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年司法行政工作将与科技深度结合
2017年01月23日 10:17:3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杨丽 陈佳 通讯员吴杰 范跃红 施杨文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  

  昨晚101位基层司法干警

  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获表彰

  为打造全面小康标杆省份 保驾护航

  今年政法工作目标

  去年一年,浙江政法工作围绕的重点是“平安护航G20大会战”。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枫桥经验54周年,“平安浙江”建设13周年,浙江政法工作有什么新目标?昨天,浙江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举行。

  省委书记夏宝龙作出批示,他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今年的政法工作将围绕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政法铁军,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高对各种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说,平安浙江建设是主战场,今年全省政法工作,主要是全力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枫桥经验”升级版、公正执法司法样板省、政法信息化建设示范省和浙江政法铁军“五大品牌”,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今年检察机关

  将在基层公安试行派驻

  加强对刑事执法活动监督

  全省检察长会议昨天召开,全省各级检察院视频同步参会。省检察院检察长汪瀚说,全省检察机关要以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建立完善刑事、民事、行政、控申和专项检察监督的“4+X”的检察监督体系,完善与司法责任制相匹配的组织机构、管理模式。

  今年浙江检察机关将在基层公安机关试行派驻检察站点或人员,加强对刑事执法活动的监督;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在探索开展公益诉讼改革的同时,重点抓好接受省人大专题监督和“拆治归”行政执法监督;各地还要结合浙江实际,积极探索非公经济检察监督、互联网检察监督、金融检察监督等。

  去年,浙江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提出并践行规范、理性、文明的绿色司法理念,在全国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今年会继续坚持绿色司法理念,重点做好“三降一补”文章——降低轻刑案件起诉率,降低审前羁押率,降低检察司法办案不规范投诉率,并补齐公共关系建设短板。比如,结合研发打造融合诉讼指引、网上预约、诉讼文书、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12309投诉热线、律师服务等功能的网上检察。

  庆元县黄田镇的司法所长吴思远,下乡时,渴了,喝一口山泉水;累了,坐在路边歇歇,这是他的工作常态。昨天晚上,浙江省司法厅举行了第五届“十大百优”颁奖暨先进事迹报告会,101位像吴思远这样的基层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获得了表彰。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浙江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还布置了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

  今年,司法系统将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将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来推动现代科技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将品牌建设融入到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基层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亮点工作品牌化;司法工作“项目化”,把司法行政工作的各项要求定目标、定人员、定责任、定期限,整合司法行政职能资源。

  今年,全省还将要推进“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智慧监狱”三位一体建设,探索建立“大数据+大调解”的新型人民调解机制,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公证体制改革、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和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制度改革。

标签: 司法行政工作;浙江;平安浙江;浙江省;法律服务;司法理念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