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7岁高二女生一烦就拔头发 医生说这是种心理疾病
2017年05月16日 06:14: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 古人将头发叫做“三千烦恼丝”,那么拔掉头发真能消除烦恼吗?

  近日,记者碰到了一位17岁的高二女生佳佳(化名),她竟真的通过拔头发来减压,把脑袋都拔秃了手掌大的一块地方,可最终那颗烦躁的心也没能安静下来。

  女中学生一烦

  就爱拔自己的头发

  如果佳佳不摘下帽子,根本没人会注意到她跟同龄孩子有什么不同,但隐藏在帽子下面的,是一个与她性别极不相符的板寸头,脑门上已经秃了手掌大的一块地方,只剩下前额稀稀拉拉几根头发而已。而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头发竟是被小姑娘自己徒手一根根拔掉的。

  曾经,佳佳也跟别的女孩子一样,留了一头漆黑的长发,每天扎着根高高的马尾辫去上学,既漂亮又精神。一直以来,佳佳的学习成绩就很不错,一直到读初一时,她总能保持班级前三名,当然,在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小姑娘的勤奋努力。

  不过,自打上了初中以后,她渐渐开始感觉到学习有些吃力,虽然自己还是跟以前一样用功,可还是没能挽回成绩慢慢下降的趋势。对此,佳佳心急如焚,因为她了解爸爸妈妈,他们从小到大就以成绩论英雄,对她的要求十分严格,要是佳佳达不到他们的要求,指责、批评还算轻的,甚至还可能动手打人。

  果不其然,初一第一个学期结束,佳佳的成绩滑到了班里的十名左右,拿到成绩单的那天晚上,爸爸在家大发雷霆,怒火上来时还随手拿起一根小木棒打了几下佳佳的手掌。小姑娘只觉得两只手掌心火辣辣的,她没有辩解一句,站在那又害怕又委屈地掉眼泪。

  那天晚上,佳佳独自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她想了好多,为什么爸爸妈妈一点也不讲道理?为什么自己明明很努力了还会退步?要是以后继续退步的话自己该如何面对父母?她的心越想越烦躁,她不自觉地狂抓自己的头发,而等她冷静下来时床上掉了一撮连根拔起的发丝。

  从此,她好像找到了一种发泄的渠道,只要心里一烦就拔自己的头发,她的成绩一年不如一年,初三的时候滑到了班级二十名前后,等到高一时已到了全班垫底的水平。可想而知,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她拔头发的“瘾”也是越来越大,结果是脑袋上秃了一大片。

  脑袋秃了,形象丑了,小姑娘难免伤心难过,上了高中以后,她剪掉了长发,理了个板寸头,冬天的时候戴上假发,夏天的时候则整天戴个帽子,这样不至于被身边的同学发现她的缺陷。

  孩子心理疾病下

  隐藏的是家庭教育问题

  对于女儿身上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佳佳的爸爸妈妈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曾多次找班主任老师聊过,但老师几次跟佳佳谈心也没起什么作用。后来,还是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建议他们找心理医生试试。但佳佳的父母碍于面子,不愿在当地接受治疗,最后托在浙江做生意的朋友找到了杭州市七医院的心理医生罗伏钢。

  罗医生在详细了解了佳佳的病情后,并结合相关的测试,诊断她得的是一种叫做“拔毛癖”的心理疾病。其特征是冲动性的拔毛导致毛发丢失,通常患者在拔毛之前有紧张感增加,拔完之后有如释重负感或满足感。

  罗医生说:“虽然病在孩子的身上,但埋下病根的是个家庭教育的问题。当面对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试问有多少家长能控制住心中的那团怒火,做到耐心地跟孩子讲道理,多数情况下是先来一通严厉的批评,有些性子较急的家长还会动手。殊不知,在你们的一怒之下,就可能给孩子埋下心理阴影,致使他们不敢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也同时种下了心理疾病的祸根。”

  事实上,有类似情况的孩子在罗医生的门诊中并不少见,只是各自的表现方式不同而已,佳佳是爱拔头发,而有的孩子是爱咬指甲,也有的孩子喜欢摸小辫子或是咬衣角之类的,真可谓是五花八门。所以,罗医生也提醒家长们要多关注孩子,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就出现类似的小动作,最好能主动跟孩子谈谈,了解他们是否有心理压力,必要时找心理医生帮忙。

标签: 女中学生;头发;孩子;心理医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