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CDI)2015年度评价报告及“十二五”时期综合评价报告正式发布
2016年11月30日 15:24: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蔡方

  浙江在线杭州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蔡方)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决策部署,从2011年开始,省委宣传部、省统计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文化发展指数(CDI)编制工作。全省文化发展指数(CDI)每年编制一次,通过对六大领域(文化资源支撑力、文化价值引领力、公共文化服务力、文化产业竞争力、区域文化创新力和公众评价)内的指标进行测算,形成年度评价报告。文化发展指数(CDI)既客观全面反映了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工作实际,也为地方党委政府推进文化发展繁荣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一、2015年全省文化发展指数(CDI)评价报告

  1.全省文化发展持续快速增长势头不减。以2014年全省文化发展指数为基准值100计算,2015年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为110.30,比2014年提高了10.30个百分点。这是继2014年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提升13.89个百分点之后,又一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2.全省文化发展多点发力的态势更加巩固。从六大领域指数对全省文化发展指数增长的贡献度来看,从高到低依次为:公共文化服务力(51.70%)、区域文化创新力(14.89%)、文化资源支撑力(10.90%)、文化产业竞争力(9.32%)、文化价值引领力(8.78%)和公众评价(4.42%)。其中,公共文化服务力领域指数增幅从2014年的22.82%跃升到2015年的33.28%,反映出近年来我省在公共文化事业特别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积极努力和显著成效;区域文化创新力、文化资源支撑力两个领域增幅分别达到9.58%、7.02%, 表明各地对文化发展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文化发展的基础更加深厚、动力更为强劲(见图1)。

111.png

  图1  2015年全省文化发展指数领域指数贡献度

  3.超七成的文化发展评价指标稳步上升。纳入2015年文化发展指数(CDI)评价指标体系的33项评价指标中,有25项上升,占75.76%。增幅最高的前三项指标为:“农村应急广播覆盖率”、“每万人拥有注册志愿者”和 “农村文化礼堂建成率”。这三项指标对全省文化发展总指数的贡献度分别达到17.87%、11.03%和9.84%。

  4.地区间文化发展不均衡现象明显改善。2015年全省11个设区市的文化发展指数继续保持全数提升,且地区间不均衡现象明显改善。经测算,2015年11个设区市的文化发展指数分别为:杭州市143.63,宁波市110.85,温州市97.13,嘉兴市118.02,湖州市121.77,绍兴市108.69,金华市106.58,衢州市98.97,舟山市104.27,台州市90.30,丽水市115.89。

  5.我省文化发展公众评价更为积极正面。2015年,社会公众对社会道德环境的满意度为71.47分,比2014年提高1.88分;对社会文化生活的满意度为75.64分,比2014年提高1.38分。虽然从数据上看增长幅度不大,但满意度的提升更显“含金量”,反映出社会公众对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积极肯定和对文化生活品质提升的广泛认可。

  二、“十二五”期间全省文化发展指数总体评价

  1. 全省文化发展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从2011年到2015年,我省文化发展指数(CDI)尽管各年增速有所起伏,但总体向上的趋势始终没有改变(见图2)。需要说明的是,文化发展指数(CDI)目前采用的是环比法,如换一个维度改成同比法,即每年均以2010年为基期直接对标,指数值呈逐年稳步增长之势更为直观,五年增幅叠加近六成。

222.png

  图2 “十二五”期间全省CDI指数环比与同比

  2.全省文化发展“软硬兼顾、双轮驱动”的格局日益形成。“十二五”期间,文化发展指数(CDI)各领域指数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度变化较大。以五年来对总指数增长贡献相对较大的四个领域为例,2011年:主要基于自然禀赋和硬件投入的文化资源支撑力一枝独秀;2012年:四个领域“软硬”趋于平衡; 2013年:区域文化创新力崭露头角;2014年:文化产业竞争力与公共文化服务力协同并进;2015年:公共文化服务力独占鳌头(见图3)。从近几年的增长态势中,可以明显感受到“服务”和“创新”已成为我省文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传统的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正被创新驱动型模式所取代,我省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更为充沛。

333.png

  图3“十二五”期间对全省文化发展总指数增长贡献较大的领域

  3.地区文化发展差距依然存在但趋向缩小。“十二五”期间,全省11个设区市文化发展总指数全部实现了正增长。虽然各市之间发展仍不平衡,但总体上看差距趋向缩小。2015年文化发展指数最高与最低之间的差距绝对值与前两年相比均有明显收窄,2013年为64.03,2014年为73.34,2015年为53.33。更为可喜的是,“十二五”期间,在全省文化发展整体水平全面提升、文化发展指数增速较快的前提下,原先自然禀赋制约较大、文化发展基础较弱、总指数评价相对较低的部分地区通过努力,正不断缩小与兄弟城市间的差距,有的已呈后来居上之势。

  4.公众对我省文化发展满意度稳步趋升。公众评价是文化发展指数(CDI)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数据显示,2011年公众评价指数值与2010年持平,其余四年中,2014年增速接近9%,2012、2013、2015年增速都在4%以内(见图4)。这既反映了“十二五”期间该领域指数呈稳步趋升的整体态势,也表明社会公众文化生活品质在不断提升。

444.png

  图4“十二五”期间全省公众评价指数变化趋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文化发展;发展指数;区域文化;满意度;支撑力;增速;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