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企拿下2015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两成多奖项
2015年11月10日 05:11: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佳莹

太阳能漂流瓶。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陈佳莹)作为各地外贸企业比拼产品设计大擂台的第118届广交会于11月4日收官,回眸广交会期间颁发的2015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简称CF奖),30位包括国际采购商代表、境内外设计师在内的评委,在773件参评产品中最终确定了52家企业的63件产品分获至尊金奖、金奖、银奖及铜奖。

  "浙江设计”在其间收获颇丰,不仅有像方太厨具一样的"业界大佬”设计出水槽洗碗机,斩获全场唯一至尊金奖;更有许许多多名不见经传的外贸企业,在创新设计上下足功夫,实现弯道超车,与海尔、格力等大企业同揽金杯,擦亮"浙江设计”的金名片。据统计,本届广交会CF奖浙江企业共收获包括一个至尊金奖、两个金奖在内的14个奖项,数量超过往届,争做"中国好设计”,已然成为了每家浙企的内在觉悟。

  多想一点点的滑板车

  走进本届广交会的会场,你会有一个最直观的感受:穿行其间的除了密集的人流外,最多的便是另一样潮流代步工具——滑板车。在广交会期间,外卖公司用它送餐,外国客商用它巡看展位,参展商用它拜访友人。而在众多款式各异的滑板车中,一款来自浙江武义的智能电动滑板车"杀出重围”,成功摘得本届广交会CF奖金奖,在浙企获得的金奖作品中,"二分天下有其一”。

  "设计在于为客户多想一点点。”这款出自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滑板车,由董事长徐凯带队设计亲自操刀,为了这个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利器”,历时两年多,投入了300多万元研发设计费用。

  "多一点”体现在哪里?作为一个代步工具,最核心的要素可谓是安全。徐凯告诉记者,展会现场来来去去的滑板车多采用普通铝制材料,而他们得以获奖的这款车则用上了太空镁铝合金,不仅重量比普通铝制减少三分之一,更具备高强度、消震性、耐腐蚀等特性,大大提升了安全系数。"现在很多宝马、奔驰车都配备了防爆胎,我们从中获得灵感,在轮胎安全上也比其他滑板车更胜一筹。”除了车身材质,这款"金榜题名”滑板车的轮胎设计内有乾坤:和市面上的窄胎不同,9寸的真空宽胎显得十分宽厚结实,行进中也更加平稳。

  安全至上,舒适也是必不可少的追求。徐凯告诉记者,仅在折叠这个细节上,这款滑板车便拥有两项自主设计专利,不仅车体可以在三秒内完成折叠,更为人性化的是,他们在前轮上方设计了一个把手,折叠后可以像拖着小型行李箱一样轻松行走,避免了拎着"大家伙”进出地铁公交的窘境。

  "回头看十年前自己设计的产品觉得有些对不起消费者,可能在买的当时他们觉得挺有新鲜感的,但是在耐用性和人性化设计上还是很有欠缺。现在我们在每款产品设计时都会为使用者想在前头。”徐凯说。

太阳能漂流瓶瓶盖上的LED灯和USB接口。

  一款漂流瓶能有几多巧思

  "我们公司最擅长的就是另辟蹊径,总能设计出一些讨巧的另类产品。”温州市盛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军告诉记者,过去公司一直主攻户外灯具产品,然而他们意识到,户外运动往往只能携带有限的装备,能不能在一盏灯上幻化出一物多用的效果呢?就这样,这款新奇的太阳能漂流瓶得以问世,摘得CF奖金奖。

  这个看似再普通不过的透明水瓶巧在何处?拿起这款漂流瓶,最先吸引注意力的便是瓶盖上方那块正方形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板。"取之于自然”,太阳能可以为瓶盖下方的三盏LED灯提供电量,而硅胶材质的透明瓶身则是最佳的灯罩,这盏由漂流瓶变身而来的户外手提灯能提供省电的低亮模式、深夜里的高亮模式、求助时的闪动模式等四种照明模式。

  "现在手机已经成了出行中必不可少的标配物件,如果能给手机提供应急充电电源那就再方便不过了。”打开瓶盖下方的防水扣,记者看到了设计者口中"救急”的USB接线口。此外,设计者还运用硅胶材质作为瓶身,既可以抗摔跌,也可方便将瓶子折叠起来节约空间;而能承受猛烈海浪冲击的防水材质设计,则可让漂流瓶在化身储物瓶时,轻松徜徉水中,避免瓶内的手机、救济物品等进水。这个小小一个瓶子,在参展的四天内,靠着设计与巧思的魅力,被客商订走了近十万件。

  设计不再差不多就行

  巡看展位,我们还能发现浙企的更多巧思:

  银奖产品"空间王”来自浙江中信厨具有限公司,解决的是厨房储藏空间狭小的痛点。就像套娃一样,这款产品乍看仅是一个普通的炖锅,掀开盖子以后,嵌入式叠放设计使得用户能一层一层取出不同大小用途多样的锅来。此外,这套产品还在锅盖上动了脑筋,让一个盖子适配多个锅身,"空间王”可谓名副其实。

  铜奖产品"双功能弹簧厨房龙头”则可产生缓冲、急冲两种效果,在遇到难以清洗的脏物时,只需按住花洒手柄,水流就会变得强劲有力,轻松解决顽固的附着物。浙江玉环佳仕阀门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阮晨海告诉记者,公司采用的是渐进式创新,每一代的设计都比上一代"多一点”,直到满足用户所想。

  而在每届CF奖上都有所斩获的星威国际家居有限公司,则再一次把握住了消费者的痒点。获奖的椅子"童年回忆”将坐垫与靠背用特殊材质的带子相连,利用带子的强度和优良的变形能力,安坐其上便可穿越回幼年时荡秋千的感觉。

  "过去外贸形势好的时候,我们热衷于赚快钱,觉得产品设计差不多就行了,然而差不多的东西终究不长久,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需要去揣摩用户的痛点和痒点。”徐凯说,这几年,外贸的转型势在必行,身边大部分外贸企业都已然意识到,工业设计是产品附加值提升的突破口。

标签: 广交会;产品设计;浙企 责任编辑: 施菲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