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拆违治水推进3年多取得累累硕果 治水前后,真的不一样了
2017年01月16日 04:39: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鲍亚飞 吴朝香

  代表委员正在仔细参观展览。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吴朝香 文/摄)“这张水情图做得真是细致。”“看看,这是我们村里那条河的图片,整治前后是不是大不一样。”昨天上午,浙江展览馆的展厅里,600多名省人大代表参观了全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成果展。

  数字、图片、影像,展览馆中采用各种形式展示了拆违治水3年多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每一个展板前都吸引了不少代表。代表和委员们对“五水共治”的关注,不仅从这场成果展中可以看出,在今年交上来的建议和提案中也有充分体现。

  展览馆一幅手绘水情图

  让代表们称赞不已

  来自杭州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方丽槐在一张图示前站定,拿出手机拍照。

  这是一张松阴溪主流水清图,图例上标注着村庄、学校、污染源、水质监测断面。而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宽阔的水域示意图上密密麻麻地用铅笔标注着哪个地方有养猪场,养猪场里有多少头猪,哪个地方是农家乐,哪些水面有水葫芦,哪个村庄有多少人等等。

  这幅水情图是松阳县松阴溪河长亲自手绘的。“这一看,就知道是我们基层同志做的,很扎实很清楚,工作做到这个程度,真是佩服他们。”方丽槐感叹道,“这也说明省委省政府在生态环境建设、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真下了功夫,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当天,这张手绘图成了展厅里人气最旺的明星,和方丽槐一样,不少代表都围着它仔细研究,“他们这个工作做得真是蛮细。”

  省人大代表俞晓红是宁波市自来水总公司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她也一直关注水的问题,提了不少这方面的建议,今年就带来了一份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的建议,“我个人的感觉,水治理当中,截污纳管是个难点,因为比较分散,怎么把污水统一集中收纳,还需要好好研究。”

  5份有关治水的建议

  是一位代表用脚走出来的

  杭州拱墅区多“河”。北向苕溪、东向钱塘江,总长117公里的运河水网河道衍生出超过303万平方米的水域——正是这样一种特殊的地域,让“五水共治”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

  省人大代表洪永跃的另一个身份是杭州拱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今年,他打算向大会提交5份建议,件件都和“治水”有关。

  “随着‘五水共治’的推进,取得了很多经验和成果,从摘帽黑臭河到消除劣Ⅴ类;从提升河道水环境到提升河岸环境。”他认为,在水言水,由水及岸,从岸到“廊”,突出沿河生态健康廊道的建设,才能让清水、绿岸、畅路、美景,让“五水共治”的成果变成居民的福利。

  从长板巷出发,沿河道而行,最后你会发现自己走上了德胜桥,却根本走不到京杭运河边——水是通的,路却是“断”的,对步行的人来说,这就是一条断头河。

  洪永跃对这条路太熟悉了,从2015年9月发现这条断头路开始至今,他去了不下20次——他喜欢沿河步行发现问题,拱墅区的每一条河道他都全程走过。

  “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还河于民’,打通沿河的路很重要。”方案一经提出,拱墅区委区政府也十分重视,工程涉及各部门也积极介入:2016年11月德胜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开工,一个半月后竣工。“断头”和运河间的100米被打通。配合进行的驳坎、绿化、廊道让这条河的两岸变成了大大小小多个公园。

  拱墅区治水办主任钱志伟介绍,贯通后的河岸健康廊道让德胜河彻底变成了生态健康步道圈——任何一个地方走进去,沿着河岸就能畅走全程。

  拱墅区是在全省首创并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的,德胜河整治提升工程仅仅是拱墅区“五水共治”中的一个样本,更多围绕河道而布的健康步道圈正在形成。

  正是基于这些经验,洪永跃觉得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他带来5份建议,这些建议更多跳出了拱墅区,涉及浙江全省——除了生态廊道,还有河道蓝线(江河湖库渠和湿地等城市地表水体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线)的管理、河道综合治理。“不少城市河道、农村河道受破坏、占用的情况严重,需要制定专门的‘河道蓝线’管理办法。”他觉得这份建议意在巩固、提高省“五水共治”成效。

标签: 治水;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