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产影视剧 有你更好看
2017年06月20日 06:02: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

1.1.jpg

  《烽火芳菲》剧照。

  浙江在线上海6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 6月19日,上海影城大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原定于10时30分放映的《烽火芳菲》迟迟没有开演,因为影迷的热情太高,把通道都堵住了,导致主创人员无法入场落座。

  开幕闭幕皆为浙产片

  当天,《烽火芳菲》作为开幕影片,正式拉开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序幕。该片由浙江天鹏传媒公司、淳安千岛湖旅游集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丹麦知名导演比利·奥古斯特执导,刘亦菲、埃米尔·赫斯基领衔主演。这是浙产电影首次成为国际A类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与此同时,该片还将角逐本届电影节金爵奖。

  开幕影片展映结束后,《烽火芳菲》收获在场几百位观众的热烈掌声。一位外国女观众说,故事十分感人,自己差一点就把眼妆哭花了。

  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表现亮眼的不止《烽火芳菲》。同为浙产,由华谊兄弟等出品、段奕宏主演的《引爆者》将作为闭幕影片登场。此外,冯小刚导演、严歌苓编剧的浙产电影《芳华》也在开幕红毯上亮相。浙产影视精品再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今年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20岁生日,展映单元自然精彩。据了解,共有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电影机构的2528部电影报名参加展映,经过遴选,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189部影片进入金爵奖、亚洲新人奖和各大展映单元。

  《烽火芳菲》和《引爆者》能从上千部电影中脱颖而出,成为开幕和闭幕影片,说明组委会对这两部浙产电影的肯定。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烽火芳菲》以发生在浙江的“营救飞虎队”真实事件为蓝本,讲述了一个看似十分简单的故事:二战期间,美国飞行员在执行任务中因燃油耗尽,迫降在浙江沿海,被中国村民无私救助。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桥段,只有面对生死和民族大义时,突破了地域、国界和语言的界限,展示人与人之间的善良和美好,在平淡如水的情节中击打着人心。

  通过电影,让人看到人性的温暖,是两获戛纳金棕榈奖、如今已是杭州文化顾问的导演奥古斯特希望传达的。他说:“尽管不同的文化背景,决定了我们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习惯、不同的举止规范,但是我们的内心都是一样的。”

  主创团队花了4年时间精心打磨剧本,拍摄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核实农民家里灶台的位置合不合理,奥古斯特带着团队开车4个多小时到千岛湖山上找农家确认。电影开拍是10月,山里经常下雨,主演们坚持不用替身,在冰冷的雨中奔跑,完成自己的戏份。

  其实,这不仅仅是一部浙产电影,更是一部“国际化”的电影。电影制作团队来自7个国家,希望展现一个“国际化的中国故事”。今年5月,《烽火芳菲》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展映,获得观众极大肯定,丹麦女王收藏了《烽火芳菲》的海报。原来,拍一个世界都能看懂、有共鸣的中国故事,并不难。

  浙产影视剧精品迭出

  浙产精品不仅在电影领域多点开花,在电视领域也收获颇丰。

  6月16日,在第23届上海电视节闭幕暨白玉兰颁奖典礼上,浙产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剧组成最大赢家,获5项提名,并包揽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两个重要奖项。

  这部由浙江佳平影业出品的电视剧,为当下如何拍好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作出表率。《鸡毛飞上天》讲述义乌换糖小贩的成长,通过剧中一代又一代人接地气的故事,让观众看到义乌商人的精神史诗。

  在浙江,像《烽火芳菲》《鸡毛飞上天》这样的影视精品,可以说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和《鸡毛飞上天》同类题材的《向东是大海》《温州一家人》都是浙产电视剧精品;反映年轻创客回乡逐梦、讲述新农村建设的电视剧《青恋》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由浙江永乐影视出品的电视剧《纪委书记》也将走上荧屏。

  在电影方面,前有《大圣归来》《捉妖记》《智取威虎山》《烈日灼心》等精品佳作,在市场上都叫好又叫座;接下来,下半年有不少浙产电影将在大银幕上发光发热。如华谊兄弟等出品的《芳华》,被冯小刚视为“遗愿”清单上的最后一部电影;而另一部大制作《妖猫传》,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的作品,由浙江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出品。

  浙产影视剧,未来有你更好看。

标签: 电影;展映;浙江;鸡毛;上海国际电影节;电视剧;开幕影片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