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让温州成为过日子的好地方 会场内外热议幸福温州建设
2022年03月02日 17:38:4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夏婕妤

  幸福是共富路上的共建共享,幸福是过上好日子的真实可感。

  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无论是共同富裕还是改革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和友好社会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和市域治理现代化等一系列事关未来五年发展的“宏图大计”,说到底是“为人民谋幸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共同富裕的大场景中,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更真切、更有盼头的幸福图景渐渐清晰。让更多人选择来到温州过日子,让温州成为过日子的好地方,会场内外,全市党员群众满怀期待畅想新未来。

  打造拥江滨海花园城市

  今年开年,永嘉县政府与中国金茂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双方将携手打造温州版“上海北外滩”,项目预计总投资350亿元。这是瓯江北岸“追”南岸发展“追”出的重大项目,也为温州拥江面海发展战略写下生动注脚。

  一江两岸、拥江发展,开启的是城市能级和品质跃升的新蓝海。

  市党代会报告里提及的打造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这让市党代会代表盛建峰很是激动。他说,拥江发展战略将给瓯江南北岸实现产城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他特别关注温州“北外滩”项目,他认为,该项目在推进中首先要规划协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一流标准、一流品质打造“形态美、业态强、城市智慧”的百年精品工程。

  会场外,关于城市有品质、更宜居的热议和期盼,在党员和群众中涌动。

  鹿城区大南街道城建中心主任王楚楚说,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再到“精建精美”,城市建设的脉络逐步推进,尤其近几年来,历史街区、瓯江沿线、塘河边的一些精品工程让温州的城市形象焕然一新。王楚楚一方面期待,未来温州的城市建设能够融入更多本土文化特色,连线成片;另一方面,更多地在“精细”上下功夫,比如在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落实落细各项配套设施,包括托幼、养老、社区服务等,让每一个街区都有完善的配套,让生活更便捷、让城市更宜居。

  对于市民来说,通勤时间与幸福指数紧密相关,而这,恰恰考验着城市交通发展。温州商学院党员教师陈丹芝,家住温州市区,丈夫则在瑞安上班。夫妻俩翘首期盼着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早日建成。“每天上下班路上少几十分钟,幸福感就能大大提升。”温瑞平原一体化和区域交通的改善,往大了说,是温州城市整体框架的拉伸,提升的是城市品质;往小了说,是许许多多小家庭普通日子里的“小确幸”。

  服务优 更便捷

  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全周期

  幸福生活是什么样的?有人说,是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有人说,是病有优医、困有所助。

  党代会报告里提出的“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可感,引起了与会党代表们的共鸣,因为这是萦绕在老百姓心头的大事。

  关于幸福颐养,龙湾区状元街道妇联主席张策耶建议,利用好“龙湾未来康养智城平台”,为“老有所养”注入数智能量,尤其要结合龙湾老人过渡房量大面广的实际,摸清底数、掌握变数,开展定期探访。在公共场所,比如公园、医院推进适老化改造,开展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服务和活动,让老年人感受城市的友好,安享体面的生活。

  市党代会报告里提及亚运场馆已如期建成,迎亚运,成为文明城市的重大挑战。

  在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看来,“亚运”让百姓更健康,一方面是“亚运”精神的城市传承,她建议将龙舟精神融入温州城市精神谱系,为百姓提供优质精神产品供给,保障市民精神富足,是最贴“心”的政府服务。另一方面是“亚运”设施的社会利用,用心经营赛后的亚运场馆,成为群众健身场所,让亚运场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体育让城市更美好。此外,她还建议,以“亚残”为契机,全面普查、提升温州的无障碍公共设施。“幸福温州残障人士‘一个都不能少’,他们的‘一天’比健全人更需要服务,他们的‘一生’比健全人更不容易。”

  让优质的公共服务触手可及,探索构建大社保体系为实现共同富裕支撑和兜底……坚持人民至上的一系列举措,让在温州过好日子更有盼头。

  环境优 更美好

  好生态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在温州享受碧水蓝天。这一点,让在温州生活多年,党的十九大代表宋玲华非常赞同。她说,温州城市向前发展,好生态、好环境不仅是城市的金名片,更关乎城市核心竞争力。

  就职于浙江中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中心的薛设,是一名环保专业高级工程师。去年她和单位同事倾力开展“美丽海湾生态本底调查”,为温州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四处奔走。薛设说:“如今,温州的空气质量长年保持优良,黑臭河越来越少,生物多样性保护越来越好。”

  温州还全域探索经济绿色发展转型模式,向绿色产业要经济效益。王贤是土生土长的平阳人,也是温州悦农供应链有限公司品控部的经理。王贤说,生态文明要和绿色产业结合,以经济推动生态的发展。正是看中了家乡好山好水带来的生态效益,去年悦农供应链有限公司“落户”上林垟村短短几个月,就取得了农资销售量约300吨、农产品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的成绩。

  还有不少热心市民建言,温州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要继续瞄准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通过引进、技术改造重组和联合,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打造绿色经济新增长点,让生态更健康,环境更宜居。

  更平安 更和谐

  市域社会治理描绘幸福蓝图

  2022年是温州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收官之年,温州的试点和做法得到了中政委高度肯定,并在全国交流经验。此次,高水平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被写入市党代会报告。

  如何围绕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社区基层工作多年的党员代表吴倩倩深有体会。

  吴倩倩是大自然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天与老百姓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事”打交道。她说,生活中的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大事。不久前,白麓城一期(紫玉庭)的居民向社区反映,称小区附近的街心公园里环境脏乱差没人管。“这个公园建成后,已经超过了房开公司的维养期,园林部门又未接管,平时就成了装修工人吃午餐的聚集点,饭盒、筷子到处扔,附近居民意见很大。”这件烦心事最后还是“红色管家”邀请街道工作人员、综合行政执法的队员、房开公司参加联席会议,多次协商后划分职责,顺利解决了周边居民的烦心事。

  如今,温州还在“红色管家”的基础上,融入“共享”元素,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开展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暨全市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坚持农村和社区(小区)一起抓,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统筹推进小区事务共办、阵地共用、多元共治、资源共享,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居民生活共同体、基层治理新格局。

  市民监督团中成员张纯来说:“我对温州的治安、环境、卫生都比较满意,希望通过‘共享社·幸福里’能实现城市和乡村同步提升,让温州市民的生活更和谐。”

  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只有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凝心聚力,真正做到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才能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让温州成为过日子的好地方。

标签: 温州;党代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温州成为过日子的好地方 会场内外热议幸福温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