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小明哥”,让畏惧数学的学生爱上数学
2019年09月10日 09:23:04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谢树华

  温州网讯 他是同学们口中的“小明哥”,用“题海战术”锤炼自己,给同学们布置的题目则很精炼,许许多多曾畏惧数学的学生因他的课堂喜欢上了数学,还有不少学生在上大学时选择了数学专业……

  在昨天举行的鹿城区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温州市实验中学的周利明老师因获浙江省教坛新秀荣誉受到表彰。记者在会后走访市实验中学,探访“小明哥”是怎样让学生们爱上数学的。

  让同学们不再畏惧数学的“小明哥”

  让许多人爱上了数学

  周利明办公室的抽屉里,放着厚厚的一摞明信片,都是历届的学生寄给他的。信上的称呼几乎都是“小明哥”或者“利明哥”。

  周利明是山西省河曲县人,2007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9月通过人才引进到了温州市实验中学任教。

  作为班主任,周利明崇尚民主的管理,和同学们平等地交流。“第一眼看到周老师的时候,我以为他肯定很严肃,上过第一堂课后马上就改观了,同学们都觉得他上课很有趣,给人感觉特别亲切,课堂的氛围也非常活跃轻松。”实验中学八年级的潘同学告诉记者,熟悉以后,同学们都更喜欢和学长学姐们一样,叫他“小明哥”。

  因为周利明的亲和力,许多曾经畏惧数学的同学,也在他的引领下,逐渐领略到数学的魅力。和不少女生一样,现就读温州中学高二的蔡同学是个很勤奋的女孩子,但是每次数学成绩都在125分左右,徘徊不前,这让她感觉数学是最大的学习障碍。初三的时候,周利明担任了她的数学老师。周老师的上课风格和解题思路让她慢慢地喜欢上了数学,对数学有了信心,那一年成绩进步很大,中考的时候考出了135分的成绩。

  许多学生因他选择了数学专业,其中不乏省市高考佼佼者

  周利明的学生们有一个“刁难”他的保留项目:给他出各种各样的难题,希望能够难倒他。

  面对自己解不出来的题目,同学们如果能够解答,周利明都会心服口服地认输。“做出了老师不会的题,会让孩子们特别有自豪感,对数学的兴趣也会更浓。”在周利明看来,学生能够有自己的独立思考,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也带给他很大成就感,“虽然偶尔会认输,但这样的尴尬让我特别开心。”

  “同学们再想想看,还有没有别的解法?”在课堂上,每解完一道题,周利明都不忘多问一句,还会鼓励同学们上台讲解题目。学生们常常会给他带来惊喜。“我们的学生有着敏捷的发散性思维,常常能够举一反三,很多是我也没有想到的思路。”周利明说。

  八年级的潘同学很喜欢这样的上课方式。“我发现,把一道题清晰地向同学们讲解,让大家都能听得懂,比做出这道题难得多,但讲过之后印象会更深刻。”潘同学说,其他同学在讲的时候,大家都会聚精会神边听边想,寻找是否有破绽。

  在周利明的学生中,后来不乏高考成绩在全市乃至全省名列前茅的佼佼者。其中不少人在他的影响下迷上数学,最终决定选择数学专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数学专业的周同学,就是在周利明的影响下踏入了数学科学殿堂,“周老师的课堂是开放式,会让人迷上数学,我们班上至少有三四位同学大学专业选了数学,比其他班都要多。”

  “一位好老师可以改变许多学生的人生选择,周老师往届的学生里,好几位进入了北大、清华、浙大、中科大等名校的数学系。”市实验中学副校长黄慧说,周老师已毕业的学生中就读数学专业的比例相对较高,很多就是在初中阶段和数学结缘。

  每年要看20多本数学书,经常“刷题”到凌晨

  他说“自己多刷题,学生才能少做题”

  “他不仅是一位有亲和力的老师,更是一位有实力的优秀老师,这份实力不仅源自高学历的基础,更因为十多年如一日的勤恳。”黄慧说,在一般人看来,周利明作为北师大的高材生,教初中数学是绰绰有余的,“但他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他最出名的一件事是热衷于‘刷题’,让自己多做题,学生可以少走弯路。”

  周利明不赞成对学生采取题海战术,自己却总在刷海量的题目,其中很多是奥数层次的难题。“我希望通过让自己做更多的题,进一步融会贯通。如果自己没有完全吃透,就站上讲台的话,我会心中有愧。”周利明说,实验中学有着一个非常优秀的教师团队,作为一名年轻的实验人尤其要向他们看齐,倍加努力。

  参加工作以来,周利明每年都要阅读各类数学参考书籍20余册,许多书都是一道道亲自演算解答,一页页啃下来。例如2015~2016学年,他仔细读完15册《中等数学》,做了上面所有题目,还完成了奥赛经典系列丛书初中、高中共7册。

  基本上,周利明一年刷过的难题有2000多道,达到高中数学联赛级别的难题有500多题。“题海战术”这让他的教学能力大大提升,教学上也取得长足的进步。

  “‘小明哥’是位智慧又质朴的老师。现在我们国家的发展,太需要重视基础学科的教育和建设了。而他这些年正是一直坚守和探索在数学学科的最前沿。”市实验中学校长倪彤说,实验中学的教师素有匠心精神的传统。作为一名在实验中学成长起来的年轻教师,周利明扛着对学生的责任心、怀着对教育的真感情,把简单的事情不断重复、优化,不断追求极致,正是实验人匠心精神传承和践行的一个缩影。

标签: 数学;学生;教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明哥”,让畏惧数学的学生爱上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