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计利当计天下利 全面开放谱新篇
2017年06月11日 07:32: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苏靖

166.jpg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正在宁波舟山港卸载。拍友 姚峰 郑乔焕 摄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苏靖)顺应时代的新趋势,才能掌握历史的主动。中国经济在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加速崛起,正是这一真实写照。

  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浙江无疑是最为亮眼的明星之一。浙江积极主动投身于国家对内对外开放大战略安排,处理好内源发展和对外开放、外向拓展的关系,逐步构筑起对内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10多年来,历届省委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续写“进一步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这篇大文章。

  这是适应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变化,充分发挥浙江区位优势的理性选择;这是站在时代高度,在参与国内外竞争中迎接挑战、提升本土经济竞争力的豪迈决心;这是着眼未来,抓住机遇,提升区域经济能级的排兵布阵;“八八战略”让浙江的“开放之舟”带着新的使命扬帆起航。

  在不断推进对内对外开放中,资源小省浙江迅速成长为开放大省,出口占全国、全球份额不断攀升,2016年出口值占全国总量的12%左右,占全球1%左右,相当于全球排名第17位的西班牙出口额;走出去、引进来,2016年全省引进外资175.8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168.9亿美元,基本持平的双向投资预示着浙江进入投资新时代。

  开放造就了浙江经济的强劲动力。打开近15年开放图强的蓝图,浙江在世界经济大潮中,越走越稳健,越走越自信,成为中国经济开放发展的先行军。

  “两个T字”

  构建海上开放门户

  推动长三角合作 打造开放门户优势

  “跳出浙江”或许更能看清浙江的区位条件,看清在发展大潮中的前进方向。

  摊开地图,东亚大陆绵延的海岸线与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形成了一个T字形交汇口。新世纪以来,这里崛起了世界第六大、中国第一大城市群,长三角成为当今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圈。而在中国经济地理版图上,长江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在此交汇。“两个T字”重合在一起。

  浙江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省份,在区域合作发展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多年来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合作的实践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主动接轨上海、积极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要求抓住国际产业加快向中国特别是长江三角洲地区转移的机遇,进一步认识上海在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龙头”地位,着眼于“主动接轨、加强协作、发挥优势、实现共赢”,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的交流与合作。此后,又将此写进“八八战略”。

  长三角一体化开始加速。“市场相通、体制相融,资源共享、交通共连,人才互通、产业互补”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长三角一体化新格局开始形成。在合作中放大彼此的优势,共同提升发展水平,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是一个多赢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杭州湾跨海大桥打通了因“天堑”而阻隔的杭州湾南北两翼,交通、环保、信息、旅游、人才、能源、区域规划、信用体系、创新体系等各个方面的合作逐渐展开……浙沪合作进入宽领域、深层次、多形式的新阶段。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浙江这一角日渐出彩。

  从长三角到长江经济带,这种示范效应不断向国内区域合作延伸。一座座工厂、一个个创新项目、一次次资源的优化配置,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在全国各地不断演绎。

  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我省发挥商品、资本、人才等优势,积极服务长三角经济圈,利用这一黄金水道为自身的转型升级争取了一个广阔的战略腹地,开拓大市场,打开大空间,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实现产业和要素的梯度转移。

  舟山群岛新区在建设中重新审视区位优势,进一步释放深水岸线等港口资源优势;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承载连续“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使命,打通义乌国际陆港和世界大港的通道,串起更大的发展路线图;刚刚获批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陆海统筹的门户优势。一个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海上开放门户,已然轮廓初显。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赋予了沿海地区开放发展的战略任务: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全面领会、贯彻中央战略意图,走在前列的“浙江号”巨轮再度奏响进行曲。

  800多万

  浙商在全国和境外投资创业

  创业创新闯天下 发展壮大反哺家乡

  万向从田野走向世界,已收购美国数十家企业,多个跨国企业以成为万向的供应商为荣;曾在国内“不起眼”的吉利收购沃尔沃,使国际品牌沃尔沃成为中国的汽车品牌……浙江企业已成为跨国并购舞台上最活跃的群体之一。

  这些企业不是外流,而是外扩。寻找浙江经济发展的轨迹,在“立足浙江发展浙江”之外,还有“跳出浙江发展浙江”。

  10多年前,关注到资源瓶颈限制发展的现状,省委、省政府提出,必须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主动接轨上海、积极推进长三角和周边地区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拓展发展空间。

