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有底气打赢这场硬仗 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累计收治140例患者
2020年02月24日 04:29: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艳琼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等抗疫任务结束,一家人就能团聚了。”2月22日凌晨5时,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温州六医)护士翁陈怡在日记里写下了这行话。随即,她熟练地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再次踏着晨光走进隔离病房。

  这样坚守的日夜已经数不清了,从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入院至今,翁陈怡说,她已经把医院感染科室当成了第二个“家”,“说不难熬是假的,但想想还有这么多患者在等待救治,这么多同仁奋战在一线,再苦也必须咬牙坚持。”

  一场疫情改变了医护人员的全部生活,也让温州六医成为温州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作为温州市中心医院分院、温州市唯一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该院收治了省内首例确诊患者,也是省内最先开放的定点医院。截至目前累计收治140例确诊病例,在温州医院里患者住院数最多……

  “我们有着30多年的传染病救治经验,经历过SARS等重大疫情,能积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底气打赢这场硬仗!”收到疫情指令后,温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黄建平第一时间作出响应。

  一场战“疫”擂鼓即刻敲响。“首例患者即将入院!”1月17日凌晨,接到电话后感染科主任戴建义马上赶到医院,启动紧急预案,组织医务人员,分流患者,把病区全部腾空……从备战到实战,只花了5个小时,一切就组织到位。

  “不行了,我得赶紧去医院。”看到消息,感染科护士王阿静来不及和家人解释,便往病区赶。

  “妈妈很快会回家的。”孩子才10个月大,医生洪爱玲收起牵挂,坚持先去医院报到。

  “此时不上,何时上?”把尿毒症母亲托付给别人照顾,护士吴艳琴毅然奔赴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温州六医前线队伍迅速集结。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手印,温州市中心医院上千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目前该院还有157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温医大附属医院、市直属医院32名医护人员前来支援,组成最强医疗战队。“我们做好万全准备,只为让患者得到快速精准的救治。”医院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诊疗规程和护理工作流程,各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落实防疫第一责任,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专家团队坐镇,对患者进行全方位评估和诊断,医院还特地邀请了名中医师加入救治队伍。

  自此,温州六医会诊室里开始灯火通明。十几位专家医生们常常彻夜讨论患者病情,一边与市级诊疗团队视频对话。“这名患者不止发烧,还伴随腹泻症状,需对症下药”“这位老人有高血压,得调整药剂”……戴建义说,根据传染病救治经验,医院很快制定了“一对一诊疗”方案,还形成了“专管医生+主管医生+院级专家+市级专家+中医名家”的诊疗机制,力争科学施治。

  而在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同样寸步不离。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孔文伟负责安排护士工作,一位患者需要血液透析治疗,她在旁守候时刻观察着,套着闷热的防护服,不敢喝水、吃饭,一待就是10小时;病房里两岁孩子害怕治疗,为了跟孩子“套近乎”,护士蔡宝珠就托家人带来玩具,又是抱又是哄,离开病房却偷偷抹泪,原来她想起家里的娃也才3岁。

  个性化诊疗加上细致护理,专家共识逐步形成。随后,该院给患者开不同的中药方,调整患者的饮食搭配,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推出“隔离家庭病房”……救治经验获得多家医院点赞。

  1月24日,全省首例确诊患者杨先生出院了。离开温州六医时,他频频说着感谢。“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护,像亲人一样。” 危重症患者张女士离院前录下视频,哽咽着道谢。“相信医疗、相信科学,定能战胜病毒!”体重125公斤的王先生离院时信心满满。

  持续一个多月,奋战在一线,温州六医隔离病房1月底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担任党支部书记、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蔡玉伟医生向院领导又下了一封请战书,申请再“战”一回合。他说:“这是我的职责!”而他的团队里,还有10余名医务人员选择留下继续战斗。

  截至2月22日,温州六医累计55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每次患者出院,蔡玉伟都会跟他们道别,不忘念叨几句,“恭喜出院,记得回家好好休息。”转身又重新迈进隔离病房,“等到所有患者都出院了,我们也就可以回家了吧。”他欣慰地说。

标签: 隔离病房;医护人员;救治;诊疗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02/W020200224340656786637.png

有底气打赢这场硬仗 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累计收治140例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