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做勇立潮头的“新闻铁军”
2017年02月19日 07:12: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沈吟 吴振宇

  浙江在线杭州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沈吟 吴振宇) 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有一种力量,照亮未来,催人奋进。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过去的360多个日日夜夜,我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做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争当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用真心宣传党的主张,用真诚倾听人民心声,用真情书写时代进步,推出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正能量。

  牢记职责使命

  高举旗帜共奋进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经过一年的实践,我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愈发感受到这“48字职责使命”字字千钧、句句深意。

  过去一年,我省新闻战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法治浙江建设、贯彻“十三五”规划、打好“拆治归”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等重大主题报道。特别是把做好G20杭州峰会宣传工作作为全年最大政治任务,长时间、高频率、多角度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报道,唱响了峰会主旋律,也锻造了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浙江“新闻铁军”。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要求我们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副主任蒋蕴说,一年来,浙江新闻客户端采编人员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谋划、服务大局,推出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发出作为浙江政经新闻第一网络平台的最强音。努力围绕重点工作主动设置议题,精心策划产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比如在G20杭州峰会期间独家制作了许多原创融媒体产品,峰会报道移动端总阅读数近7300万。

  从繁华都市,到田间地头,全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心,始终跟随时代脉搏;手中的笔和镜头,始终与党和人民“喉舌”的灵魂相守。

  “只有学深悟透习总书记的‘48字职责使命’,我们才能在舆论引导上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潘建中认为,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答好的一道题。过去一年,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始终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全力打好主动仗、汇聚正能量。比如在温州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充分利用报、网、端、屏、微等构成的立体传播体系,推出“铁下决心 大拆大整”“大拆大整 促转型发展大讨论”等主题报道,集中刊发330多篇重点报道,使温州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经济迈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各种问题和“杂音”易发多发。这就要求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过去一年,我省不断发挥主流媒体开设的《新闻评说》《今日评说》等评论栏目在解读重大决策政策、回答热点问题上的作用,形成以《治水拆违大查访》《今日聚焦》为龙头的舆论监督类栏目,有效助推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

  “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把做好新闻报道作为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定期学习中央媒体时政报道的拍摄和编辑手法,完善细化工作手册、优化报道流程,对每条报道制定拍摄方案、细化分工,以精益求精的要求抓拍好每一组镜头、编辑好每一组画面,努力把浙江最好的形象展示出来。”浙江卫视新闻中心记者丁锐说。

  深化“走转改”

  传播浙江好故事

  文章合为时而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新闻作品的思想从何而来,“温度”又体现在哪里?答案就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价值取向,在对生动实践和火热生活的深沉情怀。 

  对此,温岭日报总编辑温浩杰深有感触。他说,一年来,报社记者牢记职责使命,更深入地扎根基层,运用全媒体手段,通过“新闻+服务”,将党和政府的声音说深说透说活,将百姓生活和城市发展、经济转型、民生提升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温岭市委、市政府的破难攻坚下,横梗在市中心16年的啤酒厂旧厂房拆除了,断头路开通了,一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平稳解决了,老百姓气更顺了,心更齐了。这其中就有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努力。

  为做好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大主题报道,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啸报工作室联合衢州学院,重走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衢州的战斗之路,借助VR(虚拟现实)全景技术呈现红军遗迹旧址风貌,激活红色基因。“我们不断鞭策自己,俯下身、沉下心,写有情怀的作品,做有匠心的记者。”工作室主持人李啸说。

  全省新闻舆论工作者始终怀着不变的初心和情怀,深入基层一线感知群众冷暖,在火热的生活中记录时代变迁。去年12月,我省部署全省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注重讲好基层故事,突出群众获得感。

  “只有紧扣时代主题、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创新内容和形式,才能进一步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从业23年的长兴传媒集团节目中心广播部主任朱宁晖说。

  虽然工作才3年多,但嘉兴日报记者戴纯青的感受同样深切:“在工作中最令人振奋的,莫过于发现和讲好基层故事。这几年,我一直关注嘉善县姚庄镇,正是在姚庄镇的发展历程中,我触摸到了时代的脉搏,认识到自己身为党报记者的职责和使命。”

  推进媒体融合

  创新发展谋新篇

  创新是新闻的品质,求新是新闻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过去一年,浙江新闻界认真落实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全省各级新闻单位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积极探索,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2016年,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关键期。浙报集团全面打通采编资源,设立全媒体指挥监测中心和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推进浙江日报与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等核心圈媒体的全面融合改革,着力构建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渠道、报纸传播为重要依托的新型传播格局。浙报集团媒体融合改革实践入选“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典型案例20佳”。

  今年春运高峰期的铁路杭州东站,留下了浙江之声记者王途越和同事忙碌的身影。他们现场直播春运动态,与旅客和听众实时互动,并通过网络平台让新闻以更丰富的手段呈现。王途越说:“随着互联网传媒的不断发展,传统媒体转型已成必然趋势,要以更加贴近用户阅读习惯和资讯需求的方式提供新闻产品和媒体服务,这也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

  杭州网采访部副主任徐洁还记得,在G20杭州峰会报道中,杭州网在理念、内容、体裁和形式上积极创新,不仅进行了移动视频双语直播,还实现了多路移动直播信号同步切换。“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积极投身实践和理念创新,才能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徐洁说。

  最是一年风景好,旗正风劲好扬帆。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我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继续牢记“48字职责使命”,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共同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力量。

标签: 浙江;新闻舆论;舆论;职责使命;习近平;峰会;舆论工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