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航空业 崛起正此时
2017年03月01日 04:40: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从西子联合等民营企业参与大飞机制造,到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舟山,再到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航空航天产业集聚雏形初现……近年来,一股航空新势力在浙江日渐崛起。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涉足航空制造的企业家和相关领域专家,一个共同的认识:浙江发展航空工业有基础、有机遇、有优势,应当把航空工业作为大产业、新产业来抓,作为引领带动传统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来抓,凝聚合力,共谋发展。

  先天不足

  独辟蹊径

  受长期以来国内国防工业整体布局的影响,浙江航空工业国家投资少、科研机构布局少,导致整体发展相对缓慢、产业规模偏小。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浙江航空工业总产值仅0.71亿元,仅占全国的0.05%。这几年,浙江航空工业虽有发展,但这一状况并未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相比国内西安、南昌、哈尔滨、沈阳等城市,航空工业都有一定基础,而浙江基本没有。”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雪军向记者表示,这一局面的形成有历史原因:由于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前线,因而在高端制造业布局中未被列入。就此而论,没有获得国家层面的产业布局一直是浙江制造的短板所在。

  当前,国家从战略高度明确了航空工业在国防、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确立了加快发展航空工业的新思路。航空基础薄弱的浙江,如何借力发展,奋力追赶?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航空产业对技术积累要求很高,浙江应该扬长避短,“不妨抓龙头产品,优先发展通用飞机整机制造业。”

  与大飞机制造已经基本完成国家战略布局不同,目前我国通用航空器制造业的区域布局还远未完成,对各省市而言,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同时,通用飞机市场前景极其广阔。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释放了我国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业的政策信号。

  从通用航空切入,这与企业家的战术不谋而合。万丰航空确定了固定翼飞机、直升机、运动类型飞机三个类型的系列产品作为切入航空市场的主打飞机。从2014年起,万丰着手布局通用航空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三年内相继收购了加拿大DFC航校、捷克DF等3家飞机制造公司、加拿大钻石飞机制造工业公司。

  目前,万丰通航产业已形成“飞机制造、机场建设及管理、通航运营、航校培训、飞行服务站建设”等完整产业链,成为国内通航产业的领跑者。2017年7月,拥有万丰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运动飞机ALTO-100将在万丰航空小镇下线;并购的加拿大钻石固定翼飞机也将引入小镇生产。

  “万丰布局通航产业已经先人一步。很多中国企业进入通航领域选择的路径比较单一,多数从事的是简单的飞机零部件配套生产制造,而万丰不一样,我们希望能够形成以飞机制造为核心,构建全产业链运营体系,通过建设航空小镇,在供给侧方面成为通航产业的‘航母’。”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说。

  “由于通用飞机复杂程度、技术难度、制造标准等准入门槛要低于大型飞机,符合浙江的要素禀赋特征和比较竞争优势。浙江可以而且应该把通用飞机制造作为下一阶段制造业崛起的主攻方向之一,放到优先发展的位置,实现率先突破。”上述航空业内人士表示。

  产业关联

  高端发力

  西子航空工业潜心8年成为全国唯一具备全工序流程航空零部件制造能力的企业;万丰航空通过海外并购打造一条完整航空产业链;日发航空同样借助海外并购,另辟蹊径迅速切入航空装备制造这一高端领域……面对航空制造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善于捕捉市场先机的浙商群体,已经率先进入航空工业。

  航空产业是下一个五年浙江航空领域发展的重点。对于浙江航空产业而言,去年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是一个怎么评价都不为过的大事件。作为机器制造业中的塔尖产品,飞机是最复杂的,正因如此,飞机制造业带动的相关产业也非常广泛,这也正是在官方宣布之前,多地争取波音首个海外工厂落户的重要原因。

  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的建设,将吸引一大批配套产业进驻或靠近舟山航空产业园,每年带动相关产业的产值可达到千亿元级别。天津或许就是舟山的未来——空客落户之后,天津空港经济区已引进60多个航空项目,航空产业飞速发展,已成为天津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飞机总装、研发、维修、部附件组装、零部件制造等全产业链。

  目前,我省已有以西子航空工业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企业进入航空制造领域。经过8年的努力,西子航空工业已经成为了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宇航、中国商飞、中航工业的供应商,是浙江省唯一拥有这五大航空巨头供应商资质的企业,且目前已通过了这五大航空巨头的256项特种工艺资质认证。

