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抢抓开门红 干出新气象
2017年01月03日 09:21:2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2017年是我省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干好“一三五”的收官之年。站在2017年的新起点,我省各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谋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元旦假期,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各地重大工程项目工地,记录抢抓开门红的一个个火热场景。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我们向着梦想奋勇前进。

工人在钱塘江中上游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工程游埠枢纽的工地上忙碌。

  高端养老项目

  基建加紧推进

  1月2日,位于宁波奉化区溪口镇状元岙村的“大爱城”项目工地上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利用元旦假期推进项目基建。连日来,“大爱城”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各种大型机械正陆续进场。

  这个总投资逾百亿元的国家级养老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300亩,是奉化政府重点引进的民生项目。该项目建成使用后将成为宁波民生工程的新亮点,不仅能满足宁波城区居民的高端养老需求,还将成为宁波养老产业品牌走向长三角的一大触手。

  自撤市设区以来,奉化抓住机遇,狠抓承接宁波主城区辐射、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有效投资与项目落地。正在施工的是“大爱城”项目中以田园耕读为特色的书院小镇,后期建设内容还包括高端养老社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康复医疗中心、精品度假酒店等。“大爱城”项目将用创新的路径,加快推进宁波养老服务工作,不仅将为奉化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再添“推进器”,也将助力宁波补齐养老短板。

  “大爱城”控股总裁李大彦表示,在宁波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与优良政策扶助下,希望通过企业的创新,为宁波提供具有时尚、文化特色的养老新服务。

  物流主通道

  建设加速度

  1月1日清晨,位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家埠片区的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项目建设现场,10多台挖掘机已开始平整土地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据悉,该物流园区将用3年至5年时间分三期建成,将成为我省乃至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功能最齐全的综合物流园区。其中,铁路货场为全国70个二级物流中心之一。

  正在施工的是园区内弁南大道与宣杭铁路交叉立交工程,它的建成将贯通物流园对外的主要通道。“这条路的建设直接影响整个园区的进度,必须抓紧时间,元旦不停工,争取2017年6月实现路基贯通。”施工方湖州南太湖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副总经理朱宏良介绍。

  据悉,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占地9平方公里,是湖州市规划物流园区建设“一主十一辅”的主体部分。园区北至宣杭铁路,西跨新规划的104国道,东至杭宁高铁,南至西苕溪,长湖申航道从园区内穿过,交通优势得天独厚。

  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开发区内企业众多,建设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不仅可以帮助开发区延伸产业链、补强产业链,拓展服务功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还能整合铁公水联运优点,充分发挥湖州水运优势,融入海洋经济。

  杭海城际铁路先行段元旦期间加紧施工。

  杭海城际铁路

  先行段施工忙

  1月2日,在海宁市长安镇长安路与仰山路交叉口西侧,杭海城际铁路先行段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这条全长约48公里的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杭州至海宁的交通“大动脉”。

  杭海城际铁路是海宁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36.11亿元,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正在动工的长安镇站是杭海城际铁路先行段中的一个站点,先行段总长9.123公里。

  元旦假期,承建方交工集团杭海城际铁路先行段工程的工作人员都没休息。该工程施工方有关负责人韩学明说,杭海城际铁路建设是他们未来几年的主要工作,让铁路早日通车,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方便,他觉得很自豪。

  据介绍,杭海城际铁路先行段线起点位于海宁市青年路,经长安镇站、桑亭路站(预留),止于周王庙镇站。建设工期20个月,将于2018年8月完工。

  杭海城际铁路开通后,海宁城区将与杭州建起“一小时通勤圈”,沿线共设站点13座,其中地下5座。据测算,从海宁皮革城站到余杭高铁站理论上只需花费25分钟,同时下车后可与杭州地铁实现不出站“零换乘”。

  污水处理厂

  未来大花园

  元旦假期,诸暨市浣东再生水厂项目施工现场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已进入土方开挖阶段,我们调用了10台挖掘机和30多辆渣土运输车,24小时加紧赶工。”该工程项目经理徐建斌告诉记者。

  据悉,自去年5月该项目开工以来,施工部门就全力推进,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4000多根围护桩、工程桩、三轴搅拌桩的打桩工作。“项目需要向下挖掘近14米,目前每天开挖土方能达到1万立方米。”另一位项目经理刘广利说,他们争取2017年3月前完成土方开挖,进入主结构建设阶段。

