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我们跑得多了,群众就跑得少了
2019年10月11日 04:22: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元丹

  浙江在线舟山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我叫范飘芬,是嵊泗县洋山镇滩浒村村民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来这里工作有两年多了。大家都喜欢叫我“阿飘”,我也乐意他们这样叫我。

  说起来,我们这个村比较特殊,虽说属于舟山市嵊泗县,但岛上唯一的出行工具是通向上海金汇港的船。从2000年4月起,滩浒岛许多家庭陆续搬迁至金汇港滩浒新村,如今,280多位村民在那里生活。

  村民们住在上海,但办证办事依然还在洋山镇。从金汇港到大洋山,如果坐轮渡每周只有两班,遇到有风有雾天气就没法出行。如果选择坐公交车,从上海金汇港到沈家湾码头,要足足转4趟公交车,之后再坐船到大洋山,一整天就过去了。村民们尤其是老年人禁不起折腾,我们就当起了“渔小二”,为生活在上海的滩浒人报销各类发票、代办各类事务。我是村委会队伍里最年轻的,跑腿的活理应多干点。这些发票有时是我出差了带过去,没出差的话三个月到了也会特意跑一次。

  渔业生产淡季时,滩浒岛只有20多位老人常住。为方便他们办事,包括我在内的5位村干部要轮流到滩浒岛办公,一般是7天换班。事实上因天气原因,船也常常停航,在岛上待个10多天是常事。记得时间最长的一次,我在岛上待了15天。

  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原因,从8岁那年离岛后,我也许不会再踏进滩浒岛。直到2017年,岛上才全天通电,但网络依然没有改善。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平时工作生活中电脑手机基本不离手,没有网络的日子,在岛上要说不无聊那是假的。不过白天相对好一些,和老人们聊聊天,一天也很快就过去了,漫漫长夜才难熬。不过现在,我都习惯了。

  来来回回确实不便,有时候也会觉得累。但我想,我们跑得多了,群众就跑得少了。一人多跑腿,换来大家的方便,也是乐事。

标签: 洋山镇;嵊泗县;村民委员会;名片;工作;舟山;浙江;上海;乐意;村...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跑得多了,群众就跑得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