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穿越楠溪江畔“桃花源” 体验温州永嘉芙蓉村千年韵味
2021年10月21日 08:50:55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俞刘东 阮西内

  大概极少有一个古村落,能像浙江温州永嘉芙蓉村这样,在当下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依旧充满生机。
  从车来人往的集镇走入村中,仿佛突然间“穿越”:古朴的石墙,清澈的水塘,鸡鸣犬吠交错,门口的大红灯笼随风飘动……一切都还延续着乡村生活最本真的模样,连水系都还保持着初建时的结构。
  芙蓉村中本无芙蓉,因其西南山上有三座高崖,其色白里透红,状如三朵含苞待放之芙蓉,因而得名。芙蓉村在楠溪江各村落中历史最为悠久。相传唐代末年,有陈氏夫妇为避战乱,由闽入浙,于此定居。村落按“七星八斗”寓意布置,现保留有各类古建筑近五十座,是古代村落建筑的重要实例。
  村庄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被列入永嘉县文保单位,2005年成为省级文保单位,次年又升级成为国家级文保单位。

标签: 芙蓉;村落;城镇化进程;古村落;楠溪江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穿越楠溪江畔“桃花源” 体验温州永嘉芙蓉村千年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