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有一种力量 叫世界温州人
2020年02月21日 11:26: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月萍 视频 应忠彭 张银燕 蒋超 吴昱燊 刘琨 邱林如 配音 章慧聪

  这个寒冬,新冠肺炎在中华大地肆虐,面对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温籍华侨将一批批医用物资,连同他们的赤子之心,从世界各地涌向祖国,凝聚起磅礴的战“疫”力量。

  这半个多月的时间,他们争当采购员、包装工、报关员,或驱车跨国采购,或以志愿者身份“人肉”背回……他们以各种方式驰援武汉、驰援家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世界温州人。

  这份家国情怀穿越万里时空

  “虽然和祖国相隔千山万水,但我们情感相依, 国内疫情严重,我们万分焦急…… ”这是今年67岁的温籍华侨、中巴文化交流会荣誉主席孙特英在朋友圈写的一段话。

  北京时间14日上午9时,孙特英发来了好消息,经过两周多的努力,分别从巴西圣保罗和里约发出的两批医疗物资都已运往祖国。这半个多月来,孙特英经历了失望、沮丧,也交织着开心、幸福。

  孙特英13岁随父移居巴西。1月26日,周日,原本是家族聚餐的日子,可一群人却都提不起劲来。一场席卷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孙特英对家人说 :“听说国内很缺口罩和防护服,不如我们发动里约侨胞一起吧,这样聚沙成塔,力量就大了。”

  说着她马上组建 “巴西里约爱心侨胞捐赠抗疫情团队”微信群。没多久,里约亲朋好友入群了,不到一周,这个爱心捐助群达80人,认捐金额29万巴西雷亚尔(约47万元人民币)。

  “尽管距离祖国有18000公里,但是里约侨胞的爱国心从不因距离而改变。”孙特英紧急联系口罩代理商,叫上外甥媳妇王珍岚,两人驱车6个小时,从巴西里约赶到圣保罗组织货源,现场验货,四处寻找航空公司组织托运。

  家乡有难、侨胞有情。听闻家乡疫情消息后,在埃塞尔比亚的温州人陈绍鹤也坐不住了,迅速召集大家募集资金,凑了20多万元。一家一家药店去扫货,口罩、医用手套……半天时间亚的斯亚贝巴大街就被一扫而空。

  当陈绍鹤满心欢喜将270多件物资运送到大使馆的时候,却犯难了。海关、物流通道没有,等大使馆的函件起码需8天。怎么办?陈绍鹤马上来到当地机场,挨个说服即将乘机回国的旅行团成员,拜托他们将这批物资运送到国内。当物资起运的那一刻,陈绍鹤和大家一起拉着国旗喊出“祖国,我们爱您”“家乡的亲人,祝你们平安”!

  “我们已经筹集到8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和3万副医用手套,通过顺丰速运,定点捐给湖北县级偏远医院和家乡温州的医院,尽我们的绵薄之力。”“我们把这批物资送到武汉。”“这款防护服可以吗?”“这种类型的口罩可以吗?……温籍在美华侨刘林春去墨西哥采购、奥地利温籍华侨朱茂奏到德国采购、法国中法友谊互助会吴时敏伸出援手、西班牙温州总商会张永树发来大量口罩……68万温籍华侨及爱心人士纷纷在国外采购医疗物资,以最快速度将医疗物资发回国内,与祖国、与家乡亲人共渡时艰、共战疫情。这份坚韧与执着筑就磅礴力量

  募集易、运输难。不过似乎没有困难可以难倒世界温州人。

  “安全抵达,我们就放心啦!”2月14日下午3时15分,一架满载华侨捐赠“战疫”物资的包机从比利时飞抵温州机场,远在意大利温州华侨周小平看到消息后感慨地说。这趟横跨欧亚大陆的包机背后,凝聚着海内外温州人共抗疫情的“同心接力”。