  2016年,由西子航空工业制造的空客A320飞机前起落架舱部件项目首件成功交付。“一架大飞机的零部件有几百万乃至上千万个,我们能不能沉下心来,做好其中的一部分?”西子联合控股董事长王水福说,“30年前,浙江许多中小企业为国企配套、加工零部件,30年后的今天,我们要争取为波音这样的世界一流公司做配套。”

  在王水福看来,航空工业与浙江机械电气、仪器仪表、化纤、材料等优势产业关联度非常高,甚至连纺织复合材料都可以在飞机雷达罩、舱门、翼尖、减速板、尾翼结构、油箱、舱内壁板等部位得到应用。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抓产业关联,民营资本完全可以进入航空配套工业。

  另一方面,航空配套产品具有高附加值的特点,如各类航空用紧固件价值就可占到飞机结构件总价值的10%至15%,飞机专用铆钉价格是普通铆钉的100 倍甚至更多。此外,由于航空工业对工艺标准要求高,需要专门的生产线,不但可以很好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还能扩大有效投资规模。

  事实上,浙江的高端制造产业在全省产业结构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据浙江省统计局统计,2016年1至11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7.1%和40.4%,同比分别提高2.1和2.4个百分点;利润分别增长21.6%和23.8%,增幅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幅。

  “鼓励传统产业切入航空关联工业环节,不但前景广阔,而且符合传统产业向现代工业转型的导向。”省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在浙江传统产业发展竞争优势削弱、转型步伐偏慢的背景下,大力发展航空工业,及早切入到全球航空工业市场,将催生工业经济的新增长点,有效破解工业转型中增长乏力的困境。

  产业集群

  顶层设计

  浙江大力发展航空制造业,眼下正有一个重大机遇——正在加紧推进的舟山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为浙江制造迈向中高端树立了一个标杆,它是浙江融入全球价值链的一次重要机遇,是浙江经济未来的一个新增长极。这个机遇该怎么抓住?

  浙江省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分析,波音和空客加大从中国的采购业务量,已经不是简单的生产要素的购买,而是在效率提升基础上的更高层次的需求。“近年来空客频繁发力支持中国的民营企业参与航空零部件制造,就是看到民营企业潜在的高效率和灵活机制更符合国际市场竞争规则和习惯。”

  而民营经济活跃正是浙江的长处。浙江是全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民营企业的创新、快速反应、灵活的机制具有突出的竞争力。“航空制造产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浙江民间资金丰富,有不少民企有资金实力,想转型但不知如何转,若有国际巨头来杭州投资,民企有更多参与机会。”兰建平说。

  面对这一轮竞争,王水福认为,浙江企业应该抓住机会,争取合资。“航空产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他说,美国参与航空产业配套的企业有上万家,欧洲有6000多家,中国的航空业也应该有更多的浙江企业参与。

  在浙江,航空产业集群建设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产业集群的核心是完善产业链配套,强化企业间的分工合作。浙江民间资本雄厚,完全可以于短期内集中资源在某个航空制造专业领域发展,使其成为该领域内的世界高端企业,走出一条类似于德国中小装备制造业企业的高、精、专之路。”兰建平说。

  作为最早涉足航空制造这一领域的民营企业家之一,王水福经常呼吁,发展航空制造业政府的角色非常重要。世界各国和国内各地发展航空产业的经验表明: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西安、上海等城市发展航空产业都采取了“企业大投入、政府小投入,成功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策略。

  兰建平建议,浙江应该以波音完工工厂落户为契机,把航空制造产业列为战略性重点发展产业,要立足自身优势和发展要求,高度重视并重点发展航空制造产业,加强规划顶层设计,理顺航空产业发展链,抓住历史性的机遇。

  “从国际经验来看,欧美各国政府对航空制造企业扶持力度很大,每年都给予大量的财政金融补贴。我国也对航空制造企业予以扶持,但仅局限于国有企业。”兰建平分析,目前,西子航空等民营航空制造企业还无法通过型号立项的方式获得国家资金支持。

标签: 航空工业;浙江;航空产业;航空制造;航空;发展;产业;高端;制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