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全方位推进开放合作和优势产能全球布局 发挥浙江优势 参建“一带一路”
2017年06月02日 06:18: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彭新幸

  浙江在线杭州6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彭新幸) 记者6月1日从省商务厅了解到,近日,省商务厅、省外侨办、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等3部门共同印发了《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计划到2019年,全省初步建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工作机制,并取得一批早期成果。

  根据行动计划,到2019年,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额将达到1240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的境外投资达到60亿美元;将与经贸合作关系紧密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一批地方经贸合作机制;同时,还将围绕轻工、纺织服装、医药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电力设备、光伏、安防等装备制造产业,水泥、钢铁、氧化铝等产能富余行业,采取投资建厂、合作开发、营销网络建设、承包工程以及建营一体化等多种方式分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每年新增各类境外营销机构500家。

  “当前,我省正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以企业为主体,以互利共赢为发展导向,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合作为主题,全方位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放合作和优势产能全球布局。”省商务厅外经处负责人表示,浙江参与“一带一路”有着良好的基础,尤其在经贸合作领域,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和投资都走在全国前列,在境外经贸合作区等重点平台的建设上,我省也独具优势。

  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省将进一步落实省内海外联动发展的全球新布局,加快实现产业升级和有序转移、市场开拓和结构调整。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将立足东南亚,辐射中西亚和东欧,开拓非洲和拉美地区,重点推进境外加工组装和优势富余产能的转移,合作开发能源资源,实施基础设施的建营一体化发展;而针对美、德等发达国家,则着眼于加强双向投资,促进科技创新研发合作,巩固当地营销渠道,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发挥浙江优势。”省商务厅外经处负责人介绍,立足于浙江区位优势,我省将以宁波—舟山为核心,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的主枢纽港,以金华—义乌为重点,打造连接“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立足于外贸大省优势,实施“一带一路”展会拓市场行动计划,加快构建跨境电商物流大通道,建设网上丝绸之路。立足于平台建设优势,行动计划指出,在境外,我省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节点城市和港口为重点,推动浙江中小企业抱团合作、产业集聚,引导企业在美国、以色列、墨西哥、印尼等国家合作新建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并重点在美国、以色列等国家探索建设境外科技研发型园区;在省内,则积极探索跨国联合、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双边合作开发机制,打造一批主体功能突出、外资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国际产业合作园。

标签: 行动计划;商务厅;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浙江;浙江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