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互联网+”赋能农业 “跑步鸡”跑出共同富裕新速度
2021年07月10日 07:34: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云龙 王艳琼 拍友 赖淼莲

“跑步鸡”脚上的白色脚环从落地到宰杀全程佩戴,可以采集养殖鸡的环境数据和成长数据,数据实时同步,不可篡改。 

“跑步鸡”养殖所有数据上传大数据中心,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实现质量溯源。 


放养的“跑步鸡”每天穿梭于山林草丛,而鸡粪成为天然肥料,实现可循环生态农业。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记者 林云龙 王艳琼 拍友 赖淼莲)在温州市泰顺县彭溪镇,农创客唐平冬用“互联网+”和数字化智慧农业的形式进行“跑步鸡”养殖,跑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从字面上看,“跑步鸡”不是圈养的,而是在自由奔跑的。“跑步鸡”的脚上有个白色脚环,基于区块链溯源、物联网技术,脚环可以采集养殖鸡的环境数据和成长数据,并同步开放24小时视频直播,为消费者提供最直观的养殖场景。每只鸡跑满100万步,才会对外销售。

  “跑步鸡”运用物联网系统建设和农业大数据支持,推出领养模式链接养殖户及消费者,所有养殖数据上传大数据中心,实现禽蛋养殖可视化、规模化、智慧化。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每只鸡的跑步数据,实现质量溯源。通过这一形式,养殖基地年销售“跑步鸡”10多万羽,累计销售土鸡蛋近350万枚,如今已经远销北京、海南等地。

  以“跑步鸡”切入,唐平冬创立的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企业+村集体”的“3+”模式,通过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经营结构,打造科技型的智慧农业,鼓励农户用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合作社,承担养殖员角色。

  公司将现有大鸡舍承包给多个农户,或者让农户自己修建小型鸡舍,免费提供鸡苗、智能脚环和养殖技术培训,并与农户签订成品鸡回购销售合同,通过这种模式实现带动农户而不替代农户,累计带动5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标签: 跑步鸡;农户;养殖;鸡舍;物联网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7/W020210710645438826931.jpg

“互联网+”赋能农业 “跑步鸡”跑出共同富裕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