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营改增”全扩围满月,浙企改革体验好不好? 一张税单看减负
2016年06月02日 05:23: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1a.jpg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金梁)6月1日,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正逢满月,迎来第一个纳税申报期。营改增后,企业减税效果到底如何?

  除了金融业一般按季度纳税申报之外,建筑业、房地产业和生活服务业的企业纳税月清单均开始出炉。记者以这三个行业的企业为调查对象,来看营改增是否真正给企业带来“只减不增”的改革红利。

  生活服务业——

  名义税率增加

  实际缴费减少

  德清金银岛国际大酒店财务总监黄健实在没有想到,营改增之后,5月份出炉的纳税清单居然能减这么多。“我们5月份公司营业额为570万元,按照营改增之前的要求,要上缴5%的营业税为28.5万元,而实际缴纳税款22.1万元,少交了6.4万元。”

  按营改增方案,生活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从原来的营业税5%变为增值税3%,按营业税口径返测,相当于2.91%的营业税税率,净减税幅度约在42%左右;而对于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一般纳税人来说,税率从原来的营业税5%变为增值税6%,按营业税口径返测,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率,增加了0.66%。

  对于上规模的酒店来说,税率增加了0.66%,为何还是出现了减税效应呢?黄健说,本来他们5月份应该上缴增值税32.3万元,但减去了水、电、气等费用和新购置的电脑、办公桌椅开支等可抵扣进项税10.2万元。“这些费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很容易拿到,所以减免税收较多,之后酒店客房用品的采购款也可以纳入进项抵扣,按照这样测算,全年度预计可以减税60万元左右。”

  由此可见,通过各种材料采购、不动产购置和租赁等经营活动获得进项税额抵扣,可抵消税率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同在德清的新四季饭店,今年5月份营业额为31万元,按照营改增之前5%营业税来算,要上缴1.55万元的税收,而营改增之后饭店只需缴纳税款7600元。

  “我们可没有偷税漏税,这个账我可以清清楚楚算给你看。”该酒店财务负责人朱向红说,“按照6%的增值税来算,我们要缴1.75万元,但饭店在这个月购买的燃气、食用油、酒水饮料等都可以抵扣进项税额,加起来足足有9900元。”

  从纳税清单来看企业减税明显,但朱向红觉得还有些遗憾。“食材是饭店最大的成本支出,但购买食材拿到抵扣发票有些难度,个别批发商不肯给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些农户又不会开这个发票。”

  记者从浙江国税了解到,对农户不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和企业不懂如何代开收购发票的现象,会进一步加强政策辅导,让更多人享受到改革红利。

  房地产业——

  预缴税款缓征2%

  企业流动资金多了

  对于房地产业来说,从以前的营业税5%变成增值税11%,让很多业内人士心存担忧,温州某房企财务负责人陈吕友之前也是如此。以5月份情况来看,实际销售收入为714万元,在以前申报营业税的时候,应纳营业税为35.7万元,如果现在申报增值税的话,应纳税销售额可能近70万元。

  “房地产业受营改增影响较大,所以对存量的房地产项目引入了过渡性政策,也就是说对于一些老项目可以用简易计税方案,按照5%的征收率来计算,按营业税口径返测,相当于4.76%的营业税税率,税负比之前下降了0.24个百分点。”陈吕友说。

  让他感到压力最大的,是今年5月1日之后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要按照11%增值税率征收。“后来我们财务内部有过讨论,11%看上去很多,但增值税是基于差额征税,比如土地款和不动产购置都是可以抵扣的,这些抵扣的占比不小,比如土地成本价就占到房子销售价的40%—50%。”

  陈吕友说,这些抵扣在营改增满月期间是体现不出来的,但粗粗一算,11%的增值税从税率上看似给企业增加了不少负担,但实际并非如此。

  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每月需要预缴税款。以前营业税时代,每月是按照5%的营业税率上缴,改成增值税后,允许按3%的预征率来预缴增值税,剩下的2%等房子交付的时候再缴。

  陈吕友按了一遍计算器,说这个月只需要预缴增值税21万元,相当于为企业增加了14万元的流动资金。

  建筑业——

  老项目略有减少

  新项目看抵扣多少

  比房地产业影响更大的是,建筑业在营改增之后从营业税3%变成增值税11%。对于这种变化,杭州兴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高志祥很坦然。

  “我们公司的项目大多是老项目,同样可以采取简易计税方式,即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按3%征收增值税,而且老项目取得的分包发票税率和营改增之前都是3%,这就是说老项目在税收上没有什么影响。”高志祥说,5月份的营业额为1亿多元,营改增之前要上缴300多万元的营业税,而如今只需要上缴290万元的增值税,相比减少10万元左右(3%增值税,按营业税口径返测,相当于2.9%营业税)。

  而新项目采用的是一般计税方式,应纳税额是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后按照11%税率征收。“税负能否减少,关键就看进项抵扣的多少,对建筑行业来说,钢材、混凝土、砖块等原材料都可以进行抵扣,关键是拿到增值税专用发票。”

  但问题也不是没有,高志祥告诉记者,像土方、沙石等原材料,供应商都是一些小企业,让他们开发票出来难度很大,这就倒逼着企业在管理上更加规范。

  国税部门——

  已为企业减负39.37亿元

  据省国税局统计,浙江5月1日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纳税人约76.9万户,其中一般纳税人约9.1万户,小规模纳税人约67.8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占比超过88%。截至目前,今年营改增已为我省纳税人(含前期试点纳税人)减负39.37亿元。

  营改增之后,纳税人数量明显上升,我省增加办税服务厅的自助设备近200台,办税服务厅实行领导值班制,实时督查大厅运转情况。另外,对于小规模纳税人无法自行开具专用发票的现状,税务部门已开始研究对策。在杭州、台州,浙江国税试点推出依托微信等电子平台网上申请代开发票业务,推出了“E代开”、“E键送达”等一系列项目,实现了纳税人微信在线申请代开专用发票,解决小规模纳税人来回跑的问题。

  由于营改增刚满月,浙江国税有关负责人表示,申报期限方面,按月申报的,原增值税纳税人6月份的申报期限截止至6月20日;5月1日新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纳税人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6月27日;主管税务机关确定的营改增样本企业需在6月10日前完成纳税申报。按季申报的小规模纳税人、银行、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信用社等增值税纳税人,需在7月份纳税申报期内向主管国税机关申报税款所属期为5、6月份的增值税。

标签: 营改增;浙企改革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