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第一责任”抓铁有痕
2017年06月11日 09:36: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第一责任,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牢记新使命,着力弘扬“红船精神”,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化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的不竭动力。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抓党建,浙江这么干

  制图:戚建卫

zjrb20170611f0046v01b005.jpg

  从2011年起,连续6年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了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形成了述党建、评党建、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齐抓共管抓党建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浙江基层党建工作一直有新突破、新作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探索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选树“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我省每季度利用一个晚上召开一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至今已举办16期,县(市、区)委书记上台打擂、比拼实绩,在干部队伍中促进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本次县(市、区)换届结束,累计已有181人次县(市、区)委书记发言“赶考”。

  去年,实现对79个省级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全覆盖,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3100多个。

  湖州:“一刻钟”入耳入心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沈洁 通讯员 沈秋

  6月2日,湖州市社会保险管理局会议室内,一堂特殊的专题辅导报告正在进行。

  现场,社保局有关负责人剖析了近期全省社保领域发生的5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还结合当地业务实际,逐一进行风险警示分析。在场的党员职工听得特别认真。

  整个报告持续了约15分钟。为什么这么短?原来,这是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开展的一次“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学习。

  一刻钟,可以做什么?听党课、炼党性,这是湖州党员干部的响亮回答。

  去年以来,湖州市注重抓严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行“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制度,将其作为党性教育必修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常敲警钟、常照镜子、常思修为,并实现了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

  “微党课” 全覆盖

  5月27日,湖州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会议正式开始以前,“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学习如期登场。这次的主题,是由一名市委常委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虽然只有15分钟,但课堂放在重要会议之前,学习效果特别好,每一次都很有收获。”一名参加学习的领导干部说。

  眼下在湖州,固定“一刻钟”时间安排,保持勤学常思,已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湖州市委专门建立“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学习制度,要求市、县、乡党委和各级机关部门在召开常委会(党委、党组)会议前,统一安排15分钟左右时间,开展党性党纪专题教育,并规定每月至少1至2次。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已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1922次,实现了840余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

  “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实行计划预告制,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每季、每月排出学习重点和时间安排。每次学习提前预告、通知到人,一并发放相关学习资料。

  一刻钟 学什么

  党建是一篇大文章,每次只学15分钟,怎样做到见微知著、入心入脑?湖州市的经验是:精选话题、深学细研。

  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党章党规是一门必修课。“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划分为若干重点学习章节,每次“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集体学习1至2个章节,引导党员干部熟知牢记,逐步做到全面系统掌握。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分篇章逐字逐句研读。但凡中央有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各级党员干部利用“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及时抓好学习。

  去年以来,仅市委常委会就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开展了20余次专题学习。

  此外,湖州市立足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各系统涌现的优秀人物事迹,鼓励党员干部查差距、学先进、当先锋。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李保国,倒在援疆岗位上的市援疆指挥部原党委书记、指挥长黄群超,湖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罗师庄新居民党支部书记马长林……这些可敬可亲的优秀党员成为了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

  重创新 注活力

  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能由着性子来。今年3月下旬,安吉县出台《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3月31日下午,安吉县天子湖镇迅速在班子会上利用“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逐条解读学习这项新规。

  从湖州市委发端,如今的“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内涵不断扩容,学习主体也逐渐向基层延伸。

  它的魅力何在?

  这源于湖州市不断创新“一刻钟”组织形式,注重活学活用。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作出样子,每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都安排1名市委常委领读领学重点内容,谈学习感想体会。根据常委分工,对有关党内规章、重要政策等进行深入解读。比如,安排纪委书记解读《纪律处分条例》、组织部长解读《地方党委工作条例》、统战部长解读《统战工作条例》等。

  同时,湖州市还把新媒体运用得得心应手:利用“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做合格党员》微视频、《郑义门》廉政动漫;市委组织部还专门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怎么学、怎么做FLASH系列微动画,以鲜活生动的方式开展党性党纪教育;梳理中央和省、市通报的贪污腐败、滥用职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采取以案说法形式深刻剖析,促使党员干部注重自省、警钟长鸣。

  一项制度要有持久生命力,离不开督查考核这一指挥棒。

  目前,湖州市将“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纳入县区、市直各单位年度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在年终检查考核和专项抽查时,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学习制度落实到位。

  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陈宏彩认为,加强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担当起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学习制度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着眼辐射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学细研,促进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从而推动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黄岩:强基惠民村村帮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陈久忍 通讯员 丁瑞峰

zjrb20170611f0046v01b011.jpg

同济大学教授和区农办主任一起指导帮扶美丽乡村建设

  明月升,海潮起,潮水漫村际。千余年来,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潮济村兴衰皆因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山区建成水库,水路中断,作为中转之地的潮济村开始走向衰落。

  如今,这个沉睡的古村“苏醒”了,鹅卵石铺就的百米古街被打磨一新,酒肆、茶馆、中药店擦亮尘封的老店招牌。每个假日就是古村的“集市日”,四方游客共同“赶集”。促成古村华丽转变的,正是对接潮济村的“外援团”。他们中既有来自区农办的党员干部,还有善调解的人民法院干警,“外援团”的到来激活了村庄。

