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年轻的滨江何以成为“国际滨”,又为何被众多高新技术公司青睐
滨江经验:我们就是个大孵化器
范渊和他的安恒故事,或许道出了其中的创新密码
2016年09月04日 06:12: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qjwb20160904a0017v01b010.jpg

  浙江在线9月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一家家高新企业扎根在这里,一个个创意在这里生根发芽。天南海北的创客们,在杭州高新区(滨江)这片创业热土上完成从雏鸟到雄鹰的蜕变。

  在科技部今年5月发布的2015年度全国高新区最新综合评价中,高新区(滨江)排名第6,继续坐定高新区国家队“第一方阵”;而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单项排名中,位列全国高新区第2位。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高新区(滨江)取得这个成绩并不意外。

  他从硅谷到滨江创业

  9年跻身行业国际领先

  “创新是我们的根本动力,人才是我们的第一资源,孵化工作是高新区的本分,关注发展痛点是我们持续成功的‘杀手锏’。要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把技术搞得棒棒的。”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曾多次这样说过。

  “我们不是去招强引大,而是招才引智。”高新区(滨江)的领导干部都有这样的意识。

  对此,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范渊深有体会。

  范渊个子不高,精瘦,在中财大厦15楼的办公室里,站在落地窗前往外眺望,遥想当年,高新区(滨江)是“空荡荡”的,高楼没几幢,路上的车也不多。“但我觉得这里和硅谷很像。”没想到当年的评价,是预见了未来10年。

  当年,3个年轻人兴冲冲地跑进位于伟业路的高新软件园的管理办公室,登记承租了两间紧挨着的90平方米办公室。

  “当时我们办公室边上也有不少刚起步的公司,大家都一样。”范渊说,他是幸运的,当初10个人的公司,现在规模超过700人,企业效益年均增幅60%以上,已经连续两次入围全球网络安全500强。

  企业与政府“一见钟情”

  人才引进予以创业支持

  与其说是范渊和他的安恒选择了高新区(滨江),还不如说,高新区(滨江)和他们是“两情相悦”。

  那时,范渊已名声在外。他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拿到计算机科学硕士后,从事应用安全领域的研究工作。2006年,他在硅谷成立公司。同年,他也成为全球最顶尖的网络安全大会——美国黑帽子大会上演讲的首位中国人。

  “当时国内网络安全研究还是空白,他带领着团队能来到高新区(滨江),填补国内的空白,那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高新区(滨江)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时范渊作为海外高层次才人引进,高新区(滨江)在研发资金、办公场所、税收等方面相继给了一些政策扶持。

  安恒没有让政府失望。在2008年奥运会上,当时安恒的第一款产品——WEB应用弱点扫描器,有效地抵御了票务系统遭受的黑客新型攻击。后来,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2014年全国两会、世界青奥会、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都出现了安恒人的身影。

  “他们的到来,让高新区(滨江)又多了一个行业的领头羊,让更多网络安全领域的企业在这里发展,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

  政府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让创业者全身心搞科研

  “安恒的成长离不开政府的帮助。”范渊很诚恳。

  2009年,是安恒最艰难的一年,公司账户只有不到100万元,范渊不得不卖掉在杭州唯一的房子,延长公司10个月的生存期。

  得知情况的高新区(滨江)组织部人才办主动找上门来。“他们牵线搭桥,我们签下了中心第一个创投项目。”范渊说,这无异于雪中送炭,而更让他感动的是,区政府还为他们提供了中财大厦一层楼3年的免费使用权。

  “政府的帮助,让我们全心全意地投入研发,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去年,也是在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安恒”与海康威视联合成立嵌入式设备安全实验室,有望强强联合,在物联网安全发展方面作出更大探索。

  不仅如此,去年,在高新区(滨江)人才办的帮助下,范渊的妻子来到杭州就业,8岁的儿子也到杭州上学了。“政府真是做到了‘店小二’式的服务,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范渊和安恒的成功只是高新区(滨江)众多人才和企业的一个缩影。

  在这块创业创新的热土上,既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三通信、网易、大华技术等第一梯队“巨星”,也有安恒信息、宏杉科技、好络维、矽力杰等“瞪羚企业”。它们各自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细分领域中,都拥有强大的行业话语权。

  “高”与“新”已成为高新区(滨江)产业发展的核心要义。“要强化全球视野和国家战略,抢占世界前沿技术,只要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能取代进口产品,我们都可以不遗余力给予支持,我们要有这样的胆识、眼光和姿态。”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说。

标签: 网络安全;杭州;创业;滨江 责任编辑: 陈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