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十三五"两规 让2702万妇女和926万儿童更幸福
2016年12月21日 18:28: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柴燕宏
【摘要】 近日,浙江省政府正式颁布实施了《浙江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称“十三五”两规),为全省2702万妇女发展规划设立了七个优先发展领域,共提出了72项主要目标和68项主要措施。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近日,浙江省政府正式颁布实施了《浙江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称“十三五”两规),为全省2702万妇女发展规划设立了七个优先发展领域,共提出了72项主要目标和68项主要措施;为926万儿童发展设立了五个优先发展领域,共提出了60项主要目标,67项主要措施。

  12月20日下午,省政府妇儿工委和省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十三五”两规的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

  浙江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浙江省妇联主席劳红武表示,“十三五”时期正值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相较于“十二五”两规,“十三五”两规遵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涉及妇女儿童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提出了更高目标,确立了妇女儿童发展的全国领先目标及政策措施。

  其中,“十三五”两规加大了政策的均衡性和普惠性是亮点之一。如“城乡妇女‘两癌’防治项目”,两规提出了加大妇女“两癌”防治力度,在原有“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的基础上,将受益人群扩大到城乡适龄参保妇女,大大增加了受益面;提出了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孕产妇享有与户籍地居民同等的妇幼保健服务措施;提出了加大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力度,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政策保障等一系列的目标和举措。

  可以看到,“十三五”两规从我省妇女儿童发展的实际出发,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政策、增加投入、优化项目布局等措施,将全方位缩小不同区域和城乡妇女儿童发展上的差异,让妇女儿童更有获得感。

  另外,备受关注的还有“十三五”两规设立了18项今后五年政府和相关部门服务妇女和儿童的“重点实事项目”,包括母婴健康促进工程、浙江省妇女工作者职业素养提升项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提升项目等,这些项目将如何落实实施?

  对此,劳红武表示,“十三五”两规在目标措施的指标设立上,注重定性和定量指标相结合,完善了重点领域目标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督导评估体系,做到两规实施情况可监测、可衡量、可评估,从而更加有利推进规划的实施和执行。“十三五”两规设立的18项重点实事项目,具体项目都将由牵头部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落实。

  我省“十三五”期间服务妇女的9项重点实事项目:

  城乡妇女“两癌”防治项目、母婴健康促进工程、浙江省妇女保健院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工程、浙江省妇女工作者职业素养提升项目、浙江省女性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女性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项目、“妈咪暖心小屋”建设、公益性婚姻家庭指导服务机构培育项目和浙江“网上妇女之家”平台建设项目。

  我省“十三五”期间服务儿童的9项重点实事项目: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提升项目、出生缺陷精准干预项目、青少年生殖健康关怀项目、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工程、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工程、未成年人社会观护项目、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项目、0-6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与补贴项目、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能力考核规范开发项目。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浙江省;妇女儿童;实事项目;妇女;城乡妇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