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查水求精确 清淤防污染
2017年04月19日 06:04: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 记者 黄珍珍 区委报道组 叶茜 整理

  记录者:省剿灭劣Ⅴ类水第93督导组组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干部 李想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 记者 黄珍珍 区委报道组 叶茜 整理)4月13日上午8时许,我们从杭州出发,行驶近4个小时到达台州路桥区。

  为了整体了解路桥区各镇(街道)治水现状,当日下午,我们与区领导、各地治水负责人连续开了两个会议。我们得知,路桥区现有河道438条、小微水体2707个。其中劣五类水体207个,数量位列台州市第二。6月底前,路桥需要完成绝大部分劣Ⅴ类小微水体的整改提升。

  小微水体消劣,是此行督导的重点内容。14日一大早,我们分成2个小组挨个走访各村(社区),对全区剿劣情况进行实地勘察。上午10时许,我们来到横街镇洋宅西村。一个池塘出现在眼前,池水清澈、鱼群畅游。

  “水虽然看起来清澈,但我们还是要测下酸碱度,这样对水质了解更精确些。”组员董益平拿出了PH试纸蘸水。

  “酸碱度肯定是6到8之间,应该是7。”看到大家围着试纸观察比对,组长陶国胜在一旁笃定地说,这塘池水检测一定合格。果不其然,这个池塘水的酸碱度测出来是7,组员们笑侃“姜还是老的辣”。我们了解到该村截污纳管都已做到位,并动员村民加入剿劣队伍,寻找污染源、保护水体。村里明确4月底前全面完成消劣。

  相比洋宅西村,上林村800米长的环山沟,气味可就不那么好闻。我们去时,村里正在清淤。黑乎乎的工业淤泥一锹锹挖出来,堆在岸边。这种清淤方式有些粗放,容易造成岸边土壤二次污染。因此,我们建议用编织布或无纺布先铺垫在沟渠两旁,把淤泥堆到上面,等干了以后连布一起拿去处理。

  一天下来,我们走访了十几个点。整体来看,与去年相比,路桥水质透明度明显提高,但对照作战图要求,该区治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组员已分别与各督导村对接好,下阶段希望能更科学、高效地与村民们一起推进消劣工作。

标签: 组员;水体;酸碱度;督导;治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