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一封书信里的往事 “百好”源于沃土芬芳
2019年09月09日 08:31:51 来源: 浙江在线 周琳子

  1949年5月7日清晨,温州城在一片安宁中迎来了和平解放,整座城市喜气洋洋、百废待兴。此后,一封信躺在了温州钱业公会主席翁来科的桌上。

  写信人是温州著名企业家吴百亨。1921年,吴百亨在五马街开办“百亨药房”。1925年,怀着振兴实业的愿望,吴百亨试制炼乳,并于次年在药房店堂后创办“百好炼乳厂”,并注册“擒雕”商标。然而,解放前,百好炼乳厂受到国外势力围剿曾奄奄一息。新中国成立后,吴百亨对恢复生产重树信心。他在信中写道:“因解放以后,受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新政策之感召,即复先后力图继续生产……妥擬增资招股计划,期达完成股份有限公司目的……望我兄广为噓植,大量吸收现金股本,俾利扩充产制业务。”

  吴百亨的信受到了高度重视,百好炼乳厂作为民族工业企业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通过政府的金融助力,吴百亨的众多企业起死回生。1952年至1954年间,吴百亨的西山窑业厂、西山造纸厂和百好炼乳厂,都挂上了公私合营的牌子。特别是百好炼乳厂厂房面积一度扩大了16倍,职工人数增长了20倍,乳制品品种从原来的炼乳和奶油发展到八大品种,产量增加23倍。

  民营企业家受到政府重视礼遇,民企的发展需求得到政府的及时服务,如今在温州又有了新的具象载体——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启动创建一年来,一个个企业、一批批项目在当地优化营商环境和鼓励创业创新氛围中获得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温州民间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9.2%,高于全省12.5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

标签: 炼乳;温州;百废待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封书信里的往事 “百好”源于沃土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