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慢性肾脏病不可逆 如果发现下肢水肿要尽早就医
2017年03月22日 05:31:29 来源: 浙江在线 张伟娟 袁沁屿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 前几日,38岁的王先生发现双下肢水肿,到浙江医院就诊,肾功能检查显示,尿素、肌酐等指标都异常,B超提示他的双肾缩小,而血压高达190/100mmhg——老王患有高血压5年,医生初步诊断为“慢性肾脏病5期高血压”,建议老王行肾脏替代治疗。

  老王困惑了,自己平时身强体健,从来没有生过大病,怎么就得了慢性肾脏病呢?

  浙江医院肾内科陈丽莉医师介绍,其实,肾脏病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慢性肾脏病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肾脏结构和功能障碍(大于3个月),包括肾功能正常和不正常的病理损伤、血液或尿液成分异常,及影像学检查异常,或不明原因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超过3个月。

  慢性肾脏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陈丽莉说,病因有很多,在我国,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占首位,其次为糖尿病肾病,还有高血压、痛风、感染、结石、遗传、药物、肿瘤、肥胖等。老王就是有5年病史的高血压病人。

  慢性肾脏病往往是不可逆的,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发展为尿毒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需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平时要爱护肾脏,多喝水,定期体检;有家族史、高血压、痛风、结石、肿瘤、肥胖等肾脏病危险人群,要控制原发病,避免肾毒性药物及感染,定期检查相关指标。

标签: 慢性肾脏病;高血压;肾功能;异常;治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