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新丰镇“春泥计划”点亮未成年人缤纷夏日
2019年09月09日 09:03:22 来源: 嘉兴日报 沈晓芸 朱文澜 张佳丽

  快乐的暑假刚刚过去,这个假期新丰镇的孩子们是如何度过的?笔者从新丰镇获悉,近两个月时间,新丰镇共精心安排了120多个暑期“春泥班”,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等,广泛开展手工、文体活动、环保体验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更广的覆盖面、更贴心的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未成年人道德素养,不断优化农村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潜移默化影响着未成年人的价值观,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红色之旅”坚定青少年文化自信

  8月12日,丰北社区组织青少年在社区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建国大业》,通过观看影片使青少年学生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这个暑假,新丰镇“春泥计划”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弘扬红船精神等南湖特有的宝贵革命精神财富,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让红色教育更生动,7月初杨庄村开展红色经典诵读赏析的活动。“中国土地广大,纵横万数千里,好像我们的母亲是一个身体魁大、胸宽背阔的妇人……”孩子们认真聆听着革命先烈的事迹,对革命先烈面对敌人不畏严刑拷打的坚定信念肃然起敬。

  “将‘红色活动’贯穿整个暑期,各类活动寓教于乐,增强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的情感,同时红色经典的诵读活动还能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传统文化,汲取传统文化中向上向善的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新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蓝色之旅”增强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

  前不久,净相村在文化礼堂内开展暑期“春泥计划”之手绘草帽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增强了青少年们的想象力、动手能力,也让孩子们留下一份快乐、美好的童年记忆。

  夏日炎热,农村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成了越来越多青少年的好去处,这些站点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春泥班”,一场场“快乐成年—缤纷假期”系列文体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搭建社会实践的舞台。

  金章村开展“春泥计划”之手工千层蛋糕的活动,既培养了小朋友们的业余生活兴趣,增强了动手能力,还丰富了他们的暑假生活;镇北村在文化礼堂三楼开展“鹅卵石创意绘画”主题活动,不仅能训练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更能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

  “我们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围绕不同主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孩子们实现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绿色之旅”助力生态环境建设

  7月初的一天,净相村组织青少年及家长开展暑期“春泥计划”之大手拉小手“美化家园 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活动,共有15对亲子参加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巩固辖区青少年们的绿色环保意识,为创建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的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围绕垃圾分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新丰镇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鼓励青少年发挥自身作用,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8月中旬,镇北村团支部组织开展“春泥计划”之“小二团”志愿行动——环保清洁活动,为柳浜组困难户王玉祥家进行清理打扫;杨庄村开展全域秀美小小倡议者的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主动意识,也进一步宣传了全域秀美工作。

  这个暑期,新丰镇还开展了各类环保体验系列活动,通过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等系列体验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普及环保知识,引导青少年学生爱护自然、保护环境,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标签: 新丰镇;活动;未成年人;孩子;沈晓芸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丰镇“春泥计划”点亮未成年人缤纷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