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新闻发布会上接受钱江晚报记者提问
王受文:《贸易便利化协定》有望明年生效
对浙江中小企业是重大利好
2016年09月04日 05:35: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斌 徐建国 冯怡 黄小星

qjwb20160904a0005v02b004.jpg

  浙江在线9月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斌 徐建国 冯怡 黄小星)9月3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G20新闻中心大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G20杭州峰会经贸成果展望,向记者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回答钱江晚报记者提问时呼吁各国尽快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这个协议一生效,对世界上所有的企业、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浙江的民营中小企业,都将有很大的利好。”

  本报记者提问,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2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二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请问,此次G20杭州峰会后,将对中国民营经济的创新发展和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对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又将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对此,王受文回答说,此次要提请峰会批准全球贸易的增长战略,“这里面包括电子商务、包括降低贸易费用、包括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特别是尽快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

  王受文表示,这些措施对浙江来说,尤其是对浙江的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比如浙江的中小企业要进入国际市场,每一个交易环节的费用,对中小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如果这个费用减少,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

  “比如电子商务。浙江的电子商务发展非常迅速,我们国家也在浙江设立了电子商务示范区。”王受文认为,G20成员国在电子商务方面采取些措施,对浙江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我特别要提一提《贸易便利化协定》。”王受文介绍说,《贸易便利化协定》现在还没有生效。根据WTO的规定,这个协议要生效,需要三分之二的成员批准。目前已有90个国家批准了,“《贸易便利化协定》一旦生效,专家预测,能为全球贸易带来1万亿美元的贸易增长额。”

  在回答问题的最后,作为峰会东道主,王受文呼吁世界各国尽快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如果我们G20成员都批准了,G20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主体,以身作则,那么相信明年上半年就可能达到三分之二成员批准。”王受文表示。

标签: 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G20;浙江 责任编辑: 陈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