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企业研发到个人安装充电桩 温州一波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炉
2022年01月25日 08:46: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琳子

  1月24日,温州召开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新闻发布会,解读新出台的《温州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及推广,温州在产业链培育发展、推广应用、充电设施建设、其他推广举措等四个部分制定了共25条政策。政策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近年来,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温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已经初步形成。自2017年起,温州市开始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政策,2019年、2020年再次延续支持政策。在系列政策引导下,温州新能源汽车实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21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上牌数45450辆,上牌占比达21.2%,居全省第二。预计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将达到50%。

  七大政策培育产业链

  当前,温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产业链较为完善,拥有十二大类5000多个系列产品;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能力不断增强,现有省级智能化车间11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4个。目前,温州全市已经梳理了首批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38项,总投资230亿元,包括威马、瑞浦、瑞立等一批重大“增资扩产”项目。

  但产业发展也遇到一些问题,例如整车生产规模不够大,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和智能网联等关键配套能力比较薄弱等。针对问题,政策提出,对整车生产企业每开发一个新车型给予100万元奖励,最高500万元;对整车年产销达到5万、10万、15万辆均给予1000万元奖励,动力电池年供货量达到3GWh、6GWh、9GWh均给予500万元奖励;对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创建省级及以上的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给予300-1000万元奖励;对成功创建省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给予30万元奖励;对新成为新能源整车企业一级配套供应商的零部件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最高150万元等。

  九项补贴建设充电设施

  截至2021年底,全市拥有各类充电基础设施市场运营公司101家,已经建成公用充电站657处、充电枪6288个,居民自用充电枪拥有量38092个。

  此次政策提出,对公用充电设施按功率直流每千瓦200元、交流每千瓦80元补助,运营单位给予0.1元/千瓦时的运营补贴,对换电站按功率每千瓦时800元补助,对加氢站按日加氢能力分别给予每站150-500万元奖补,对个人报装自用充电桩的给予一次性600元充电费补贴。同时,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交通枢纽、大型商超、企事业单位等停车场的充电车位比例提出10%-20%的具体要求。这些补贴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充电忧虑,打造县镇村全覆盖、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六大举措助力推广应用

  政策还提出,要实现新增公交车辆电动化率达到100%的目标,全市范围内不再新增或更新燃油公交车,市区范围对购置新能源公交车予以国补50%的补助;新增或更新的出租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对市本级范围新能源出租车更新补贴2万元/车;推动建成区新增城市配送车辆电动化率达到60%以上;推进机关单位公务用车、市政园林等专用车辆新能源化,原则上采购新能源汽车;推进准驾C证车型考试用车替换为新能源汽车等。

  除此之外,政策还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出行不便,群众购买使用体验感有待增强等问题,对国有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例如路边咪表,新能源汽车实行当日首次2小时免停车费。对占用新能源车位的行为,执法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执法管理和劝导提醒。取消市区范围内新增新能源小型货车竞投上牌限制,予以直接上牌。

标签: 温州;新能源车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201/W020220125315913266506.png

从企业研发到个人安装充电桩 温州一波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