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环境监管执法获环保部点赞 最严环保执法省份如何铸就
2017年04月21日 05:37: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邵甜

95.jpg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邵甜)4月2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一季度,我省环保部门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01件,罚款9495.66万元,移送行政拘留85人、刑事拘留156人,执法力度居全国第一。

  自2015年“史上最严环保法”施行以来,全国各地掀起打造“最严环保执法省份”的热潮。今年3月,环保部专门发文,向全国通报表扬浙江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称“浙江打击力度一直位居全国首位”。这也是环保部首次对一个省的环境执法工作进行综合性表扬。

  “最严环保执法省份”,浙江当之无愧。

  专项专攻,执法有重点

  “剿灭劣Ⅴ类水”,这是今年之江大地上最热的词汇之一。从还百姓清波碧水入手,今年我省环保执法以剿劣护水为开局重点。

  今年3月2日,绍兴市、县两级环保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对圣荣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通过管道绕过自动监控设施,直接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污水管网,同时还对污水外排池掺水稀释,以制造自动监控数据达标假象。环保部门当场依法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顿,越城公安分局刑事立案,对涉案的8人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

  目前,我省正全面铺开春季“铁拳1号”剿劣护水专项执法行动,平均每天就有23件环保违法案件被查处。据统计,一季度我省立案查处涉水案件1156件,占立案总量的55%,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6件。

  夏季扬尘,冬季多霾,环境污染也会随着自然环境不同而发生变化。遵循这一规律,今年我省开展四季“铁拳”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春季剿劣护水之外,夏季即将开展针对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和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等的治废行动。秋季则将开展对入江、入河、入海排污口的截污行动,冬季对火电、热电、钢铁、水泥、玻璃等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进行治霾。”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总队长单锦炎介绍,在我省环境执法工作日程清单上,春季剿劣、夏季治废、秋季截污、冬季治霾,一年四季侧重各有不同。

  多维联动,各界齐动手

  公安与环保联动,调动多方力量确保生态环境安全,这是我省环保工作的一大特色。

  今年3月17日,省环保厅组织杭州市、江干区环保部门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对笕桥机场港沿岸成片涉水非法加工区域开展突击行动,一举捣毁4家废水直排非法加工点,并通过媒体进行全程报道。3月27日,江干区环保局将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6人。据统计,一季度我省环保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76件,其中行政拘留案件100件,刑事拘留案件数76件,拘留241人。

  生态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省环境执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不久前,省环保厅正式向社会公布《浙江省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后的首批“黑名单”,26家环境违法企业上榜,违法者受到了法律、市场和社会的多重惩戒。今后,“黑名单”还将每季度公布一次。

  媒体的监督也被充分利用。去年,我省开展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先后向媒体通报近20多批典型案件。除了正式举报途径外,我省日常还借力浙江日报“治水拆违大查访”、浙江卫视“今日聚焦”等栏目,广开言路、聚焦监督,将群众的诉求化为环境执法工作的动力。据调查,我省群众对环保的参与度位居全国前列,“环保是大家的环保”已然深入人心。

  技术支撑,环保更智慧

  从省环保厅到位于象山的浙江大唐乌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有200多公里,驱车需要约3个小时。这一空间距离已经被智慧环保改变,成为实时可见的监测“零距离”。

  省环保厅在杭州掌握着大唐乌沙山电厂的实时大气监测数据。这家全省第一个使用MGGH(低低温烟气处理系统)技术的发电厂,已投入近7亿元用于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并于2016年底全部完成4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无烟的烟囱”在这里已经成为现实。“浙江的环境执法力度是企业的压力,也是企业进行技术革新的动力。”公司机关党委委员王海君对浙江环境执法之严由衷敬佩。

  事实上,我省每日对1345家重点企业在线数据进行高频次巡检,对发现的数据异常企业进行每日汇总,并发送各市立即组织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改善环境执法的标准化水平,也是提高执法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打铁还需自身硬,标准化要求能够有效改变基层环境执法队伍能力参差不齐的局面。”单锦炎以水样采集容器为例,从矿泉水瓶到小玻璃杯,水样采集器五花八门是全国都存在的现象。浙江正是全国第一个对水样采集标准提出规范的省份。

  除此之外,我省还先后编发《浙江省重点行业环境监察简要指南要点手册》和《浙江省环境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规范手册》,并在全国率先创新出台《浙江省大案要案认定标准》,以标准化要求规范环保队伍,打造出一支环保执法铁军。


标签: 环保;执法;监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