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固防安民铸天盾——浙江人防“十二五”建设纪事
2017年03月01日 03:52: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力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斯玛莉)人民防空是护国安民的伟大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人防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逢山开路的闯劲、甩开膀子的干劲、抓铁有痕的韧劲、勇毅笃行的稳劲,“十二五”时期,全省人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眼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将我省人民防空事业推向崭新境界。

  构筑铁臂护平安

  10.18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500万常住人口……浙江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和众多重要政治、经济、军事目标,人民防空任务的艰巨性不言而喻。

  近年来,浙江人防紧密结合浙江的重要战略地位,坚持以人防常态化准备为牵引,抓建设、促发展、谋打赢。

  全省县级人防指挥场所建设全面启动,其中县级人防(民防)应急指挥中心93%已建或在建;

  半数以上的县级人防基本指挥所已建或在建;

  250余个重点镇人防(民防)应急指挥中心已经建成,基本形成了四级人防指挥平台;

  全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重要经济目标单位设立了人防机构,人防组织指挥体系更加健全;

  全省所有重点镇(乡),1800多个社区开展了人防工作,有96%的城镇住宅小区设置完成疏散标识标牌,大力推进应急箱、应急包进社区工作,每年“5·12防灾减灾日”组织百万群众大演练;

  ……

  一组组鲜活数据背后,是浙江人防对信息科技的不断探索。

  按照“一网四系统”建设要求,浙江人防着力构建以卫星、光纤通信网为骨干,以无线网络通信为重点,融合空情预警、北斗导航、语音调度、综合业务等信息链平台,基本形成了“一张网、一个库、一幅图、一平台”的信息保障体系。

  目前,全省80%以上县(市)和部分重点镇配备了人防移动指挥车;建成全省民防指挥信息管理系统,90%的县已完成安装使用;警报报知实现防空防灾警报和语音广播一体化、多手段、全领域。

  2016年10月25日,一场代号为“浙江金盾—16”的浙江省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在温州市举行。

  这样的演习,浙江省人民防空指挥部从2007年开始已经组织了11次。

  针对人防指挥部组织指挥内容、程序和方法、城市人口疏散、指挥部联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跨区支援等问题,浙江人防组织多课题演练,构建和检验人民防空指挥体系,推进了人防常态化准备落实。

  防灾救灾惠民生

  和平时期,民生是最大的需求。迈向防空防灾一体化,成为浙江人防主动作为的探索方向。

  战时防空抢险、平时防灾救灾。在整组人防专业队的基础上,全省组建并形成了由人防专业队、民防应急救援队、民防志愿者队伍组成的应急应战救援力量体系,在组织化学事故救援和应对自然灾害救援中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嘉兴市民防特救队和化救队每年处置各种突发性事故20多件;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在应急转移、运送物资、现场救援、医疗防疫、心理干预等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不仅如此,市县两级充分发挥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专业优势和人防企业功能,组建信息防护、心理防护、伪装防护三类新型专业队伍。

  如何让人防工作被更多老百姓熟知?宣传引导不可缺。

  举办专题讲座、发放知识读物和媒体音像宣传……近年来,结合各类重大活动,浙江人防广泛开展多样化的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在此基础上,社区人防宣传日益活跃,建立了人防文艺演出队、宣传专栏、文化活动室,人防宣传进入社区网站,防空防灾知识宣传到户。2016年,全省就有55万名学生、310多万名居民接受了人防知识的教育培训,形成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教育局面。

  面对老百姓关切的问题,人防也发挥着自己的能量。在人防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上,浙江人防不断规范审批管理,2016年新增16万个人防地下车位,节约土地11000多亩;对新竣工的人防工程项目,全部按规划设计用途开发利用。人防也成为治堵生力军。

  转型升级勇创新

  近年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着力推进结建工程与城市功能、自建工程与民生需求、人防资源与社会资本、地下工程与人防要求四融合,浙江的防护工程建设迈上新台阶。

  配合立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完成《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和《浙江省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办法》修正,协助省法制办完成《浙江省防空地下室管理办法》专家论证;会同省科技厅出台《关于加强人民防空(民防)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意见》,会同省建设厅联合承担了国家赋予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等研究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人防办、住建部联合组织的课题鉴定……“十二五”期间,浙江人防努力构建多力量融合、开放式协作的产学研用管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机制,促进资源共享,推动协作攻关。

  列出权力清单,厘清工作边界,省人防办也不落后。全省人防条线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除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外的其他八类权力事项已开展网上申报和接入统一办件库试运行。同时,我省人防办已先后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和入库行政权力事项信息的规范比对工作,从而确保人防系统实际在办事项全部入库,入库的行政权力事项与基本目录中相关事项保持规范一致。

  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协调发展,是浙江人防追求的目标。全省人防抓住新型城市化建设发展机遇,采取计划、资金、项目和开工“四倒逼”机制,明确“四个一”工程建设导向,通过月度统计、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等措施,不断加快人防工程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国家人防重点城市人防工程人均使用面积和县(市)人均使用面积均居全国前列。

标签: 人防;浙江;民防;人民防空;浙江省;浙江人防;人防工程;救援;防...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