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个三九不太冷 昨夜来的冷空气威力不大
2017年01月08日 08:15:35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1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随着昨天夜里冷空气自北而南掌控全局,我省雨水也减弱南退。今明两天杭城雨水暂停,天气稍有好转,预计10日杭城最低气温降至3℃,9-13日最高气温也都不高于10℃。
  不管怎么说,今天开始进入“三九天”,这波弱字辈的冷空气,也算是为它撑了场面吧。

  从1月4日起,杭城就陷入了阴雨连绵的潮湿中。

  和夏日的雨性子火爆不同,冬天的雨哪怕很大,雨势也还是比较温和的,真正让你有感觉的是湿冷。

  可为什么最近雨一直下,但杭城气温却不为所动?杭州市气象台解释,其实不难理解,这是暖湿气团影响形成的降雨,所以气温起伏较小,昼夜温差不大,就像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10.1℃,最高气温为12.1℃。

  原本冬季并不招人待见的雨水,因为其天然空气净化器的作用,反倒让你恨不起来。昨天,杭州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AQI实时数据和PM2.5实时浓度,均为优或良,相比前几日的齐刷刷“紫红色”,心情也好不少。

  常言道,“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天就开始进入“三九天”。进入三九天后,冷空气也会频繁起来,眼下正好有一波。中央气象台预计,8-1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其中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4℃。

  这不,昨天夜里起这波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温度有小幅下降。随着昨天夜里冷空气自北而南地掌控全局,我省雨水也将减弱南退。今天起全省天气转好,白天最高气温东南沿海16到18℃,浙北地区11到13℃,其它地区13到15℃。

  因为冷空气的到来赶跑了暖湿气流,今明两天杭城雨水间歇性休息,天气稍有转好。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阴天占据主导地位,偶尔云层拉开,依稀透出微光。今天杭城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12℃。

  10日最低气温降至3℃,9-13日最高气温也都不高于10℃。对杭州而言,由于这次冷空气是属于“弱”字辈的,降温力度算不上“速冻型”。就怕不高的气温配上雨水,就成了冬天里最讨厌的组合——湿冷感会越加明显。省气象台预计,10日后期到12日我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从预报来看,下周三、周四杭城都是小雨天气。

  气象小科普

  三九VS四九,究竟谁最冷?

  “小寒和大寒谁更冷”、“北方和南方谁更冷”,每年冬天,好事者们都会就这两个话题争论一番,而就冬季的寒冷担当“三九”和“四九”来说,对于这两者谁更冷的争执,也是一个发酵多年的话题。

  中国天气网近日就将“三九”和“四九”做了一个PK,用数据告诉你,哪个更冷。

  根据1981-2010年这30年的全国平均气温,发现四九以0.02℃的微弱优势成为数九期间最冷的九,三九屈居第二冷,二九紧随其后,成为第三冷。气候上看,一九到四九是逐渐变冷的,而四九以后,就逐步回暖了。

  用全国平均气温说话,四九是最冷的九,但这仅仅是平均。根据过去65年冬天的数据(1951/52冬季~2015/16冬季)统计发现,三九以18次稳居最冷次数榜首,四九二九分别以16次和12次紧随其后。

  所以,从气候上看,三九、四九是近几十年来最冷的这点毋庸置疑。

  另外,中国天气网以每10年的最冷“九”出现次数来进行了一次排名,发现上世纪50年代最冷次数最多的是三九,80年代开始,最冷的九在向三九和四九靠拢,最冷时段有向后推移的趋势。

  

标签: 杭城;冷空气;最高气温;雨水;最低气温;三九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