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记者直击:温州医疗团队的十二时辰是如何度过
2019年09月10日 09:13:56 来源: 温州网 庄越

  温州网讯“微笑”远行,爱心不止。9月7日,历时7天的“唇腭裂医疗救助公益活动暨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走进四川阿坝州”圆满结束,当天下午,温州医疗队成员乘坐飞机返回温州。

  8月31日至9月7日,“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温州医疗队成员共筛查近30余名患儿,施行33例唇腭裂手术,为16名当地孩子修补了笑容。在实施手术的时间里,医疗队成员每天准时6时30分起床,开完晨会后到医院巡查病房,紧接着就是连轴转的手术。“一台接着一台,平均每间手术室一天就要做3-4台,虽然累,可大家都很满足,尤其是看到孩子们脸上完整的笑容。”主刀医生之一杨超说。

  这次走进阿坝州的医疗团队成员包括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华西口腔医院的近20位医生护士,全部为志愿义务服务。今年,满十周岁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将于今年11月开展一系列救助、慈善活动。

  2009年11月,在温籍爱乡台胞何纪豪先生的倡导下,由市委统战部、温州医科大学、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以温州医科大学唇腭裂治疗中心为平台,联合海外医疗机构和慈善团体,引进先进的治疗技术和理念,建立起了在国内具有首创意义的、囊括修复手术、语音训练、牙齿矫正、心理辅导等系列治疗的综合体系,为全国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提供全面医疗救助。

  十年来,微笑联盟的爱心步伐从温州走向了四川广元、浙江台州、黑龙江齐齐哈尔、福建漳州、贵州毕节、云南大理等地,筹集善款2400万元,免费为2400余例患儿实施手术,成功举办11届唇腭裂夏令营活动,帮助百余名患儿进行心理辅导,让他们不仅从嘴上,更从“心”里重拾微笑。2013年,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慈善活动被中央统战部列入同心民生惠民工程。

  记者观察:温州医疗团队的十二时辰是如何度过

  “我愿为你扫去阴霾,收获生命的美好。”

  8月31日,由温州、华西组成的医疗团队从东、西方向出发,来到这个寓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的马尔康市,这里生活着许多藏族、羌族的人民。

  这座四面环山、沿着梭磨河而建的小城镇,有着自己的白昼的芳华和夜晚的静谧。9月1日,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华西口腔医院、阿坝州人民医院组成的医护团队,“微笑联盟”的到来,或许没给他们带去太多波澜。

  但那群勤勤恳恳、昼夜劳作的医护人员,那修补“微笑”的爱心,给他们带去了希望。

  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把一昼夜划分为12个时辰,每一时辰相当于如今的两小时。每一时辰,微笑联盟都在做什么呢?记者用镜头、文字记录着专属“微笑”的12时辰,看看他们都是如何度过的。

  晨光熹微,辰时的马尔康市街上行人,渐渐多了起来,人们或是踱步,或者奔走,慢慢开启了一天的生活。此时,阿坝州人民医院4楼住院部医生办公室里,“微笑”团队的医护人员已经换上白大褂,开始查房。巳时,温州、华西、阿坝,多方医护人员围成一个圈,开始做手术前沟通,以及各类安全事宜的最后确认。

  午时的马尔康市中心公园,猛烈的阳光,直射大地。人们坐在休息椅上或者盘珠、或是促膝谈天。本该是饭罢小憩、安神养心的时候了,但医护人员在结束了上午的紧张手术后,趁着手术室消毒的时间,赶紧扒了几口饭,不忘叮嘱下一台手术的注意事项。

  日渐西斜。申时,又一台手术顺利完成,复苏室里,术后的小宝贝哭闹不止,医护人员拿起公仔,哄着、安慰着。

  完成了一天紧张的手术,戌时的阿坝州人民医院4楼,这个临时被征用的“微笑病房”,“微笑”的医生聂鑫,还在病房间行走。叮嘱第二天手术的患者,术前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嘱咐术后的患儿,注意护理。这样一个对话,每天都要重复几十遍。窗外,中心公园,人们围成圈跳起了锅庄舞。悦耳舞曲透过玻璃窗传进病房,为医护人员扫去了些许疲惫,也像是在为重获“新生”的患儿欢呼。

  夜深了,亥时的阿坝州人民医院静悄悄。“微笑病房”的护士张乔丽,正推着装满药物的小推车,给术后的患儿换药,清洗伤口。子时,患儿和家属进入了梦乡。一日忙碌至此,似乎可以歇息了,可细心的护士们,悄悄推开了病房的门,她们轻声轻脚地检查患儿的情况。

  “滴滴”的心电监护声中,时间的感受变得模糊。丑时,万籁俱静,值班护士不敢松懈,她们脚步轻轻,踱步到每个病房外,透过门前的玻璃窗,查看病人们的情况。寅时,病房里好像传出了些小动静,护士赶忙小跑进病房看看,原来是刚手术完的小家伙醒了,因为术后疼痛正在哭闹,她上去抱着他,轻轻拍打后背,用藏语安抚着……

  太阳方出,大地笼罩在一片朦胧色中。医护人员们床头的闹铃声打破了卯时的宁静,他们按掉闹铃起床洗漱,为新一天的工作做着准备……

  “微笑”团队的成员在这7天,循环往复的12时辰中,为追寻“微笑”,不知疲倦,默默工作。

标签: 微笑联盟;温州;世界温州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9/W020190910338004529257.png

记者直击:温州医疗团队的十二时辰是如何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