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跨省输出经验 浙江的官员们是怎么做的?
2017年02月24日 19:15:18 来源: 政知局微信公号 赵萌

  从海上丝绸之路中转站浙江,调到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王永康带来了“浙江经验”。而跨省输出“浙江经验”的,不止王永康一人。

  浙江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一景(资料图)

  农历新年刚刚过后,《西安晚报》一则消息引发关注:2月8日晚,西安市委中心组举行“让文化创造无限的经济价值”学习报告会,邀请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浙江省委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坚作专题报告。

  有媒体指出,这是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履新后,第三次邀请浙江专家来给西安市的领导班子讲课。

  另两位浙江专家分别是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和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

  什么是“浙江经验”?

  “浙江经验”这个词耳熟能详,但这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

  较为系统提及“浙江经验”这个词是在2005年,当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浙江省曾开展“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课题项目,历时一年半形成了包括一个总报告与经济、社会、文化、政府管理、党建五个专题研究报告共140多万字的《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建设在浙江》研究成果,并于2007年正式出版。

  2009年,时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政研室主任陈一新撰写题为《浙江现象·浙江模式·浙江经验·浙江精神》一文。他写到,所谓“浙江经验”,就是浙江人民善于创业、勇于创新生动实践的概括,是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富民优先、富民强省成功做法的总结。

  近日,《小康》杂志网站发文《勇立潮头: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浙江经验》,还提到信息经济、文化产业、特色小镇、五水共治等浙江经验。

  “特色小镇”背后的官员

  我们发现,特色小镇和信息经济被看做是近两年来具有标志性色彩的浙江经验。

  在社交媒体输入“特色小镇”一词,各地都有打造“特色小镇”的消息,在国家发改委网站输入这一词条,共有26页关于“特色小镇”的文章。

  据报道,“特色小镇”最初诞生于浙江。

  2015年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创建特色小镇战略,截至2016年9月份,全省共公布了两批79个特色小镇省级创建对象以及首批37个特色小镇,预计未来浙江省将创建100个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概念还和一个人有关。

  浙江省原省长、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被认为和“特色小镇”颇有缘分。《都市快报》曾报道,2014年10月,李强省长在参观完云栖小镇的梦想大道后,首次提出了“特色小镇”的概念,“特色小镇”至此诞生。

  2015年6月,李强又带着全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负责人参观了这一小镇。同年9月,中财办主任刘鹤率队专程前往浙江调研宏观经济运行和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在考察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上城区山南基金小镇等几个特色小镇后,刘鹤指出,对特色小镇印象最深的是处理好了政府与市场关系。

  2016年1月,李强在浙江省委机关刊物《今日浙江》上发表题为《特色小镇是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的署名文章。他强调,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不少分析曾指出,特色小镇的核心仍是产业。政知君注意到,在李强的文章中产业一词出现频率非常高,达50余次。

  我们曾参加新华社一场主题为“特色小镇”的文津圆桌研讨会。一位住建部官员就说,特色小镇要强调“特”,要有独特的产业支撑,小城镇的发展才有长远生命力。

  换句话说,不要千镇一面,要有针对性的“一镇一品”,比如诸暨袜艺小镇、湖州吴兴美妆小镇、龙游红木小镇等等。

  在《今日浙江》发表文章后几个月,2016年6月,李强从杭州北上200余公里,担任江苏省委书记。就任半年多后,江苏省印发《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称将力争通过3年至5年分批培育创建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不仅“活动”在江浙地区,政知局发现,2016年年末,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应邀在西安市委中心组举行了特色小镇专题学习报告会。

  同年岁末,从中央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调任武汉市委书记的陈一新,在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也提及“特色小镇”一词。

  给西安人讲故事

  2月8日晚,胡坚,用一个浙江人的眼光,重新打量了西安这座古老城市的文化价值。在受邀给西安官员讲课之前,他用一天时间去了西安的博物馆、影视企业和文化新区。

  浙江官员胡坚曾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现任浙江省委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直深耕文化产业领域。

  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他在接受西安媒体采访时提及了浙江民营文化企业,他说:

  “浙江这个地方有个故事,说外星人到了地球,来到浙江温州先问有没有什么生意好做。这就是讲一种文化底蕴。浙江人的观念叫‘天空上到处飞着钱,就看你怎么跳着去拿’,浙江人如果下岗,没有坐等说你给我一个工作,这样的人大家都看不起。一些年轻人大学毕业,在一个单位里面拿一点死工资,同学都看不起,就都出来自己创业。浙江有很多民营文化企业,最早可能是做工业的,做着做着就什么赚钱做什么了,现在发现文化赚钱就开始做文化。”

  说起浙江文化产业不得不提的是影视产业,而这其中就有不少非常成功的民营影视企业。

  位于浙江省东阳市的民营企业——横店影视城就是最出名的一家。如今该企业已拥有总资产50多亿元。胡坚谈及横店表示,发展文化产业应该“无中生有,有中拉长”,所谓“无中生有”,就类似浙江的横店影视城,在一片空地上造出一个庞大的影视、旅游产业基地。除了横店集团,出品了目前现象级剧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华策影视以及曾经拥有李易峰、杨洋等艺人的欢瑞世纪都是浙江本土著名的影视企业。

  “七君子”到访

  胡坚讲的故事,背后的关键词就是“民营经济”。

  陈一新在《浙江现象·浙江模式·浙江经验·浙江精神》文章中写道,全民创业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民营企业成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民营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民间资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突出作用。

  “浙商”,才是这个浙江经验中最重要的一环。

  我们在最近的《华商报》上看到这么一则消息:浙企“七君子”到西安考察。

  何为浙企“七君子”?

  其中包括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浙江工商联副主席、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浙江工商联副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等。

  这些企业家对此访非常重视。如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为座谈会准备的PPT多达104页。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透露,他们对西安进行了几年跟踪,发现“西安要成为经济中心,首先要成立物流中心,因为物流中心就是工业中心、就是金融中心”。

  西安对浙商也是招待周到。来西安考察的几家浙江企业分别由几位副市长带团队专门负责对接。随后,西安这些副市长还要到浙江“回访”。

  (原题为《跨省输出经验,浙江的官员们是怎么做的?》,原作者赵萌。)

标签: 特色小镇;官员;浙江经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