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打开网络围墙,让连接更简单
中国移动·通信开放平台精彩亮相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
2016年12月22日 04:41: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珊 徐昊帆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12月19日~21日,以“和你,连接梦想”为主题的2016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在1.7万平方米的场馆内,多个以“移动互联网”为主题的智慧生活图景全新上演,而其中备受瞩目的当属20日举行的展示中国移动合作共赢生态的能力开放论坛,论坛上中国移动·通信开放平台的亮相发布聚焦了与会者的目光。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中国移动认真贯彻建设网络强国“六个加快”的发展要求,加快了“大连接”战略的推进,提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其中,建立能力开放平台是实施“大连接”战略、做强连接应用的重要举措。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的演讲中,特别提到“在浙江试用的通信开放平台,很短的时间就有成千上万的的客户使用这个平台,给全社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助力,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共同把通信能力作为一种工具来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

  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能力开放”分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与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物联网公司总经理乔辉、互联网公司副总经理熊先逵、杭州研发中心副总经理于蓉蓉等共同发布了《中国移动能力开放白皮书》。浙江移动副总经理陈洪涛在该论坛上对中国移动基础通信能力进行了重点推介。陈洪涛表示:能力开放平台是大连接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创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系统过程中各合作伙伴对移动运营商的迫切需求,它将推进移动基础管道能力在万物互联的基础上对外开放,并在“云、管、端”网络架构中提供“一点接入”服务,这将为广大互联网开发者提供重大利好。

  据悉,以基础通信能力开放为主的中国移动·通信开放平台,是以通信API为基础、线上线下相协调的能力开放平台,适应“互联网+”时代通信服务转型及创新发展的要求。浙江移动在集团“大连接”战略的指导下,率先开展了中国移动·通信开放平台的实践,以“开放合作,竞争发展”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如何为内容提供者和应用开发者提供优质的运营环境和全面的支撑服务,实施开放式的平台化运营。

  通信开放平台可以改变原先烟囱式、高门槛的接入模式,实现互联网一点接入、货架式体验和低门槛互联网通用协议对接。目前,该平台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基础通信、智能管道、大数据、运营支撑、IT/IDC 5大类30项能力270个原子API,其核心能力包括多方会议、云端群呼、拨打验证、来电身份提示、超级短信、订单保密小号、后向流量、模板短信等。

  来自100多家中国移动战略合作伙伴相聚一堂,见证了“大连接”时代中国移动在行业创新、技术创造等方面的成果。在能力开放展台,中国移动李正茂及沙跃家两位副总裁在浙江移动郑杰总经理的陪同下对各项能力应用情况作了仔细了解,通过现场展示“淘宝”APP调用的“拨打验证”能力,呈现出该能力在注册、网上支付等验证场景中更快捷更安全的优势,通过现场展示“壹点零”APP中调用的“云端群呼”能力,呈现出该能力在网站服务、咨询平台等场景更优质更稳定的优势。

  中国移动·通信开放平台运营一年以来,已经逐步扩大了生态圈,截至目前,平台已经累计调用API量达到20亿,合作伙伴数量超过5万家,真正打开了运营商的网络围墙,让连接变得更简单,也将推动中国移动成为最容易合作的伙伴。(陈珊 徐昊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中国移动;开放平台;网络围墙;通信;能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