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钱报记者专访2016年B20国际合作委员会成员Robert Milliner
推动创新增长方式各国政府需做更多努力
2016年09月04日 05:47: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冯怡

  浙江在线9月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冯怡)参加过四届B20峰会,曾任2014年B20协调人、2015年B20指导委员会成员、2016年B20国际合作委员会成员……Robert Milliner(罗伯特·米林纳)先生显然是B20的老面孔了,与他的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有参会嘉宾过来热情地打招呼。

  今天是B20议程的第二天,按照早先的暂定安排,他将主持一场“促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的专题研讨。而在此之前,罗伯特·米林纳就在接受钱报记者专访时提到,中国这次在创新(Innovative)和联动(Interconnected)方面加入不少新的议题,加上活力(Invigorated)、包容(Inclusive),这四个“I”是高度关联的。

  对G20杭州峰会有怎样的期待?

  拿出措施促增长促就业

  这次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要“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国作为峰会的主席国,为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在议题上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板块。

  在Robert Milliner看来,各国政府在推动 “创新增长方式”上,还需要做很多努力。在“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方面,他期待与会各方能在金融机构改革、绿色金融、完善国际税收制度、反腐败等领域达到一些共识。而“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则需要各国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推动贸易增长,鼓励将中小企业纳入到全球价值供应链中来。至于“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各方要把讨论的焦点集中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投资基础设施、承认更广泛的联动可能性上来。

  对这次峰会,他希望看到与会各国首脑能够表现出对全球经济呈不均衡且缓慢增长、失业率上升等问题的关注。在预算允许的前提下,政府需在结构性改革上采取更多行动,同时采取适当的财政刺激政策。要意识到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性,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

  而实现上述目标,最关键的是峰会成果达成之后,拿出具体的配套措施来促增长、促就业。

  对B20哪些内容最关注?

  劳动力市场和企业创新

  B20政策报告中提到的所有内容,都很重要。但Robert Milliner个人更关注的,是如何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强贸易投资,如何在结构性调整方面多花些工夫,从而搭建起更加灵活的劳动力市场,鼓励更多企业创新。

  以下几点,是B20政策报告中,他认为特别重要的——

  实施G20智慧(指创新可持续性、平台大众化、网络可访问性、改革彻底性、技术创新性等)创新倡议,鼓励创业创新等五个指导原则;增加高质量、可融资性强的项目储备,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的金融工具创新;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消除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增长;到2016年底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并承诺尽快实施;优化全球投资政策环境;为年轻人就业去除结构性壁垒,提高妇女在劳动力市场的参与度;优化全球金融监管,助力经济增长;加强政府间合作,共同应对腐败问题。

  Robert Milliner说:“因为这些都关注到了实现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比如创新、贸易、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

  “B20已经向各国提出了一些实用而具体的建议,包括批准并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承诺消除保护主义,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优化金融治理,加大反腐败力度等,如果这些都能被采纳并落实,那么我相信会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变化。”Robert Milliner和钱报记者一起畅想未来世界经济格局时,嘴角微微上扬,充满期待。

标签: 创新;结构性;G20;经济金融 责任编辑: 陈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