  如果说早期有不少浙江人是出于致富愿望离开家乡打拼,那么进入新世纪,在浙江明确“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思路以后,更多初具规模的企业意识到在合作中才能实现共赢,为了自身发展要走出去,寻找资源、开拓市场、发现机遇。娃哈哈的工厂不断向西部、东北延伸,迅速做大做强,成为国内同行老大;华立走出去发现新市场机会,在收购兼并国内多家企业后仪表主业进一步壮大,医药业从无到有,跃升为新的增长点。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多次强调,“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

  “跳出浙江”的浙商们,积累了资本、扩展了视野,学到了国内外先进经验,成为反哺家乡“发展浙江”的主力军。他们从最初的获取土地、劳动力等初级要素资源,逐渐进军技术、人才、高端市场等先进要素资源。天下浙商在全球范围内纵横捭阖,配置资源和开拓市场、跨国并购风生水起:买“龙头”、买技术、买资源、买市场,嫁接全球资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约200万浙商在境外投资创业,600多万浙商遍布全国各地。

  正因为迈出了走出去的一大步,万向才能以更坚实的脚步走回来,投资2000亿元的新能源城如今已在萧山规划建设中。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在省内累计投资已达291亿元,超过吉利收购出资的四倍。

  “跳出浙江”,让浙江人创造出了三个浙江:10万平方公里的浙江、中国的浙江、世界的浙江,为浙江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升产业层次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和空间。“闯天下”的浙江企业,叩开世界大门后,更加自信地站在世界经济舞台中央,成就了合力“强浙江”的生力军。

  “一带一路”

  争当“走出去”探路先锋

  网上网下排头兵 走向世界勇立潮头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构筑起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内对外开放的发展格局,经过快速增长,成为名副其实的外贸大省。相关数据显示,浙江外贸出口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但这并非浙江追求的全部。

  2004年,省委、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意见,要求实现从“外贸大省”到“开放大省”的跨越。浙江的对内对外开放,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

  “走出去”的浙商,为浙江的开放经济打开了一个新天地。浙商熟练掌握世贸规则,自信地将商品销往全球各地。

  越来越熟谙国际规则的一些浙商“走出去”在国外投资建厂,建起境外工业园。泰国罗勇工业园吸引了约80家中国企业入驻,为不少中国商品从东南亚走向世界搭建了平台;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当地创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

  按下开放键,“引进来”的步子也在加快。高水平引进来,引导企业利用全球技术、加快装备升级,浙江产业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思科、辉瑞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浙江。

  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里程碑。面对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浙江再一次勇立潮头、闻风而动,迅速明确思路、找准定位。

  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立足浙江特色优势,把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全方位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放合作,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高浙江经济的国际化水平……

  人们发现,一大群浙商已经奔跑在“一带一路”上,浙江由此也成为国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紧密的省份之一。2016年,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44个,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为74.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0%,在各省区市中名列前茅。

  高端国际合作载体,让浙江在国际价值链分工中占了先机。浙江的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有5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的重要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位列全国第一。这些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我省与所在国家的重要经贸合作平台,年带动出口额约10亿美元。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新加坡杭州科技园等产业合作园步入轨道,各国的优质项目、前沿技术和高端人才在浙江落地生根。

  从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是唯一由民营企业运营的班列,也是全国里程最长的中欧班列,就在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一天,第1000列中欧班列从义乌出发,驶往伦敦。

  随着“八八战略”的不断推进,浙江敞开大门拥抱世界,一条开放发展的升级路线清晰可见。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也让浙江经济不断迈向新能级,集聚新优势。

  借助互联网企业优势,构筑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龙头的“网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商市场为浙江企业、浙江产品对接世界建起了快速通道。与此配套的数十个公共海外仓,正在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向更多国家覆盖。

  人们惊讶,有了浙江商人的电商,美国农场主刚摘下的樱桃两天后就能送到中国消费者的手中。在杭州云栖小镇的“云端”,派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亿件快递的大数据被计算后,正在生成新的商机。浙江与全球的经济联系已水乳交融,甚至生成了新经济的领航军团。

  去年的B20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倡议,这一开放的声音在全球不断得到响应,今年以来有多国首脑造访阿里巴巴,在马云与多位首脑的同框合影中,eWTP不断走向现实。就在前不久,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杭州之行时透露,马来西亚将成为第一个eWTP试点地区。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浙江走向世界,构筑起一个深度互动的开放格局。浙江拥抱世界,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找座位、定目标,提升开放能级,争做国际竞争的探路先锋。


标签: 门户;海洋;对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