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线下融合线上拓展 让纳税越来越便利
2017年01月16日 04:39: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长青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长青)随着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浙江省累计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已达113万户。营改增涉及户数多、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怎么保证试点纳税人明政策、会操作、享实惠,成为摆在浙江税务人面前的首要课题。浙江省国税、地税系统秉持把方便送给纳税人、把困难留给税务人的理念,紧锣密鼓出台服务举措,通过“线下融合、线上拓展、提速增效”等方式,精准发力,对接纳税人涉税需求,定制服务迎营改增难题,有力推动纳税服务便利化。

  国税地税兄弟齐上阵,同心协力搞服务。全省国税、地税加强部门合作,整合服务资源,优势互补,累计共建办税服务厅53个,共驻政务中心60个,在88个办税服务厅互设窗口,在27个办税服务厅实现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变“纳税人来回跑”为“国地税协同办”,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办税过程1+1=1,征纳成本1+1<2,管理服务1+1>2。

  在杭州,试点纳税人最多,服务力量尤其捉襟见肘。为此,杭州市立足信息系统资源优势,逐步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纳税服务新模式。一方面,倾力推出杭州市电子税务局,将外经证开具、移动取号预约、发票验领等86项涉税业务纳入网上办理,涵盖了国地税80%网上办税常用事项,极大拓展了办税渠道,有效缩短了纳税人窗口等待时间,分流了现场办税业务量,缓解了办税窗口压力。另一方面,构建线下服务网格点——联合地税、街道乡镇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500余个税收管理服务网格点,就近为纳税人提供涉税咨询、普通发票代开、专用发票代开和纳税申报处理等服务。

  舟山市辖1390余个岛屿,除县市区以外,大部分乡镇岛屿没有税务机关设置。然而,营改增服务没有死角。舟山市税务人创新思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针对性地在各个岛屿组建以纳税人为主要力量的“海岛自助诊疗队”,通过专题培训、实战训练、后续指导等方式,有效掌握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专业技能,诊疗队员手把手辅导岛上试点纳税人,有效解决了营改增纳税的涉税需求。在湖州、丽水、衢州等地,则兴起了以营改增纳税服务突击队为代表的志愿群体,志愿者包干辖区街道乡镇,绘制纳税人需求税情地图,用脚步丈量营改增,主动上门为纳税人安装网上申报平台,手把手辅导纳税人网络开票,确保了纳税人营改增开票申报无障碍。

  前不久,2016年全国第三方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公布。浙江省国税局、地税局双双位列全国国税、地税系统第一名,这无疑是对浙江税务人倾情奉献、方便纳税人最高的评价。接下来,浙江税务机关将进一步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助力营改增释放改革红利。

标签: 纳税;营改增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