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瓯海泰顺三地入选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
2021年07月30日 08:59:24 来源: 温州网

  近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公布,温州市三地入选。接下来,鹿城、瓯海、泰顺将分别在缩小收入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缩小地区差距等领域展开创建。

  六大领域共计28个试点

  据市发改委有关人员介绍,浙江省组织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遴选工作,目的为了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经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自愿申报、设区市人民政府审核、领域内外专家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审,这项工作共确定六大领域、共计28个试点。六大领域包括,缩小地区差距、缩小城乡差距、缩小收入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等。

  根据试点名单,鹿城、瓯海、泰顺分别入选缩小收入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缩小地区差距领域试点。

  鹿城区:缩小收入差距

  接下来,鹿城区将聚焦解决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后发阶层需求,充分发挥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收入分配方式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的作用,着力改善各阶层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力争在一年内建成“大爱鹿城”数字化平台,完善慈善组织孵化基地建设,慈善志愿者队伍达到40万人以上,规模化 公益慈善组织增至8家;两年内完善平台运作机制,构建鹿城慈善信用数据库,成功打造2个体系化的“大爱鹿城”慈善品牌,慈善志愿者队伍达到45万 人以上,规模化公益慈善组织增至12家;五年内“大爱鹿城”数字化平台成为全省公益慈善工作数字化改革典范,形成全民全方位慈善救助体系,5大体系化慈善品牌深入人心,全区规模化公益慈善组织突破25家,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50万人以上。截至目前,该区共募集款物近5.2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4.42万人次。

  瓯海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瓯海区将进一步深化养老托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扩大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打造满足托、育、养一体化场景,让老人与儿童同乐互融,让每户家庭省钱、省力、省心。到2025年,该区将全面构建数字化智慧型“养、育”共富体系,建成“互联网+养老+托育”系统,全面打通家园数据信息交互;坚持养老托育一体化建成“老、小”同乐共享生态,落实新建小区、未来社区邻里中心等配套养老、托育服务设施用房,探索“养老机构+托育机构”模式;创新模式建成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办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普惠性养老、托育机构建设,力争千人托位数达4.5个,“1托N”养老联动网络全面形成,打造15分钟居家养、育服务圈。

  泰顺县:缩小地区差距

  泰顺县农民大多分布于偏远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交通、通信、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落后,且建设难度大、成本高、效益低,面临着出门难、上学难、求医难、发展难等问题,以人口集聚推进山区城镇化和提高公共服务共享水平成为泰顺偏远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该县将深化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全力打通“产业+、人才+、帮扶+、资源+”四条致富通道,更高质量地实现“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通过整合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政策,未来五年计划投资22亿元,推进31个生态大搬迁项目建设,力争再搬迁安置69个省级重点扶贫帮扶村、地质灾害点等“八张清单”对象1万人以上。

标签: 公共服务;地区差距;收入差距;养老;共享;公益慈善组织;富裕;规...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7/W020210730323620404693.png

鹿城瓯海泰顺三地入选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