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教版科学数学等教材在马来西亚等国被采用
2017年03月02日 05:15: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徐倩)引领无数浙江学生向往“科学家梦想”的教材出口了。3月1日,记者从浙江教育出版集团获悉,继为马来西亚60所华文独立中学编写完成初中段《科学》教材,浙教集团与华文独立中学再次签下编写高中段理科教材的合约。

  不仅是《科学》教材,一大批浙教版的数学、科学等多学科教材教辅正准备启程走向非洲、欧美等国家。这也说明,随着我省基础教育实力不断增强,教材“走出去”的影响力持续扩大。

  6年精编写

  《科学》走进马来西亚

  《科学》(七年级上册)是第一本“走出去”的浙版教材。10多年来,它是浙江中学生都非常熟悉的教材,自2003年教育部实行课程改革后,我省除宁波外,初一学生都使用这本教材,后经多次修改审定,使用至今。

  这套初中段《科学》教材由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出版,集结全省20多位特级教师为核心编写团队,中科院院士朱清时任主编。据了解,在全国,经教育部审定的理科综合教材共3套,实际投入使用的有两套,浙版《科学》是其中之一,且在其他省市也广泛使用。

  优质的编写内容,是吸引马方的重要原因。据介绍,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以往采用理、化、生分科教学,这与马来西亚大多数公立中学及欧美国家初中阶段大多采用的综合理科教学不同。为了给学生更好的华文教育,使他们在牢固掌握母语的基础上提高科学素养,马来西亚华文学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和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在了解我省初中科学课程改革的20多年历史,浙教集团一直承担《科学》教材的开发和出版任务,拥有广泛的优秀作者资源、经验丰富的编辑队伍等情况后,与浙江教育出版集团签约,为该国60所华文独立中学编写全套初中《科学》教材,供师生教学使用。

  经过长达6年的精心编写,去年7月,这套教材的6册教科书、6册教师手册相继在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投入使用。2015年,马方再度与浙教集团签约,由后者编写高中段物理、化学、生物3门学科教材及配套的教师用书和实验活动册,将于明年开始陆续投入使用。

  内容接地气

  贴近当地学生生活

  记者在浙教集团翻阅了这套出口教材《科学》。虽为同一个编写团队,但面貌还是大不一样。同样是介绍科学的入门知识,马来西亚版将科学观察、科学探究等内容合并到“认识科学”中,加重了实验室、测量两章的教学内容。相比而言,马来西亚版教材涉猎知识面更广,知识点更丰富;国内版则更强调知识的探究过程。不过,出口教材也保留了部分国内版的原版风貌。

  “教材出口不是简单的翻译,而是进行了大量的落地改造,使它能更好地适应该国国情和教育发展水平需要。”浙教集团教材出版分社副社长谢异泓告诉记者。

  据介绍,编写前,编写团队要深入当地学校,了解地方风情、师资、授课方式、教具使用等具体情况;编写中,在保留了浙教版教材重视学生实验活动和探究性学习的特色,同时根据马来西亚的课程标准,丰富了知识内容,加入了更贴近当地学生生活的案例;教材正式使用前,编写团队要对当地教师进行培训,让广大教师能够更好地理解教材的编写理念并落实在教学中。

  教材走出去

  彰显浙江教育实力

  记者了解到,浙教集团凭借丰富的内容、深厚的作者资源和知名品牌,围绕科学、数学等学习用书和教学资源,成功输出多种图书,主要有马来西亚的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喀麦隆的小学数学,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波兰、澳大利亚、韩国、肯尼亚、喀麦隆等国的图书、教辅。

  一批多学科浙版教材教辅将在今年陆续启程“走出去”。浙教版的另一套国标教材——《小学数学》即将完成法语版的出版,在非洲喀麦隆投入使用;《初级汉语教程》(6册)将联合俄罗斯相关大学出版社出版;浙江中小学生正在使用的科学实验课外活动手册《创意科学实验室·小学卷》《创意科学实验室·中学卷》也即将进入阿拉伯国家。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浙教版教材走出去,是衡量浙江教育实力的国际化程度。”浙教集团教材出版分社编辑部主任华琼告诉记者。在浙版《小学数学》编写过程中,主编是从事小学数学教育60年的功勋教师张天孝,他一辈子专研这套教材,每一道练习题的设计和编排都经过仔细推敲,并经过编写团队大量实验检验,用科学的设计帮助学生掌握每一个知识点。

  如此用心,就不难理解为何去年出现在BBC纪录片的中国数学教师来自浙江;在包括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在内的PISA2012(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中,浙江中学生的成绩名列全球第二。

标签: 教材;马来西亚;浙江;独立中学;集团;小学数学;华文;学生;团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022981378641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