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十九大在即,会放缓反腐的节奏吗?原民政部两位部长现在什么状态?
中纪委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直面公众关心话题
监察委员会将覆盖所有公职人员
2017年01月10日 05:26:32 来源: 浙江在线

制图 龚子皓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 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了吗?去年一年,有多少党员主动向组织交待问题?中国为什么没有制定反腐败法……

  这些问题,你都能从昨天下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得到最权威的答案。

  昨天下午3时,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会上发布、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

  吴玉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表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同时又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仍然比较艰巨”,所以我们要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

  ●制定国家监察法实质

  是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日本朝日新闻:国家监察委员会将来是不是像全国人大、政府等国家机构一样权威?和中央纪委的关系应该怎么理解?

  答:习近平总书记最初给监察委员会,也就是监察机关的一个鲜明而准确的定位,就是它是中国的反腐败机构,成立监察委员会是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我们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现在分散在监察机关、预防腐败局以及检察机关的反贪污贿赂,其中还包括渎职,再包括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能整合在一起,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你问的权威,从它的监察范围就可以看出权威了,包括六大类人员:第一,包括国家公务员法所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第二,由法律授权、或者由政府委托来行使公共事务职权的公务人员;第三,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第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体育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第五,群众、自治组织中的管理人员;第六,其他依法行使公共职务的人员。国家监察委员会跟中央纪委是什么关系?它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用中国的老话讲就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行使的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职责,那就是监察委员会要行使监督、调查和处置的职责。

  路透社:中国为什么还没有制定反腐败法?

  答:我们党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任何立法都有一个过程,立法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升。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做法和成效,为反腐败国家立法奠定了重要基础。现在,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我们正在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已经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开展试点工作。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国家反腐败机构,制定国家监察法实质是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完成国家监察法一审、二审,最终会出台国家监察法。

  ●攀枝花市委书记、市长被枪击事件已立案

  中国日报社:四川攀枝花市的市委书记、市长被其国土资源局局长枪击事件后续如何?

  答:据了解,经攀枝花市委批准,市纪委拟对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忠恕进行立案审查。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调查此案,如有消息,四川省有关部门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原民政部两位部长的问题,中纪委正在审查

  北京青年报:民政部的有关领导,李立国和窦玉沛,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答:六中全会后,王岐山同志在全国政协曾提到一个追责的事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来之后,对于在管党治党方面失职失责的,要追究责任。根据巡视和群众举报,民政部的有关领导在这方面有一些反映,现在中央纪委正在对他们进行审查,一旦把事实、把情况查清楚,根据他们的违纪事实和性质,将会依照党纪处分条例作出处分,到处理结束的时候,相关消息会向公众公布。


标签: 监察委员;反腐;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