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火树绽银花 河山铺锦绣——我省各地喜庆元宵佳节
2017年02月12日 07:00:17 来源: 浙江在线

  2月11日,一年一度的泰顺百家宴开席,当地三魁、雅阳等乡镇共摆下2000桌,2万多人共享“福宴”庆元宵。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张陈晨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汤臻) 碧波荡漾的古运河,随波逐浪的水上花灯,灯光绚丽的夜景长廊,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元宵之夜,杭州运河沿线8公里长的夜景长廊变成了灯的海洋。2月10日至12日,杭州拱墅区第21届“运河之春”元宵灯会暨第四届“运河之春”民俗文化体验周活动,引来无数游人驻足。

  傍晚5时,早春的夜色刚有些眉目。吃下碗里最后一颗芝麻馅的汤圆,家住上塘街道蔡马社区的刘奶奶就迫不及待地放下碗筷,不等收拾,便拉上老伴快步走进夜景长廊——

  茶汤路、半山路、湖墅南路、大关路……每条街道的两旁,都是一棵棵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花千树”;信义坊东广场上,一排排群众自制的荷花灯、金玉灯、红星灯悬挂四周;城西银泰城的外面,人们簇拥着一座被卡通花灯围绕的8米高大型喷泉,“咔嚓咔嚓”自拍留念……

  民俗文化也是精彩纷呈。湖墅街道富义仓里,一张薄纸在老艺人的巧手下,几分钟便剪成了栩栩如生的人像;在康桥街道蒋家浜社区,戏台上的旦角甩一甩水袖,将婉转清丽的唱词吟咏。看花灯、猜灯谜、手工剪纸、越剧演出等文化活动也都借着元宵佳节纷纷上演……

  许多习惯都市霓虹的年轻人,也被元宵花灯吸引。“杭州拥有悠久的历史,这就是我们独一无二的文化富矿。”读大二的王同学语气里洋溢着90后的文化自信。

  据了解,自1998年正式定名,“运河之春”元宵灯会已先后被列入杭州市非遗保护名录、浙江省非遗保护名录,拱墅区也被冠以“浙江省春节文化特色地区”。

  夜已深,往返于武林门码头和拱宸桥东码头的游船上,游客依旧兴致高昂。随着运河水的静静流淌,传统民俗文化已悄然沁入人们的心脾。

  非遗踩街技惊四座

  浙江在线安吉2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大花轿来喽!”元宵节下午3时30分,随着一阵吆喝声,4支非遗表演队伍齐刷刷亮相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道路两旁围满了前来观看的村民和游客。“太漂亮了!大开眼界!”一顶16人抬的千斤木轿一出场就惊艳了所有人。据介绍,花轿的制作者是鲁家村村民郭金贤,这项木作技艺已被列入安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首次亮相的大花轿,鲁家村还请来了梅溪龙翔旱船、孝丰大竹竿村舞狮、德清莫干山舞龙三支非遗表演队伍一起闹元宵。记者看到,“踩街”现场大家跟着队伍边走边拍照,还有很多孩子与经过的“小狮子”互动。“从来没见过舞龙舞狮,看到这些孩子很兴奋!”来自安吉孝源街道洛四房村的唐美萍,特地把两岁半的孙子从杭州接回来参加这次非遗“踩街”活动。

  今年元宵节,除了递铺街道,安吉县昌硕街道、孝丰镇、天子湖镇、章村镇、山川乡等地都开展了非遗“踩街”活动。

  艺术大家回乡献演

  浙江在线诸暨2月11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诸暨日报记者 徐晨晨) 2月11日,正值元宵佳节,新启用的诸暨西施大剧院迎来首场演出,有1200个座位的观众厅座无虚席。上海民族乐团奏响元宵音乐会,还特邀3位诸暨籍艺术家到场表演,与家乡父老共度佳节。

  当晚7时30分,伴随着热烈喜庆的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首演正式开始。

  从诸暨何家山头村走向世界的著名音乐家何占豪,创作了经典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演出现场,他亲自指挥,古筝与小提琴演奏出曼妙的《梁祝》。当中国的民族乐器与西方管弦乐器共奏,《梁祝》架起中国与世界音乐的桥梁,观众重温经典,陶醉其中。

  随着舞台灯光逐渐柔和,一幅水墨丹青跃上舞台大屏幕,现场缓缓奏响“高山流水”之音,只见舞台中央,诸暨籍古琴艺术家金蔚悠然抚琴。一曲《将进酒》,带观众穿越回古韵流转的时光意境,仿佛共睹曲中画面。

  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钱惠丽也回到家乡诸暨,为父老乡亲演唱越剧《甄嬛》选段。短短7分钟的节目,钱惠丽准备得十分认真。她穿起全套戏服,带来10多人的专业团队,献上精彩的演出。

  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意犹未尽。“太美了!曲子真好听!”市民傅丽雅激动地说,在家门口听到这么高档次的元宵节音乐会还是头一回。

标签: 诸暨;街道;运河;花轿;安吉县;元宵节;梁祝;杭州;夜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