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智慧办税按下快捷键
2017年02月27日 04:05: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静之

QQ截图20170227035501.jpg

东阳地税工作人员讲解手机办税。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虞立教)近日,金华的蒋先生首次通过手机支付宝支付了养老金756.7元,他由此成为金华首位通过支付宝完成自助缴纳社保费的灵活就业人员。蒋先生高兴地说:“用支付宝很方便,以后只要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缴费,不仅避免了排队的麻烦、金额不足的尴尬,更保障了资金的安全,满足了现今互联网应用的需求。”蒋先生的成功支付,标志着“互联网+税务”迈出实质性步伐,缴费人从“最多跑一次”逐渐向“足不出户”的转变。

  据了解,社保费缴纳功能嵌入手机支付宝,是浙江省地税局今年新推的便民办税新举措,金华市和义乌市为此项服务的试点城市。该服务将于3月在全省推行,在省内社会保险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只要是支付宝实名认证用户,进入城市服务的“浙江地税”,即可选择体验“社保费缴纳”服务。该项业务将惠及全省400多万灵活就业人员。

  当然,这项掌上便民应用只是省地税局探索“互联网+税务”便民服务的众多成果之一。去年以来,该局通过“互联网+”、信息共享以及部门合作,推出了一系列便捷办税举措,为浙江纳税人按下“智慧办税”的快捷键。

  手机支付,“扫一扫”缴税更方便

  在“移动支付之都”杭州,用手机代替钱包已成为不少人的选择。近日,杭州某教育咨询公司的会计钱女士前往杭州市地方税务局西湖分局,麻利地掏出手机准备给公司缴税。自从去年10月支付宝缴税功能在杭州推行以来,钱女士已经逐渐养成了“带着手机去缴税”的习惯。

  “以前都是拿着老板的银行卡来缴税,需要他告知密码,很是尴尬。”钱女士说,“现在只要支付宝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支付,然后拿着票据去报销就OK了。”

  去年10月8日,“金税三期”信息系统在全省正式上线运行。为了让办税更便民,浙江省地税局在全国率先将支付宝缴税(费)功能嵌入“金税三期”系统中,这也是浙江税收信息化、现代化的创新实践。如今,纳税人到全省的办税服务厅缴纳税费,只要扫描“金税三期”系统生成的二维码,便可通过支付宝手机端安全、便捷地缴款。

  人脸识别,“指尖服务厅”更安全

  在科技创新引领下,“掌上”办税服务的推行让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办理更多涉税业务,网络平台的个人涉税信息安全也成为纳税人和税务部门关注的问题。浙江省地税局在诸多手机端办税业务中均采用了高强度的严格实名认证程序,让纳税人体验“云端”办税便利的同时,尽享科技带来的信息安全保护。

  就职于杭州市某金融公司的“90后”小倪,是支付宝的忠实用户。去年开始,她便习惯于通过支付宝的“城市服务”模块查询自己的个税缴纳情况。“每次查询时,支付宝都会提示拍摄人脸,还会要求用户眨眨眼,几秒验证通过后,就可以选择查询自己不同时期的个税信息了。” 小倪对“刷脸”查个税的认证方式既新奇又肯定,表示“科技范儿十足”。去年11月,当她得知地税部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推出了个税证明在线办理业务,正在申请出境旅游签证的她立刻用手机办理下载了自己的缴税证明。

  据悉,通过人脸识别查询个税业务是全国首个嵌入芝麻信用“刷脸”认证的应用,“人脸识别”的认证程序在“个人纳税证明在线办理”“支付宝缴纳社保费”等服务中均已推广应用。省地税局借助科技手段提高在线验证强度,严格保障个人涉税信息安全。在“个人纳税证明在线办理”中,该局为确保电子纳税证明安全性和权威性,每一份自助下载的“个人纳税证明”都套有浙江省地方税务局完税证明专用电子章和验证码,以便相关机构验证。此举既确保电子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与纸质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具有同等证明效力;也降低了因邮寄的纸质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误投、丢失而泄露个人涉税信息的风险。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最多跑一次”被正式写进省政府的工作报告,这句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浙江地税铁军新一年的奋斗指明了方向。在简政放权加速奔跑的赛道上,浙江地税系统将继续借助互联网的翅膀,不断方便纳税人。据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该局还将精准分析纳税人需求,探索、研发更多的移动办税功能,最终实现纳税人办税从“立等可取”“最多跑一次”向“足不出户”转变,擦亮便民办税的“浙江品牌”。

标签: 缴税;地税局;手机;纳税人;纳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