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阿里云ET,写春联杠杠的
会根据面部表情识别你的心情,会读懂你的新年愿望
2017年01月17日 05:35:20 来源: 浙江在线 陈婕

1.png

  ET现场展示写春联绝活。 记者 魏志阳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普通青年买春联,文艺青年写春联,那么,工程师们呢?1月16日,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里来了一个特殊的“书法家”——阿里云人工智能ET。这回,工程师们要用代码让ET帮小伙伴们“写”春联。

  据了解,在去年8月的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人工智能ET正式推出。阿里云ET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

  “你好,ET。”活动现场,一个女孩对着屏幕用一句话唤醒了阿里云ET。“看镜头让ET帮你拍张照。正在进行面部识别分析。”ET回答。很快ET得出了性别、年龄和心情等信息,并显示在屏幕上:女,26岁,心情不错。

  “我对你已经有了初步了解,但人不可貌相,现在能告诉我你的新年愿望吗?”ET接着说。“2017我事业有成!”女孩说。“让我想一想,根据你的愿望,我为你推荐了一副春联,不满意可以再换一副。”ET给出的春联马上显示在了屏幕上,上联是:明明可靠脸吃饭,下联:偏偏靠计算创业,横批:祖传贴膜。

  接下来就是动手“写”春联。只见3台机械臂带着毛笔同时运转,先转到边上的砚台里蘸上墨汁,然后开始书写,写的还是行书。写着写着没墨了,它们还会移回砚台处蘸墨,顺便把笔尖捋顺。大约3分钟后,由人工智能书写的春联便完成了。

  昨天一天,ET乐此不疲地为大家个性化定制并书写了数十副对联。记者观察,整个流程分为四个环节:认识你、了解你的新年愿望、给出春联内容、春联写作。阿里云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背后,是ET的人脸识别、智能语音交互、机器学习平台等技术在发挥作用。

  ET怎么样认识人?ET首先调用了人脸分析模块,迅速定位人脸,并进行面部分析,能够“看”出参与者的性别、心情。ET又是如何听懂新年愿望的呢?在这一环节,语音识别功能将用户说的声音识别成文本,而通过自然语言理解、人机对话,使得ET不仅可以听,还能够理解用户说的话,用语音合成功能,将ET的反馈变成人声播放出来。

  为了给出个性化定制的春联,ET调用了机器学习的相关功能。具体来讲,针对每个用户的愿望,ET会抓取关键词,再通过关键词与春联数据库中的海量春联数据集比较,就可以找出最符合用户愿望的春联了。比如,渴望爱情的男生可以送上“上联:貌赛西溪吴彦祖,下联:才及阿里风清扬,横批:最佳男主”;追求健康的有“上联:健步如飞似骏马,下联:才思泉涌如风云,横批:马如云”;搞笑版有“上联:天涯何处无芳草,下联:吃个火锅比较好,横批:口碑走起”、“上联:日日思君不见君,下联:不如云上解风情,横批:钉钉联系”……

  在写春联的环节,工程师帮ET学习了中国书法,通过控制机械臂完成春联的写作。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写春联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阿里云希望通过技术为员工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于是在一个月之前就有了阿里云人工智能ET写春联这个想法,熬了好多个通宵,终于这一幕达成。

  新闻+
  ET还有这些聪明才智

  1、杭州城市数据大脑

  杭州政府联合13家企业,为城市安装了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在杭州萧山区部分路段的初步试验中,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

  2、法院书记员

  2016年9月13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布将在全省105家法院全面上线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该系统能够快速、准确地完成庭审记录。系统曾在西湖区人民法院试点,准确率高达96%。

  3、预测《我是歌手4》歌王

  2016年4月8日晚,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落下帷幕,阿里云人工智能ET成功预测李玟夺冠。这是继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之后,人工智能再次在人类情感领域取得突破。

  4、打败全球中文速记亚军

  在阿里云2016年年会上,ET在准确率上以0.67%的微弱优势战胜第50届国际速联速记大赛全球速记亚军姜毅。

  5、客户服务

  合众人寿在客服岗位引入了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

  6、外卖送餐

  1月11日,阿里云透露,阿里云已同“饿了么”合作研发出人工智能ET新的调度引擎,正全面推行到外卖送餐领域。

  ET会将配送站新的订单插入到每个骑手已有的任务中,重新规划一轮最短配送路径,对比哪个骑手新增时间最短。

标签: 春联;阿里;人工智能;横批;新年愿望;智能语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73132397421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