  “是不是可以将大家捐赠的物资通过包机运送到家乡。”1月30日,得知中意将暂时停航,有着多年贸易经验,身为意大利欧俪德公司副总裁周小平提出了这样的考虑,并咨询航空公司。侨胞的想法,得到温州市统战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多方组织协调,2月9日获批租用四川航空的货机,并最终确定航班时间。

  闻讯后,旅欧华侨纷纷行动。在捷克从事贸易的温籍华侨胡世隆驱车14小时,第一时间将1吨重的防护服集中到欧俪德集团的仓库。短短几天时间,200多万件防疫物资,从意大利、罗马尼亚、西班牙等国家近100个温籍侨团、企业及个人那里汇聚。

  2月12日, 足足装了6卡车的医用物资,从欧俪德集团的仓库装车启运到1200公里外的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

  如何将捐赠的海外防疫物资快速运回故乡?温州华侨情感相似,招法却不同,意大利米兰的一批温州文成华侨,各自带着护照奔赴机场,准备以抽签的方式,由其中一人,携带医用物资搭乘停运前的最后一班飞机逆行回乡。最终,华侨傅勇克,拖着长长的行李单,硬生生将10万只口罩送回家乡。

  一名弱女子,带着4个小孩、4箱行李,要从迪拜飞回温州,这本身就是一场艰辛的旅途。这时候,却有侨胞求助:有9大箱医疗物资亟需人携带回国,温州华侨周东伟没有犹豫满口答应了。她说:再难,我也要帮助家乡。2月11日下午,转辗多个机场的周东伟带着4个孩子、13个箱子,抵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时,现场响起了一片热烈掌声。

  关键时刻,坚毅果敢;不畏艰难,开拓进取,正是这种精神因子,才有温州人的善行天下,商行天下。困难最大,绝不退缩; 最苦最累,也甘付出,正是因为这份坚韧和执着,凝聚起世界温州人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这份自律和尊严代表中国形象

  2月7日,西班牙马德里电视台、《综合报》《马德里日报》 等媒体,前所未有的将头条聚焦在同一事件上:面对新型冠状状肺炎扩散风险,在国内过完春节返回西班牙的温籍华侨,纷纷进行为期14天的自主隔离。

  疫情的出现,也让海外华人遭到一些国家民众的偏见。“该怎么做,才能消除当地社会的歧视?”正当西班牙远东工贸集团总裁黄志坚感到苦恼的时候,他接到一个老朋友的来电,那是刚从温州过完春节回到西班牙机场的华侨。“电话里,他说自己两夫妻刚从国内回来,为了消除西班牙朋友的顾虑,想借我家空房子住14天,隔离期结束后再回自己家。”这个电话,让黄志坚非常感动。之后,他还得知,西班牙当地一个华侨华人协会,就有60位春节前后回过国内的温籍华侨选择了居家隔离。

  “这种自我约束,既是保护自己,也树立了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形象,为祖国争光!”黄志坚道。

  无独有偶,疫情发生后,远在意大利罗马的温籍华侨朱胜花,不断借助家乡设立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了解祖国的防疫信息和举措。这些天来,她多次走上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的演播厅,介绍中国疫情情况、防疫举措,承担起抗击疫情的“宣传大使”,得到当地观众赞许。

  “温州,加油!”2月12日,几名年轻小伙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用温州话为家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呐喊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

  视频中,三位美国人用流畅的中文喊出:“我们在美国,为中国加油。”其中一名美国人Frankie Smith(富兰克•史密斯)诙谐地说:“中国,你就是感冒了,我们等你好起来。”

  其中一名叫吴欣远的小伙,正是远在大洋彼岸留学的95后温州人。他说:“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家乡的父老乡亲都知道,海外华侨和留学生以及很多外国人都心系他们,并给家乡捎去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2月15日,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对海内外侨胞连日来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积极贡献点赞,并向捐赠的所有华侨、企业和个人表达敬意 !

  我们相信,这个疫情肆虐的寒潮将会很快退去,春暖可期。

标签: 华侨;疫情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02/W020200221411797155408.jpg

有一种力量 叫世界温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