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雨雨雨!未来半月阴雨不断!还有新一轮冷空气杀到!
2017年03月13日 08:19: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浙江在线杭州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连续阳光灿烂了那么多天之后, 这个周末,冷空气与前两天推动升温的暖湿气流相遇了,难免一场博杀,搏杀的结果就是一场场雨水。从周六下午开始,杭城市区先是下起了一小阵子毛毛雨,到了周日中午前后,我省自西向东开始转雨,雨水越下越大。截至下午3时,近3小时大部地区雨量在1到10毫米之间,局部10到15毫米。

  三月江南雨水绵绵

  说到雨水,那大家现在开始,也要做好一个思想准备了,因为从天气预报来看,不仅这周,下周我省的天气也是主打雨水。这雨,一下估计要下小半个月呢。

  虽然14日、16日,杭城的雨会也会暂时停一停,以阴天为主,但17日开始,又要接着下。

  省气象台说,因近期大气形势将发生调整,受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影响,本周我省都将由前期的晴暖天气转为多阴雨天气。事实上,今天白天,大家就能感觉到冷空气的诚意了,其中,今明两天我省沿海海面还有7至9级大风。

  就在昨天晚上10时,浙江省气象台还发布了全省天气预报和浙江沿海海面大风警报。

  先来看天气预报: 今天(13日)白天:东南沿海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3日夜里:浙中北地区雨渐止转阴天,浙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14日:浙南地区阴到多云,其它地区多云。 13日最低温度: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8-10度;其它地区:6-8度。 13日最高温度:全省:11-13度。 再来看看未来几天12日半夜到14日沿海风力: 浙江北部沿海海面:东北风7级阵风8-9级,13日下午起偏北风7-8级阵风9级,14日下午减弱到6-7级阵风8级,风浪5级,后半夜起5-6级,14日下午起4-5级。 浙江中部南部沿海海面:北到东北风5-6级阵风7级,今明两天7-8级阵风9级,风浪3-4级,后半夜起4-5级,今明两天5-6级。 杭州湾水面:东北风6级阵风7-8级,今天下午起偏北风6-7级阵风8级,明天下午减弱到5-6级阵风7级。

  三月的雨水为何那么多?

  其实,常年3月初至5月中旬为江南春雨的发生期,经常以连续阴雨的形式出现,据1981年至2010年气候资料统计,3月是江南一带降水最多的一个月。此时冷空气势力减弱,但影响犹存。

  来自海上的暖湿气流逐渐向北推进,两者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展拉锯战,造成雨水连绵不绝。 不过,江南的春雨属于冬季向夏季过渡的雨型,雨量不大,以连绵的小雨为主,不像夏天来得那么猛烈,总体是比较温柔,淅淅沥沥的这种。 接下去的日子,尽管雨水绵绵,气温也低了一些,晾晒的衣服总也干不了。

  但三月里这样的日子,也有一丝丝浪漫。仔细回想一下,留在我们记忆里的三月,总有一些片段是关于雨的:躲过雨的屋檐,借过别人的伞……江南的三月,怎么能少了雨?

  “数九寒天”终于结束了

  “数九寒天”从冬至那一天开始算,每九天为一个单位,过了九个“九”,就是春暖花开的日子。这个冬天的“数九寒天”,从2016年12月21日冬至那天开始,到2017年3月11日结束。也就是说周末结束,我们就已经把这个冬天最寒冷的九九八十一天全部过完了。

  接下来,春天会踩着自己的节奏轻盈地向前走,红梅花开,杨柳发芽,青草生长,接着桃花开始初蕾……正是宋代李元膺在《洞仙歌·雪云散尽》里说的“一年春好处,不在浓芳,小艳疏香最娇软”的氛围。

标签: 降雨;下雨;杭州天气;杭州气温;天气预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