  为实现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解决“点强面不均”的问题,黄岩区按照台州市提出“部门帮村、干部联户、按需结对、一帮三年”的要求,开展“强基惠民村村帮”,发挥团队优势,集中攻坚软弱落后村和经济薄弱村的整顿转化,提升农村基层党建的整体水平。

  初夏,走进黄岩区宁溪镇五联村,村党支部书记陈景岳带记者沿古道游览百年古村:河道上游书画阁、茶艺馆、体验农舍等错落有致,中游四季花海景观区赏心悦目,下游还有村民服务中心、“原住民”住宅……在他的介绍中,一幅带有“新乡土”气息的蓝图缓缓铺开。

  陈景岳说,五联村很“年轻”。两年前由五个行政村合并到一起,共有256户662人,区划是整合到一起了,可是民心和古村发展又该如何捏合?起初,镇里制定了一个“双核”计划,在党员较为集中的乌岩头设立一个党支部,另外原来4个村成立一个党支部。不过,在帮扶团团长、黄岩区委党校老师王文祥看来,党建先行的想法没错,但五联村要想发展,必须先把全部31名党员拧成一股绳。宁溪镇接受了帮扶团的建议,帮助村党组织凝聚合力的同时,帮扶团成员、区农办干部又为五联村送来了一位“高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贵庆,他用自己的专长为五联村精心描绘发展蓝图。

  有了主心骨,有了发展方向,村两委班子紧密团结,投入到古村改建中,就连在外经商的党员也通过支部微信群,时刻关注着家乡的点滴变化。

  在黄岩,“强基惠民村村帮”正像一块红色的海绵,汲取了方方面面的点滴力量,融合了利民惠民的诸多举措,构画了村美民富的发展蓝图。

  瓯海:党建述职强担当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汪成明 区委报道组 严建春

zjrb20170611f0046v01b004.jpg

瓯海区让干部在攻坚中提升实战能力

  “我宣誓: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讲规矩、守纪律、做表率、干实事……”5月3日,在温州市瓯海区大礼堂,全区行政村、社区干部以及20名大学生村官铿锵宣誓。由区委书记、镇街党(工)委书记、“第一书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授课的村(社区)干部培训班正式启幕。与以往不同,授课者和听课者在今年培训班上的表现,要记入年终党建述职报告。

  党建抓什么,怎么抓?而今在瓯海区,党建述职成为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必考题。

  前段时间,在瓯海区梧田街道大堡底村,67名党员和55名村民代表集体听取了村两委干部的述职报告,并在测评表“是否支持留任”栏里写下意见。

  把党员和村民代表作为村干部是否留任的评议主体,是瓯海区扩大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对象的新探索。

  不仅是村干部述职,瓯海区各级“一把手”党建述职都是“真刀真枪”:镇街党(工)委书记现场述职、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把手”书面述职;区委全委会成员、区党代表、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软弱落后村党组织书记等现场评议。

  “现在,我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群。”瓯海区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照光说,他是这个群的群主,群好友包括街道干部、各村社党组织书记、村社组织委员、两新党组织书记等90余人,遇到难题时,大家群策群力,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这个“微创新”让林照光抓党建更加得心应手,也给他的党建述职评议添了不少分数。林照光曾任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在他任职期间,娄桥街道连续4年被评为区考绩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名列全区前茅。

  走进瓯海区景山街道净水村,一排排别致的小楼映入眼帘。这是净水村征地后建造的第三期安置房。

  “这是我们村第一次由房地产开发商建设安置房。”村党支部书记李健众说,2016年以来,依托城中村改造契机,净水村的安置办公楼、村民安置房、瓯海货运市场股权改组、加油站改造等项目快速推进,2016年村集体收入达625.7万元,人均4.31万元。

  这缘于2016年1月举行的那场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就在那场述职会上,他们村获得了3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

  党建述职,还能获得项目启动资金?原来,这是瓯海区党建述职的新探索。当时,述职会把2016年度“十村样板、百村示范”工程作为党建述职考题,镇街党(工)委书记现场推介本镇街样板村项目,有关单位、区党代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等与会人员现场测评,得票前3名的项目各获得30万元启动资金,并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倾斜。

  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全区13位镇街党(工)委书记纷纷当起“项目推广员”。景山街道党工委提出通过深化党建,把净水村打造成宜居宜商“新净水”,最终收获启动资金。

  以强带弱、抱团发力,是瓯海区仙岩街道“党建联盟”的发展理念。

  “仙岩街道党建存在‘盆景不大、风景很少’问题,所以要补齐短板、抱团发展。”街道党工委在2016年初启动了“找短板、补短板”行动,共查找梳理街道及村级各类问题82个,限期落实整改。同年7月,街道发挥“党建联盟”优势,集中打造穗丰村从后进村向先进村华丽变身的典型样板,并树起了“一抹红色引领绿色立方”党建品牌。

  每次党建述职前,瓯海区都会组织专人进行抓基层党建专项考察,考察情况记入干部纪实档案,作为个人年度考核、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

zjrb20170611f0046v01b012.jpg

标签: 责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