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法治浙江建设全面深化 听听他们2016年的法治故事
2017年01月08日 07:38:49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徐平 李佳

  浙江在线1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徐平 李佳)法治与民生,变革与获得感,2016年,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继续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鲜活的实践经验。

  地方立法“开闸”

  法律与民生更贴近

  【人物】李旺荣: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

  冬日的绍兴老城,李旺荣站在紧临古城环城河边的律师楼窗口,扬扬手中的《绍兴市城乡规划条例(征求意见稿)》和《绍兴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语调略有提高:“生于斯长于斯,一砖一瓦都有感情。旅游开发和古城保护如何协调?城乡规划如何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些地方立法可解决的,我作为一名法律人,义不容辞。”

  李旺荣手中拿的两份地方性法规是他今年带着一支由30余名律师组成的团队受绍兴市规划局委托起草的。这批法规总共4件,是绍兴取得地方立法权后确定的首批立法项目,李旺荣全都有所参与。

  2016年,浙江11个市都颁布施行了地方性法规,这一年,被法律界人士认为是浙江地方立法的元年。短短一年间,李旺荣共全程参与13部省、市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其中有11部已正式施行。

  李旺荣说,立法须严谨、须包容民意,团队借助自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各界征集到1万余条立法建议。

  行政审批提速

  权力运行更规范

  【人物】陈旻:天台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31枚部门印章被放到一个透明的塑料圆盒内,盒外贴上一张红色的“封条”。一个放在透明立方形塑料盒内的印章被取出,盖在了一张一天前刚申请的营业执照上……2016年7月7日,全省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天台县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时的这一幕,陈旻仍历历在目。

  浙江是全国8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省(市)之一。这项试点也是2016年省委、省政府重点突破的改革项目之一。截至2016年12月,改革已在南湖区、柯桥区、天台县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4个试点全面开展。

  这次改革实现了审批权和监管权的分离。陈旻说,改革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需打破传统审批模式,并对部门职能重新划分。

  有幸参与这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改革,陈旻说,繁忙并快乐着。

  司法改革深化

  公平正义看得见

  【人物】栗旭峰:杭州市萧山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员额检察官

  栗旭峰曾因业务出色,于2015年年初被调任萧山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但1年不到,萧山区检察院成为我省11个员额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后,她又毅然回到了一线岗位。

  员额制改革给“一门心思做业务”的人提供了制度保障。“我是做业务出身,在业务科室做得更加得心应手。”栗旭峰说。

  浙江是全国第二批12个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2016年1月8日、1月15日,全省首批员额法官、检察官先后宣誓入职;5月27日,我省召开动员部署会,正式在全省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

  评价一年的工作,栗旭峰说,伴随员额制而来的是终身负责制,法官、检察官要对经办案件终身负责,要求更高、责任更重。

  “改革给司法人员铺就了道路,能否‘入额’要公开考试、要凭能力说话,这不正是我们所希望的!”栗旭峰说。


标签: 浙江;地方性法规;地方立法;司法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