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潮起海天阔 扬帆正此时
——写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印发之际
2017年04月01日 06:05: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4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去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浙江、辽宁等7个省份新设自贸试验区,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由此,我国自贸试验区已形成“1+3+7”的梯度发展新格局。各自贸试验区正以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自贸试验区的定位,是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浙江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孟刚表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我省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突破口。

  机遇:承接国家战略

  “当前,我国之所以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所处的时代背景与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继续推进对外开放面临的改革阻力越来越大。”浙工大教授陈利强分析道。

  从国内发展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创设了经济特区、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一系列对外开放平台,但随着加入WTO后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无论在监管体制还是财税政策方面,这些平台的竞争优势都在逐渐丧失,从国际上看,美国等国家试图架空WTO规则体系,也需要我们为防范风险而未雨绸缪。

  “我们亟须实施自贸试验区国家战略,依托制度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和国际经贸规则新变化,以开放倒逼改革。”陈利强说。

  不息为体,日新为道。浙江人对自贸试验区的渴求由来已久。近年来,开放大省浙江正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改革进入深水区、国际市场复杂多变等发展难题,对建设自贸试验区这一开放高地将为浙江带来新发展、为全国带来新借鉴,早已有了深刻的认识。

  而舟山背靠长三角广袤经济腹地,是长江联通外海的唯一通道。同时,这里罕见的深水岸线资源能满足十亿吨级大港建设需要;海岛众多,生态环境容量较大,有利于大项目的落地。此外,在油品储备、中转、加工、交易和保税燃料油供应等领域,舟山也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目前,舟山群岛油品储备能力强大,绿色石化基地项目进展顺利,保税燃料油加注规模位居全国沿海港口前二,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更已位居全球第一……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使得落地舟山的浙江自贸试验区顺理成章地成为国家探索海洋经济发展、全方位推进油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的最佳选址。

  “自贸试验区方案需要经过商务部部务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深改组和中央政治局的审议。从这一系列审议程序就能发现,党中央、国务院对自贸试验区的高度重视。”省商务厅深度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探索:突显浙江特色

  根据最新公布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119.95平方公里,包括舟山离岛片区、舟山岛北部片区和南部片区。那么,未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究竟要在这块宝地上试什么?形成怎样的开放发展特色?

  为了回答好这个问题,自去年8月31日宣布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名单起,省商务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会同舟山市,从自贸试验区选址和范围开始研究,对其战略定位、试点内容、组织保障等方面反复商讨推敲、屡屡赴京对接,自贸试验区方案更是几易其稿,可谓是举全省之力推进自贸试验区申报建设工作。

  翻开方案我们可以发现,最终,浙江自贸试验区确定了五大主要任务,包括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化、拓展新型贸易投资方式、推动金融管理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以及通关监管领域体制机制创新。

  “油品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探索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之一。”孟刚告诉记者,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为突破口,争取成为全球油品交易主体的集聚地,争取具有参与全球大宗商品交易规则制定的能力,为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作出贡献。

  据了解,过去,由于受到价格、油品、配套服务、监管手续等条件限制,每年往返宁波舟山港的国际航行船舶并不会选择在当地满额加注保税燃料油。如何留住这块大蛋糕,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油品全产业链发展?在方案中我们看到,浙江自贸试验区将通过吸引保税燃料油供应商等市场竞争主体,建立充分的市场准入体系,进一步突破燃料油价格局限性;通过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企业开展不同税号下的保税油品混兑调和,突破油品的局限性;同时,通过建设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加快拓展国际船舶管理服务,提升国际航运服务功能。

  “海关将以促进保税燃料油供应发展为核心,优化船舶通关手续,支持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探索研究原油、成品油、燃料油等大宗商品现货保税交易,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内,支持国内期货交易所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并适时扩大期货保税交割品种,以全面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能级。

  “油品全产业链的探索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特色。”舟山市负责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说,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目的就是要建立现代石油市场,提升中国在国际石油市场的定价权,打破美国等国对石油市场的垄断。

  在金融管理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将探索服务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的金融创新,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便利化,并积极发展融资租赁与保险业务。而在口岸监管方面,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制度,在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成功复制“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先进区,后报关”“一次备案,多次使用”等10项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借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因地制宜复制推广,探索适合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海关监管创新,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意义:制度创新高地

  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为浙江和国家战略发展带来什么?

  “从浙江提升对外开放能级的视角看,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可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港口、口岸的合作,有利于确立我省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关键门户和战略地位。”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

  同时,浙江是资源小省,未来只有积极向海洋要发展才能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而此次落地舟山的自贸试验区恰好能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效抓手。积极建设以石油石化产业为特色的临港产业基地,构建政策领先、监管便利、制度创新的开放高地,有利于打破现有石化领域行业垄断,吸引国际先进的技术、资本和人才,集聚原油储存、绿色临港加工、油品贸易等产业,带动我省传统涉海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找准战略突破口。“浙江在积极打造海洋经济强省的过程中,也能为国家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做出新探索。”张钱江说。

  此外,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打造全国重要的大宗物资配置中心的过程中,更能进一步提升宁波舟山港大宗散货和集装箱发展活力和水平,推动区域内优质投资主体、建设主体和管理主体高效协作,促进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发展,为我国区域港群资源整合提供良好范例。“宁波、杭州、义乌等我省开放经济的先发地区,也应共同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复制新经验、新政策。”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海洋经济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表示。

  尽管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对浙江本身的转型升级将带来诸多利好,然而,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意义更主要体现在国家战略层面。

  要政策,还是要改革?建设自贸试验区应摆脱过去建设开发区等平台时以优惠政策、特殊政策为导向的路径依赖,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战略的实质是改革,是挖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而不仅仅是追求单纯的经济增长。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高地,而非优惠政策洼地。不同于其他6个新批的自贸试验区,浙江即将进行的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探索,承担了提升我国资源配置全球竞争力的战略任务,需要积极发挥自身特点,形成在国家层面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

标签: 试验区;浙江;油品;保税;燃料油;舟山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