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十九大代表这么选:突出先进性代表性 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表现关
2017年03月23日 04:28: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当前,我省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选举工作。认真做好代表推荐选举工作,对于确保党的十九大顺利圆满召开至关重要。浙江把十九大代表推荐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部署和开展,高质量做好推荐提名、择优遴选等工作。

  全省所有基层党支部推荐初步人选100多万人次;所有基层党委择优遴选推荐初步人选10多万人次……这是我省基层党组织踊跃推荐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选的写照。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省着手组织推荐工作。省委强调,要严格条件、严格程序、严格纪律,尤其要严格考察,确保推选出的代表百分之百优秀。省委成立十九大代表推荐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各级党组织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流程图,明确责任书,倒排时间表。

  目前,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选正在征求各方意见。那么,这些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选都是怎么推选出来的?记者带你了解推选全过程。

  相关新闻:浙江“严”字当头做好党代表推选工作 要真优秀过得硬

  动员: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代表选举工作必须突出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以及在‘拆治归’中的表现关,真正将那些信念坚定、立场正确、作风良好、清正廉洁的优秀党员推选出来……”这是2016年12月13日部署会议上的明确要求。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在会后正式启动。

  会议提出,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这是优化代表结构的重点,也是十九大代表推荐选举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根据部署,各地特别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尤其注意推荐那些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主战场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统筹考虑代表的结构比例和合理分布,尽可能做到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个方面都有代表人选。同时,准确认定人选身份,防止“顶帽子”挤占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名额。

  日前,记者在衢州采访十九大代表推荐选举工作时,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衢州市择优遴选的31名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中,党员领导干部12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19名。推选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时,衢州全市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划分了32个推荐单位,按照“三上三下”要求,从基层支部开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

  那么,在推荐过程中如何体现代表人选的先进性?

  衢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党代会代表应是衢州市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注重从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具有较强履职意识、议事能力和联系党员群众能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中推荐产生,特别要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拆、治、归”等中心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中推荐;从“百名好支书”“千名党员标兵”群体中推荐;从“最美衢州人”等道德模范中推荐。不能简单以资产、规模、纳税情况、社会知名度作为代表人选标准,不准在推荐提名上搞利益交换、搞变相安排。

  温州市抓住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这个关键,精心组织党员进行推荐提名,特别是针对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的不同情况,采取电话、信函联系和上门通报等不同方式,组织他们参与推荐提名。据统计,温州市共有1242个基层党委、24993个党支部和474904名党员参加了推荐,分别占应参加数的100%、100%和99.8%,基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所有党员都参加”的目标。

  我省各级党组织还通过开展“家访式”宣传、实行责任包干制、推行全程纪实等方法,确保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两个全覆盖”。目前,全省基层党委和党支部推荐提名参加率达到了100%,党员参加率为99.63%。

  把关:避免“带病”当选发生

  从严把关是我省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选推荐选举工作的另一个突出特点。在推选过程中,我省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表现关。特别是深入了解人选在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关节点”上的态度、立场和表现,推选出了一批政治强、表现好、结构优的代表。

  “根据《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格审查要点》,对20名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人选进行了集中审查,均符合资格条件……”近日,绍兴市委组织部收到了来自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人选审查情况的报告,报告上有审查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签字。组织23个市级部门对党代会代表人选资格进行联合审查,是绍兴市委组织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组织把关的一项创新举措。

  绍兴市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工作,按照“三上三下”的程序,采取“块块”和“条条”推荐相结合的办法,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在全市15982个党支部的353197名党员推荐基础上,绍兴市委择优遴选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人选20名。

  如何确保推荐人选具有先进性、广泛性?绍兴市建立了“负面清单”,规定不得推荐为党代会代表人选的“十六种情形”,包括“损害生态环境和资源造成严重后果的、在规定期限内不拆除违法建筑的、非正常集体上访的、严重违反村规民约的”等情形,并组织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文明办、法院、检察院、经信、公安、人力社保、国土、环保、城管、卫生计生、地税、市场监管等23个市级部门进行联审。这23个市级部门对照“十六种情形”,按照《资格审查要点》,明确职责及要点,细化操作要求,统一规范审查。

  联审部门对20名推荐人选所有可能影响代表素质的方面都进行了严格审查,切实把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作风品行、党性修养等各方面的情况考准察实。“比如,由国税、地税等部门审查是否依法纳税,纪检机关审查是否有违反党纪党规行为……”绍兴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

  “对于名单中的每一个党代会代表推荐人选,执法人员都上门进行一一核实,主要审查其房屋是否存在违建。”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这项内容是新增加的,因为不搞违建是作为一个党代表应该做到、也是必须做到的。”

  “开展23个部门联审,从严把关,是为了避免代表‘带病当选’的情况发生”,绍兴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这种方式对每个代表人选的工作、生活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审查,确保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

  不仅在绍兴,舟山市的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选推荐建议名单也经过舟山市纪检机关等25家单位的资格审查。据舟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该市列入推荐名单的30名初步人选,是经过几上几下反复酝酿产生的,素质都比较好,同时兼顾新区产业特点和各领域党员的结构平衡,符合中央和省委关于十九大代表的条件和结构要求。

  推选:坚持走群众路线

  在坚持“严”字当头的同时,我省突出推选工作的党员广泛参与,使推选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十九大会好来开,中央政策落实来,党的代表党员选,选好代表会来开……”这是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东弄村的山歌队为宣传十九大代表推选工作,专门给畲族党员编的山歌。