  和普通的污水处理厂相比,浣东再生水厂有着诸多的不同之处。这个一期投资4.7亿元的项目采用PPP模式,由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诸暨市政府按7∶3比例出资成立项目公司,成为浙江省污水处理行业第一个PPP项目。

  该项目是省内屈指可数的地埋式再生水厂,其最大优点就是节约土地。由于向地下要空间,项目建设用地从设计初定的230亩减至如今的70余亩。“项目建成后,人们在地面上看到的是一个美丽的公园,所有的污水处理工序都在地下进行。”徐建斌说,由于工程采用全封闭式的处理方式,一般污水处理厂面临的异味和噪音等问题都不再是困扰。

  该项目投运后可接收诸暨城南新城、城东新城、街亭镇和王家井镇约6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污水,一期处理能力可达每天8万吨,二期建成后规模可达每天15万吨。经测算,项目一期的处理能力就能应对诸暨未来3年至5年污水处理的增长量。

  400余人坚守

  建设航运枢纽

  元旦期间,钱塘江中上游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工程游埠枢纽的工地上,400多名工人像往常一样上班,坚守在一线。

  “这个地方的钢筋需要再捆扎一下,顺便把周围几个地方也再检查一遍。”游埠枢纽及船闸工程工程科科长许涵斌进入起闭机房内查看。

  钱塘江中上游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工程起自龙游县与婺城区洋埠、兰溪市洋港交界,终于兰溪市马鞍徐,是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任务以航运、发电为主,兼具改善水环境和灌溉等综合开发利用,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浙中西地区水上运输的主通道。

  来到闸墩附近,现场正在进行钢闸门门槽的吊装。许涵斌翻看了一遍施工记录,对现场施工人员吩咐了几句继续往前走。目前,游埠枢纽一期10孔泄洪闸已经通过过水验收,正在施工的是余下的二期14孔闸墩浇筑,要赶在2017年4月15日汛期来临之前施工完毕,并拆除围堰过水,工期非常紧张。

  “工程自2014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我们一直狠抓质量强管理,目前工程已经完成总投资的74.8%,计划2017年底建成通航。”金华市港航开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尤克诗介绍,完工以后金华航运就能再现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笔下“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繁荣景象。

  九景衢铁路建设现场。

  九景衢铁路

  迎施工高峰

  1月2日早上6时,天刚蒙蒙亮,九景衢铁路开化县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周边配套设施工程工地再度闹腾起来。

  九景衢铁路是铁路干线网中京九通道和沪昆通道的重要连接线路,为中西部与华东地区客货交流的重要通道,途经衢州市开化县、常山县、衢江区、柯城区。九景衢铁路衢州段(即浙江段)长88.437公里,总投资62.71亿元,计划于2017年10月底达到开通条件。

  位于华埠镇的开化火车站,工人们有的在拆架子,有的在砌墙,有的在拌水泥,建筑物内不时溅出焊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化常山站项目经理部书记唐建军告诉记者:“元旦对于我们来说不算假期,在确保稳定、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全力以赴加快进度。”目前火车站主体已竣工,二次结构装修也完成了70%。

  开化县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周边配套设施工程现场更加热闹,各种机械齐上阵,奏起了施工交响乐。一位项目管理人员说,钢筋工、木工、架子工、水电工正陆续进场,接下来将会迎来一个施工高峰期。

  目前,九景衢铁路衢州段全线都在抢时间赶进度,路基土石方填筑已完成设计的100%,桥梁工程已完成设计的98.9%,28座隧道已全部贯通,九景衢铁路建设进入冲刺阶段。铁路建成后,开化县将告别无铁路的历史,衢州市将实现县县通铁路。

  工地上迎新年

  假期里不停工

  元旦假期的一个夜晚,三门县健跳镇台州沿海高速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PPP1标段三分部施工现场,持续工作一天的大型打桩机和挖掘机终于“歇下”了。

  几十名刚下班的工人来不及脱下安全帽和工作服,直接赶来会场,抓住这难得的空闲时光共同庆祝佳节。

  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PPP1标段是台州沿海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全长147公里,总投资约386亿元,由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台州段)、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和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组成。这个元旦,为保证工程进度,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PPP1标段三分部的全体员工不休息,在工地上迎接新年。

  据了解,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PPP1标段包括高速公路、隧道、桥梁等项目施工,起于三门县六敖镇连心塘,止于临海市桃渚镇,全长约32公里。“项目计划在2018年年底实现通车,工程量大、工期紧迫,为保证进度,今年春节我们还会坚守岗位!”三分部项目经理吴旭明说。

标签: 开门红;重大项目;开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