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三十年如一日打磨技艺的美发师林冠雄 理人间万缕青丝
2019年10月11日 04:39: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小西 蒋超

CshKIF2fasuACJ0WAANCcJT_Gew366.jpg

  林冠雄在认真擦拭镜子。 蒋超 吴昱燊 摄

  浙江在线温州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小西 蒋超)“良丝名匠”美发店,坐落在温州最热闹的下吕浦住宅区。

  走进店内,只见一头莫西干式发型、模样精干端正的林冠雄正站在顾客身后。他对着镜子里的女顾客端详许久后,又对着右手中的剪刀吹了口气,开始“操世上头等大事,理人间万缕青丝”。剪刀划过发丝发出的“唰唰”声,清晰地传入记者的耳朵。

  美发造型师,这份工作十分寻常,却不好胜任,甚至有点枯燥、乏味、磨人。但林冠雄三十年如一日打磨技艺,不断用“美”来回报社会。“这辈子我就干一件事,生命不息,剪发不止。”他笑着说。

  读心

  沟通与技艺同样重要

  国庆假日,不少爱美人士喜欢做个美美的发型外出游玩、走亲访友。林冠雄也因此异常忙碌,每天都有很多顾客预约上门美发。

  10月6日上午10时多,一名长发女子来找林冠雄剪头发。林冠雄没有立即开始工作,而是坐下来和她沟通了很久。接着,他又仔细观察这位女顾客的发质,细致到每根发丝的状态,再用梳子慢慢梳理,尽量使其蓬松而舒缓。随后,他才开始动手给这名女子剪发。但见梳子和剪刀在他手中上下翻飞,手起发落,整个过程行云流水……没多久,在他绝妙的手艺下,女顾客“华丽转身”,比之前多了几分优雅与魅力。

  林冠雄告诉记者,帮客人做头发,技艺精湛是先决条件,除此以外还要读懂对方。“沟通时,我们要仔细观察顾客的脸型、外貌、身材、服饰,从专业角度判断客人适合哪种发型。然后还要做好沟通,看他们平时出入哪些场合,并从言谈举止判断他们的性格。因为每个人对美的理解不一样,所以,做好沟通很重要。”他解释道。

  面对“浙江工匠”四字的荣誉,今年48岁的林冠雄十分感慨。“理发师首先就是一个手艺人。‘工匠精神’应是手艺人对自己作品所坚持的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他总结说道,“耐心、缓慢、坚持,就是‘工匠精神’的核心。”

  恒心

  为梦想勇敢迎战困难

  “不是科班出身,就该比别人更努力”,这是林冠雄踏入美发行业时对自己的鞭策。

  1994年,18岁的林冠雄在皮鞋厂打工,攒够500元学费后,拜师当时温州最有名气的理发师王银弟做学徒工。“一开始我做这个决定时,是没有人支持的。”林冠雄回想一路走来的坎坷,感慨万千,“都是咬牙在坚持。”

  与现在的学徒工进门先谈待遇与条件不同,当时在美发店当学徒,每天一早起来要用煤球炉烧水,再把店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到晚上就把店里的地板一擦,直接睡在上面。

  1995年,林冠雄前往日本东京,在好莱坞美容美发专业学校进修学习,一待就是三年。后来,林冠雄回到阔别已久的温州,开始大展拳脚。短短三年间,他在纱帽河和大高桥连续开出两家店面。可紧接着,事业低谷也悄然而至,两家店接连关闭。就当大家以为他会放弃美发事业时,林冠雄又重整旗鼓,在下吕浦迎来了新店的开业。

  路上艰辛,有恒则成。“这门技艺,不能丢,也不能放弃。”林冠雄说,“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没有人会一帆风顺,但只要没有放弃梦想,勇敢迎战困难,曾经的磨炼必将化为人生中闪闪发光的金子。”

  决心

  将一门手艺做到极致

  近十年来,林冠雄每年都会带一名至两名徒弟,其中既有刚入行的新人,也有从业多年的老员工。通过他的言传身教,徒弟们快速成长,在行业内取得优异成绩。

  在徒弟们的心中,林冠雄不仅是技术恩师,更是人生导师。

  25岁的汪明超跟着林冠雄学习五年,如今已是一名成熟的发型设计师。“择一事,终一生,是师傅常常教导我的话,也是他职业生涯最真实的写照。”汪明超说。

  “师傅教徒弟,首先得教做人。做人,是要求徒弟们放下功利、踏实工作;敬业,则是要求他们热爱行业、甘愿奉献。”林冠雄决心将工作室“精益求精,将一门手艺做到极致”的作风传承下去。

  “徒弟们的本事越来越大,我看着就高兴。”林冠雄笑着说,成为技能专家并不是终点,桃李满园才是更高的追求,如今优秀学徒层出不穷,“择一事,终一生”已经成为他们共同的选择。

  细节也要完美

  记者:你曾说,18岁那年,王师傅教导你,“要把镜子擦得像镜子”,可当时并不理解,那30年后你又作何感想?

  林冠雄:当学徒的时候,当师傅跟我说这句话时,我当时想:什么叫“镜子要擦得像镜子”?镜子不就是镜子吗?历练多年后,我才懂得这句话的意义:一家美发店需要保证一尘不染,这是最基本的素养。尤其是细节方面,一定要追求完美。

  这就是所谓的“工匠精神”吧。工匠不能把工作当做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态度。

  家人为我骄傲

  记者:听说,刚踏入美发行业时,家人和朋友并不支持你,后来是什么契机,让他们改观的呢?

  林冠雄:我跟着师傅学艺时,是瞒着亲朋好友的,因为他们对我从事这个行业很不理解。后来我参加很多国际比赛,代表中国队参赛,不仅为个人也为国家争得荣誉时,他们的态度才逐渐改变了。尤其是这几年,我培养了很多学生,他们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如今,我的家人早已改变最初的想法,他们看到我的坚持和努力,也看到这个行业的前景与活力。我觉得,匠心贵在永恒,更贵在“传帮带”,做到薪火相传。

  温州人很潮的

  记者:在温州从事美发造型行业三十年,你如何看待温州人的审美观变化?

  林冠雄:通过和客人的接触,我慢慢感受到温州人对“美”的特别追求。与其他城市不同,温州人对美的接受度更广,只要是流行的、漂亮的,即便再夸张,温州人都乐于接受。

  在我看来,温州本身就是时尚的代名词。时尚有两种模式,一是物质载体,二是意识理念。温州人遍布全世界,喜欢接受时尚的东西,更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无论是做生意,还是穿着打扮,温州人都有着超前的想法。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始终走在时代前沿,引领潮流,这就是时尚。


标签: 美发;技艺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10/W020191011268408491583.jpg

三十年如一日打磨技艺的美发师林冠雄 理人间万缕青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