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千多万浙江人有了家庭医生
2017年05月20日 08:36: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张杨燕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张杨燕)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在世界范围内,家庭医生是大多数人生病时第一个想到的角色,而对于浙江人来说,这个角色已经越来越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了。

  从2015年6月开始,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手段之一加以推进。

  这两年来,全省11个市和89个县(市、区)均出台了签约服务政策文件,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开展了签约服务,共有1175.9万名城乡居民签订了协议,签约率达24.28%,其中老年人、高血压病人等重点人群签约808.9万人,占68.8%。

  家门口看病方便

  还可约上门服务

  对那些身患慢性病的老人们来说,在社区签约一位家庭医生是再方便不过的事情了。昨天,“浙江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来了一位67岁的大妈於黎红,她住在杭州凯旋街道景芳社区,头发花白,但是精神状态看起来很好,笑呵呵的样子,“你看我精神不错吧?其实我动过两次大手术。”於黎红说,一次是肠道的毛病开刀,还有一次因为心脏早搏,再加上肾炎、胃痛、骨质疏松这些毛病,用“疾病缠身”来形容都不为过。

  於黎红2015年就签约了家庭医生,和她签约的,是已经认识了十多年的蔡医生。“她就像我的女儿一样。”於黎红说,原本每个月都要往大医院跑一两次,现在看病就提前给蔡医生约好,自助挂号,提前几分钟走到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行了。

  “蔡医生给我建了个微信群,有问题直接发给她就好了。”用於黎红的话说,蔡医生比自己的儿子都要关心她。

  这些只是家庭医生所做服务中的一小部分,於黎红的一位邻居家中有位93岁的老人,老人十多年前就得了中风一直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家人平时照料辛苦不说,最难的是一个月要送老人去医院换一次胃管,叫120也忙得累死。

  於黎红把自己的家庭医生推荐给了她,每个月,社区护士就上门替老人换胃管。

  到2020年

  我省将人人拥有家庭医生

  浙江省卫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未来,家庭医生的签约人群还将进一步增加,国家要求各地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也将实现让每个家庭都拥有一个家庭医生的梦想。”

标签: 看病;家庭医生;家门口;服务;老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