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换个角度看春运
2017年01月04日 04:25:58 来源: 浙江在线 肖纯

  又是一年春运时,媒体再次用“史上最难春运”提醒人们要未雨绸缪。之前用刷票软件免费刷票的平台,突然板起了面孔要收费,招致一片骂声。黄牛屡禁不止,如今居然也“互联网+”,想想就让人伤心。铁老大再次躺枪,明明还有其他客运方式,为什么挨骂的总是我?我们有必要换个角度,厘清其中的头绪和深层次问题。

  春运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迁徙,其背后是对乡土中国的传承,这是根植于农耕土壤深处的美好。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阻挡不了人们对家的思念,将一年一度的春运推到极为重要的位置上。加之国情原因和人们对铁路的特殊情感,让铁老大成为春运当仁不让的主角。但若买票及运输系统都按春运的需求来设计建设,会造成平时的浪费。春运需求是永远无法满足的,只能尽力。

  人们迁徙的轨迹,说明了沿海是人口流入地,内陆多为人口流出地。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加之产业转移的趋势,内陆的财富洼地必然越来越多,更多就业机会能吸引更多人口流入。只有尽可能实现就近就业,将长途运输压力化整为零,替代为省内省际的中短途运输,春运才能从根本上减压。

  治本之策,不可能一蹴而就。中短期必须规范市场,对一切扰乱春运秩序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拿出治乱的重典。更重要的还是要增加铁路供给,事实上这也是铁路部门的主攻方向。沪昆高铁刚刚贯通,徐兰高铁紧随其后,沿海与内陆的往来越来越便捷。

  为什么高铁越修越多,运力依旧紧张?这里需要明确,之前由于出行不便,国民出行需求被大大低估,高铁的出现刺激了这种需求。此外高铁分流了一部分民航客流,很多原来坐飞机的旅客转而选择高铁,所以铁路依然压力山大。

  其实这也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达到动态平衡的生动阐释:铁路发挥最大效应的运输区间是500到1000公里,民航是1000公里以上。之前双方总要同台竞争造成内耗,随着高铁逼停的中短途航线越来越多,本不该民航承担的运能被“淘汰”。民航将释放的运能投到远程市场,近两年中国航空公司的国际业务异常红火,就是明证。

  由于高铁分流,很多机场客流一度滑落。随着国际航线带来了新增长点,高铁又为空铁联运提供了便利。在高铁和民航的强强联合下,越来越多的门户机场呼之欲出。

  梦想要丰满,现实也要给力;发展要深谋远虑,也要解燃眉之急。增加供给,满足市场需求,是铁路部门的本职工作。铁路部门想不耽误正事,眼前必须拿出更大力度保障春运。对当前出现的“互联网+黄牛”的不良势头,需要大家保持更多警惕,也需要有关部门做得更多更细。享受网络的便利,规避网络的伤害,愿更多人能顺利回家。

标签: 春运;铁路;供给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