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三名婴幼儿铅中毒!“罪魁祸首”是它!你可能也给孩子用过
2019年09月10日 08:27:11 来源: 温州晚报

  小心,痱子粉也会导致铅中毒!近日,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获悉,近期有三例婴幼儿患者不约而同用了同一品牌的痱子粉后导致厌食和营养不良,一查竟是铅中毒。经过治疗,目前三名婴幼儿均已痊愈出院。

  三名患儿铅中毒

  祸首竟是痱子粉

  上周,记者在该院病房里见到了其中两名铅中毒患儿的母亲,两名母亲均来自青田,一位是青田本地人,一位是安徽人。她们的孩子分别都只有六个月和七个月。最近她们都是因为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厌食、睡眠不好、烦躁好动等不适症状,带孩子到当地医院就诊,由于查不出什么原因,经医生提醒转院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铅中毒门诊检查,这才被诊断出是铅中毒。

  其中一位患儿的母亲说,自己家附近没有工厂,环境很好,家里的器皿也没有含铅成分,怎么会导致铅中毒,当时也很是令人费解,在医生的不断排查下,锁定孩子用的痱子粉可能会有问题,果然医生在这一痱子粉说明书上发现配方中有官粉,其药名为铅粉。

  她说,这个夏天,她给孩子只用了差不多三分之一盒的痱子粉,没想竟中毒了。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普通内科病区、儿童中西医结合病区护士长张小鸥介绍,这两名患儿入院时体内的血清化验铅含量均达到了300微克/升以上,两名患儿母亲给孩子身上涂得都是同一品牌的痱子粉。另外,还有一名患儿是温州本地人,也是用了痱子粉导致铅中毒,而且也是这一品牌的含官粉配方的痱子粉。

  据介绍,铅粉可以起到杀虫、解毒、生肌、燥湿止痒的功效,特别是对于治疗疳积、下痢、虫积腹痛、症瘕、疟疾、疥癣、痈疽、溃疡、口疮等皮肤疾病具有很好的效果。

  张小鸥说,这一品牌的痱子粉中铅成分可以通过呼吸(涂抹时造成的粉尘)、口入(患儿手指接触皮肤上的痱子粉后含到嘴里)、皮肤吸收到患儿体内被吸收,从而导致中毒。

  铅中毒病例不少

  学龄前儿童居多

  令人震惊的是,据该院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的铅中毒病例并不少见。今年截至9月初,该院接诊铅中毒患者竟达1700多人次,以学龄前儿童居多。不少都是家长人为造成的,其中就包括不少往孩子身上涂抹类似痱子粉一样的东西。这里面就包括含铅量非常高的红丹粉、黄丹粉等。

  张小鸥说:“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不少来自江西的铅中毒患儿,他们当地有习俗,喜欢用红丹粉掺合痱子粉往孩子身上涂抹,以达到保护皮肤的效果,不想红丹粉含铅量极高,因此造成不少孩子铅中毒。”

  另外,近年来,永嘉当地使用的锡壶装酒和铜锅烧水等也造成了不少铅中毒病例。2011年,温州晚报也曾经报道了永嘉县一户人家集体铅中毒,罪魁祸首居然是一把用来装调料酒的锡壶。当时,医院给这把老锡壶里面的料酒做了检测,结果显示其中铅含量高达636微克/升,含铅量之高令人惊讶。

  铅中毒影响智力

  还包括生长发育

  什么是铅中毒?所谓铅中毒,就是环境中的铅经过食物和呼吸途径进入人体,引起消化、神经、呼吸和免疫系统急性或慢性毒性影响,通常导致人体肠绞痛、贫血和肌肉瘫痪等病症,严重时可发生脑病甚至导致死亡的现象。

  而成年人铅中毒后经常会出现疲劳、情绪消沉、心脏衰竭、腹部疼痛、肾虚、高血压、关节疼痛、生殖障碍、贫血等症状;孕妇铅中毒后会出现流产、新生儿体重过轻、死婴、婴儿发育不良等严重后果;儿童铅中毒后经常会出现食欲不振、胃疼、失眠、学习障碍、便秘、恶心、腹泻、疲劳、智商低下、贫血等症状。如果儿童在学龄前就导致了铅中毒而不能及时发现并治疗,就可能大大降低智商并影响生长发育,后果不堪设想。

  有资料表明,铅具有极强的神经毒性,血铅每上升100微克/升,儿童的智商得分平均将下降4.6分左右;铅中毒还会延缓儿童的体骼发育,血铅每上升100微克/升,儿童身高将滞长1.3厘米。

  目前,血铅浓度大于等于100微克/升定义为儿童铅中毒,另外,研究发现,血铅处于50微克/升就已对儿童的阅读、理解、听力、数学等方面造成损害。理想的血铅应控制在30微克/升以下。

  【浙江新闻+】

  儿童如何预防铅中毒

  1、所谓病从口入,常洗手,尤其是进食前洗手,能有效预防铅中毒。

  2、常给幼儿剪指甲。

  3、经常用湿拖布拖地板,用湿抹布擦桌面和窗台。食品和奶瓶的奶嘴上要加罩。

  4、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和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孩子放到口中的物品。

  5、位于交通繁忙的马路附近或铅作业工业区附近的家庭,应经常用湿布抹去儿童能触及到的部位的灰尘。

  6、不要带小孩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玩耍。

  7、直接从事铅作业劳动的工人下班前必须按规定洗澡、更衣后才能回家。

  8、儿童应少食某些含铅较高的食物,如松花蛋、爆米花等。禁止使用含红丹、官粉成分的痱子粉,禁止用锡壶、铜壶等盛酒。

  9、有些地方使用的自来水管道材料中含铅量较高,每日早上用自来水时,应将水龙头打开3-5分钟。

  10、保证儿童的日常膳食中含有足够量的钙、铁、锌等

标签: 铅中毒;患儿;痱子粉;孩子;温州 责任编辑: 谢甜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三名婴幼儿铅中毒!“罪魁祸首”是它!你可能也给孩子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