  对于东弄村的党员群众来说,十九大代表的推选不只是广播里悠扬的山歌,还是村支书蓝国欣一次次上门征求意见。“十九大代表推选,组织上让我来征求下你的意见,你怎么看?”“我觉得首先是党代表人品要好,要能带领群众致富。”在东弄村老党员蓝岳芳家里,蓝国欣一边向他提问,一边认真地将蓝岳芳的回答都一一记录下来。

  景宁在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过程中,“先定标准、再选人”,要求基层党组织通过支委会讨论、上门征求意见等,让基层党员自己讨论出代表标准条件,在此基础上,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员推荐大会,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推荐提名,确保被推荐人选的先进性。

  在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东弄村确定了“先锋指数高的人、家风好的人,会帮我们说话的人、会带我们致富的人”四条人选标准。根据大多数党员的意愿,党支部确定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再上报给街道党工委。

  省委要求,要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知道十九大代表推选这件大事,都积极参与到推选工作中来。

  宁波市专门编印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方案》,并将《代表选举工作问答》等宣传资料发放至每个基层支部,广泛宣传做好十九大代表推选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工作程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级党组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除了保证工作地点固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推选外,对那些工作地点不固定的临时党组织和流动党员,以及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通过打电话、微信、短信发送、登门走访等方式,组织他们参与推选工作。

  各地不仅宣传推选工作、动员党员广泛参与,同时还宣传推选纪律。前段时间,余杭区的大部分党员都收到了一份换届纪律提醒卡,上面印了“九严禁”等换届纪律。余杭区先后通过主动上门、参加党员会议等方式,发放2.5万份换届纪律提醒卡。不少党员表示,收到换届纪律提醒卡后,对“九严禁”纪律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确了红线、底线,对代表人选和党员干部是一种有效监督。

CshKFljSqUmATzMsAAa42Ew5dTU019.jpg

  他们这样严选 党代表

  杭州:22家单位联审确保素质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过程中,杭州特别注重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将代表人选推荐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全覆盖”。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即所有推荐人选的档案材料必审,纪检机关的意见必听,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实行代表推荐人选资格联审机制,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等22家市直单位组成的联审小组对照要求对所有推荐人选进行审查,确保人选素质过硬。

  宁波:把宣传做到每个基层支部

  为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宁波市专门编印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方案》,并将《代表选举工作问答》等宣传资料发放至每个基层支部,广泛宣传做好推选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工作程序等。各级党组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除了保证工作地点固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推选之外,对那些工作地点不固定的临时党组织和流动党员,以及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通过打电话、微信、短信发送、登门走访等方式,组织他们参与推选工作。在具体推选过程中,宁波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逐级遴选,严把结构要求,努力把本地本系统在全国和全省有影响、叫得响的先进典型推荐出来。

  温州:抓住基层负责人这个关键

  温州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要求各推荐单位建立相应工作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明确一名领导同志具体负责。抓住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这个关键,精心组织党员进行推荐提名。在推选过程中,注重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准确认定人选身份,防止“顶帽子”情况出现,确保代表结构比例符合要求。同时,严格按照“三上三下”要求,从最基层的支部开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方法,确保每个环节、每个程序到位。

  绍兴:明确否决“十六种情形”

  绍兴严把人选质量关,出台《关于在换届工作中把好党代会代表人员质量防止涉纪涉法涉罪人员“带病当选”的通知》,明确否决代表人选“十六种情形”。对存在损害生态环境和资源造成严重后果的、在规定期限内不拆除违法建筑的、严重违反村规民约的等情形的,明确规定不能推荐为代表人选。同时,市县联动层层审查,先由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进行预审或初审,再由23个市级部门联审。制定《资格审查要点》,明确各联审单位职责。各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由经办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分别审查签字,并留档备查。据了解,全市共有540名代表人选经审查被取消推荐资格。

  湖州:对候选人个人事项公示

  湖州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规定的代表标准条件不动摇,将从严从实要求贯穿代表人选酝酿提名各个环节。建立严格的党代会代表审查机制,专门召开部门联审工作协调会,结合实际列出40条负面清单,由各部门逐人逐项进行集中联合审查,敲实审查责任。坚持报告在前,针对部分人选可能存在的异地违纪违法、持有国外居留绿卡等组织上较难掌握的情况,全面探索试行党代会代表人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公示制度,坚决防止“带病当选”。

  金华:保证一线代表人选名额

  在代表人选遴选过程中,金华市重点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人选名额。优先遴选曾获得过省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人选。同时,注重条块结合,综合比较。省、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经过行业内的比较,从全市范围内对各条战线人选提出有针对性的推荐意见。充分考虑人选在市县乡村各个层级的分布,以及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等各领域的平衡。突出金华产业发展重点和特色,注重从高学历人才、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拆治归”一线、“五大千亿产业”主战场、绿色发展带头人中遴选先进模范人物。

  丽水:“主战场”上推荐优秀人选

  丽水全面落实代表人选推荐的规定要求,严格程序和条件,严肃推荐纪律,确保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特别优秀。把政治标准作为最重要的硬杠杠,严把人选廉洁关,市、县两级安排20多家部门对人选进行资格条件联合审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和“顶帽子”。注重从“拆、治、归”“护航G20”和落实省委中心工作的主战场、扶贫攻坚、抗灾抢险等战线上作出显著贡献的优秀党员中推荐人选。注重从最具地域特色、最有典型代表、最有影响的事件和行业中,从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一线中发现优秀人选。


标签: 人选;党员;代表;选举;十九大;党代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